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黨委副書記述職述廉報告

我任xx鄉黨委副書記,下面就我分管的黨建和人口計生工作向各位領導進行匯報。

人口計生工作:

XX年,在上級人口計生部門的關心指導和支持幫助下,以平抑人口生育高峰,穩定低生育水平為總體目標,我xx鄉黨委、政府,認真學習“一法三規”、“一條例”,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定》精神,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採取綜合措施,統籌解決人口問題,切實穩定了當前的低生育水平。截止目前全鄉共出生373人,人口出生得到了較好控制,符合政策生育率為89.28%,出生人口性別比118:100,人口出生率13.73_,人口死亡率5.45_,自然增長率8.28_.下面就XX年度我鄉的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向市人口計生委各位領導做簡要匯報:

一、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不斷提高計生工作整體水平

(一)加強學習,提高認識。鄉理論中心組堅持定期學習中央《決定》和《人口與計畫生育法》、《xx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工作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堅持定期研究計生工作,聽取工作匯報,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做到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有力推動了全鄉計生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加大經費投入,確保工作開展。鄉黨委、政府充分認識到經費投入在開展計畫生育工作中的重要性,將落實計生經費列入“一把手”工程,嚴格按上級部門的有關工作要求,將計生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並全部落實到位。XX年度投入計生經費61萬元,財政投入到位率達100%。保證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三)嚴格獎懲,落實責任。我鄉堅持嚴格制定並兌現《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獎懲辦法》,年初鄉政府與各村簽訂了《目標管理責任書》,把年終考核結果納入村領導班子考核的內容,強化了責任。

(四)多措並舉,夯實人口指標。一是以經常性工作為主,做好孕前型管理工作。根據《x縣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經常性工作評估方案》,強化鄉村兩級計生人員的責任,將工作重心前移,有效控制外孕外生的發生。二是以作風轉變為切入點,組織開展面對面活動。我鄉按照縣委、縣政府關於開展計畫生育“面對面”活動的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組織,紮實運作,通過開展“外孕補救、長效落實、社會撫養費徵收”同育齡民眾面對面,著力解決當前影響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上水平的突出問題,把經常性工作與集中性工作相結合,取得了一定成績。總計完成外孕補救86例,長效節育措施落實649例,其中結紮101例,上環546例,皮下埋植2例,徵收社會撫養費15萬元。

二、強化各項基礎工作,為穩定低生育水平創造良好環境

(一)深入開展計畫生育宣傳教育。今年我們繼續以“關愛女孩行動”和“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為重點,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宣傳教育活動。推進了“雙文明”的創建。

(二)加強計生基層組織建設。我們把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作為提高整體工作水平的關鍵環節來抓,鄉計生人員工資全部按時足額發放。於XX年6月對全鄉18個村的專乾實行競聘上崗,實現專干女性化、知識化、年輕化。專乾、小組長工資實行一人一卡銀行發放,保證了村級計生專乾每月300元、小組長50元工資待遇的落實。通過開展崗位練兵,每月進行業務培訓,提高了她們的業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