2024年準高三暑假計畫

未名天日語學校專家提醒,這個暑假對於準高三的學子們來說是可以取得突破性複習的黃金期,是聯考的關鍵衝刺期。一定要利用好暑假這段時間,制訂好合理的計畫,只有這樣才能成功地邁出高三生活的第一步。

但是到底如何才能有效的進行複習,特別是對於在聯考大軍中,一批選擇日語為外語考試的特殊考生們來說,面對複習資料相對缺乏,學習氛圍不夠濃厚的現狀,往往會感到手足無措。為此,小編特別採訪了未名天日語培訓學校的名師,請他們介紹聯考日語考試的複習思路,為廣大考生指點迷津。

第一、提前調整心態,贏得聯考"心"情

人到高三,大致都要經歷“緊張——焦慮——平和”這樣一個心路歷程。高三課業負擔空前加重,考試一輪接一輪地進行,家長的關注、老師的期待、考試成績的起伏等等因素,往往會使學生感到疲憊不堪、“痛苦難耐”。

未名天日語學校名師提醒准考生:既要吃苦,苦戰炎夏,又要調整心態,感受清涼。只有這樣,才能充分利用暑假這一難得的休整期,在適當兼顧學習的同時,緩解精神壓力,調整身體狀態,保持旺盛的精力,全力以赴地投入到xx年聯考的正式備戰中。

第二、回歸書本,夯實基礎

“回歸書本,夯實基礎”簡單的八個字卻是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恐怕這也是老師反覆提醒的。要知道,聯考出題秉持源於教材而高於教材原則,試問一個連教科書都沒能讀透的考生在看參考書時又怎能把握重點有針對性地做題呢?

暑假是備戰聯考的黃金期,是考生擴大優勢、彌補缺點失誤的最佳時機,日語的備考在這一時期也同樣重要。基礎較好的考生,假期可採用專項式學習方法,整理日語知識點,拓寬知識面;基礎一般的學生,可多練習書面表達;基礎相對較差的學生,要多掌握日語基礎辭彙,達到基礎辭彙的熟練運用,給接下來的聯考備戰做好充分的準備。

這些工作對於迅速提高成績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暑假領先一步,在高三便會收穫不斷獲勝的得意與輕鬆;若差下一步,進入高三後,即便是窮追,有時也很難達及最佳的程度的。

第三、歸納總結、查缺補漏

具體而言,就是要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做好錯題病例的總結。能夠拿分的沒拿到分,以前錯的題目依然錯誤,是每年眾多考生的最大遺憾。錯題病例是重要財富,它直接反映出我們的知識缺陷、思維不足和方法的不當。不要把什麼錯誤都歸結為自己粗心,而是要想方設法確實解決。

第四、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從xx年開始,聯考日語試卷進行了科學的改革。改革後的聯考日語試卷對日語語境更加的重視。這無形之中加大了試卷的難度,需要引起廣大考生的注意。

1、熟悉試卷設定,做到胸有成竹

經過近一年的複習,絕大部分的考生已經經歷了最初的“豪放式”複習階段,對考題有了大體認識。接下來,即將進入專項複習階段。在這一階段,要求考生進一步針對考綱要求明確考題內容等具體信息。如日語聯考試卷,主要由聽力、知識運用、閱讀理解、寫作四大部分組成,每個部分具體考點、時間把握等要求考生一一熟記。

聯考日語試題題型歸納

內 容

時 間

題數

分 數

聽力

20

15

30

常識運用

30

40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