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小教師個人述職報告模板

國小教師個人述職報告模板(一)

時間飛逝,轉眼間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已接近尾聲,為了更好地做好今後的工作,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本人就以這學年的工作情況述職如下:

一、思想工作方面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本人一直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地提高自己,以便使自己更好地適應教育教學的改革浪潮。通過閱讀部分道德修養書籍,勇於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視自己,提高自身素質。

二、教育工作方面

這學年,本人擔任六年級班主任,班級人數較多,又一直面臨著新課程改革。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困難,針對這些情況,我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及兄弟學校的同行討教經驗。平時積極參加校級教研活動,認真記錄好聽課筆記。在教學中,認真鑽研新大綱、把握教學的重點難點,積極開拓教學思路,試著把一些先進的教學理論、科學的教學方法及先進現代教學手段運用於課堂教學中,努力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於創新的能力。另外,本人在搞好教學工作的同時,還很注重閱讀有關教育教學的書籍,並進行部分載錄和寫些心得體會

三、遵守紀律方面

本人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不遲到、不早退、有事主動請假。在工作中,尊敬領導、團結同事,能正確處理好與領導同事之間的關係。平時,勤儉節約、任勞任怨、對人真誠、熱愛學生、人際關係和諧融洽,從不鬧無原則的糾紛,處處以一名人民教師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毫不鬆懈地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四、業務進修方面

要想給學生一杯水,首先老師得有一桶水。因此,老師就得不斷地學習、充電。我在教學之餘,除了認真參加學校的業務學習外,還擠出時間去函授學習,力爭達到現在的教育教學要求。

以上報告,如有不妥,敬請領導同事批評指正。

國小教師個人述職報告模板(二)

xx年度第二學期的體育工作結束了,在本學年度我較好的完成了體育工作,但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現在我將本學期的工作情況述職如下。

一、教學工作

我的體育教學主要從三點來進行總結。首先,我特別重視人體生理機能變化規律在教學過程中的運用。運用這個規律可以減少傷害事故的發生,使學生科學的鍛鍊身體並健康的成長。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其次,我在教學過程中特別重視人的認知規律的培養。這樣,可以使學生儘快的學好技術,形成技能,使體育教師真正實現精講多練,為體育教學研究科學的教學方法和組織方法奠定基礎。最後,我在教學中特別重視學生的思想教育,利用體育教材的特點結合具體內容,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學生的自覺性、組織性、紀律性、集體榮譽感、不怕苦、不怕累、勇敢頑強的精神等。這三點的有機結合會使體育教學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廣播操工作

在開學初我重點抓了廣播操,因為學生經過一個寒假,對廣播操有些陌生,如不抓緊複習,一旦學生養成壞習慣,再糾正就困難了。因此,我主要是通過以下幾點對廣播操進行教學的。第一,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做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養學生重視做操、自覺做操、堅持做操、認真做操的良好習慣。第二,體育教師要正確運用示範。示範是體育教學的主要教學方法之一,通過示範能使學生建立正確的動作表象。因此,要求教師示範要清楚、準確、規範、優美。第三,講解要少而精。我在廣播操教學時的講解,主要是結合我的示範動作,讓學生加深對動作的理解。第四,口令要清楚、洪亮、準確。第五,糾正錯誤動作要及時。另外,在廣播操教學過程中還得到了其他體育老師和班主任的大力支持。所以,使我校的廣播操質量,在很短的時間內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訓練工作

我能夠長期帶領學生堅持業餘訓練,並做到訓練有計畫、階段有測驗、測驗有記錄、帶領學生科學系統的進行訓練。在訓練過程中我努力做好學生和家長的工作,使家長能夠讓學生訓練,使學生能夠安心訓練。在做學生和家長的工作中,學校領導和各班主任老師也為我作了不少工作,支持了我的訓練工作。在今年的姜堰市國小生田徑運動會上我校取得了團體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

當然,在這一學年的工作中,我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需要進一步的學習和進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繼續努力,爭取做出更好的成績。

國小教師個人述職報告模板(三)

在一學期中,我認真學習黨的教育基本理論和重要著作,不斷提高自己,充實自己,嚴格按照要求自己,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一、思想方面:

我認識到自己還有很多不足, 在日常工作中時刻注意向其他同志學習,遵守紀律,團結同志;並且教育目的明確,態度端正,鑽研業務,勤奮刻苦;我平時注意主動幫助其他同志乾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己也在做的過程中得到鍛鍊,增長了知識,提高了工作的能力。我相信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我會在黨組織的關懷下,在同事們的幫助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克服缺點,取得更大的進步。

二、教學方面

開學初,積極參加教研室組織的教研活動,在學校教研員的指導下進行集體備課,仔細聽,認真記,領會精神實質。然後根據要求,提前兩周備好課,寫好教案。平時做到課前備課。備課時認真鑽研教材、教參,學習好大綱,虛心向同年組老師學習、請教。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

上好課的前提是做好課前準備,不打無準備之仗。上課時認真講課,力求抓住重點,突破難點,精講精練。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思維,使學生有舉一反三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我利用課餘時間對學生進行輔導,不明白的耐心講解, 及時查缺補漏。根據減負的要求,會適當地留一些有利於學生能力發展的、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的作業。

愛學生就要了解學生,包括對學生的身體狀況、家庭情況、知識基礎、學習成績、興趣愛好、性格氣質、交友情況、喜怒哀樂的深刻了解。這是避免教育盲點、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必要條件。 當教師全身心地愛護、關心、幫助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師時,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為有了師愛,教師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學生才樂於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師愛要全面、公平,學習好的要愛,學習一般的要愛,學習差的也要愛。

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教師與學生雖然處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應該是平等的;理解學生要從青少年的心理發展特點出發,理解他們的要求和想法,信任他們的潛在能力,放手讓學生在實踐中鍛鍊,在磨練中成長。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教師縮小心理距離,學生才會對教師產生依賴感。

我更深刻地認識到教師要熱愛每一個學生,尤其是對待後進生要多給一些溫暖,用\愛\字改變他們,理解尊重信任他們。愛學生就是要嚴格要求學生,對其缺點錯誤,不縱容、不姑息、不放任。師愛既蘊含著強烈的情感色彩,又表現出深刻的理智,不僅著眼於學生目前的得失和苦樂,更注重學生未來的發展和前途。

國小教師個人述職報告模板(四)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一學期又過去了,回想起一學期的點點滴滴,我深感做一名老師真苦,尤其做一名班主任更苦,因為班主任不止是擔任著教學工作,更主要的是擔負著班級的管理工作。當然有苦必然也伴隨著樂,本學期我在後進生轉化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現在談談我的一點體會:

後進生在每個班級中都是普遍存在的,而後進生形成的原因又是多種多樣的。除少數是由於智力和生理有缺陷外,大多數後進生的形成是由於後天的環境與教育失誤等因素造成的,因而是完全可以轉化的。

一、 心靈的溝通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儘可能深入的了解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這是教師和校長的首條金科玉律”。對後進生的思想工作要做實做細,我班有一位同學叫於保忠,非常調皮的學生,學習習慣不好,經常違反學校的紀律,跟同學經常打架。我對他進行了比較全面的了解之後,制定了比較詳細的教育方案,在這些措施當中,我感覺到最應該指出的是要給他空間,要有寬容的心態,要把他的餘力引到正確的方向上去。開學不久,他就開始和同學鬥毆,甚至和其他年級的同學打架,當然幾位任課老師也都向我反映過課堂上他從不認真聽講,對於老師的批評他甚至沖耳不聞。那天他在走廊打鬧,我把他找到辦公室來談心,問他在校學習的感覺怎樣?他想了想說:“我上課不聽老師的話,好講閒話,老師和同學們都不喜歡我。”“你自己怎么看?”我問。他不做聲。於是我就耐心地與他談心,讓他知道以班級為單位上課,這是集體行為誰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乾什麼就乾什麼,正常教學勢必無法進行。

二、 主意捕捉後進生的閃光點。

就拿於保忠來說,他雖然調皮好動,但他身上也有閃光點,他勞動非常積極,班上的髒活累活都是他乾,辦事熱情較高,交給他的工作能做好,但工作方法不盡人意,喜歡動手動腳。所以當我們捕捉到他們的閃光點是,給予及時的肯定,並加以引導,同時多給他們創造展示才能的機會,讓他們從中得到鍛鍊,看到自身的價值,找到自己在班集體中的位置,那么後進生是會轉化的。

三、 尊重後進生,注意不傷害他們的自尊心

後進生的自尊心很強,極其敏感。外來的批評很容易引起他們的逆反心理,我在做後進生的工作中,十分注意保護他們的自尊心,使他們感到老師是信任他們、愛護他們的。當然,保護後進生的自尊心,也不能一味地進行表揚,對他們所犯的錯誤不加批評,而是要注意批評的藝術和批評的場合點,儘量不對他們諷刺挖苦或體罰謾罵,不在公眾場合進行批評,一般單獨進行指點,使他們不產生逆反心理。

後進生思想教育工作是一項複雜的工作,具有長期性、複雜性、多面性和統一性等特點。我們不能怕學生犯錯誤,怕的是我們不能正確引導學生改正錯誤。總的來說,這個學期以來,後進生的教育上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做得還不夠,班上存在的問題還有很多,我將繼續努力下去,在以後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績。

國小教師個人述職報告模板(五)

回顧一學期的工作,有艱辛也有快樂,有收穫也有煩惱。不過有收穫就說明自己的工作有進步和成績,有煩惱就說明自己在今後的工作中還需要不斷的學習和提高。為了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特作述職如下:

一、抓教學常規管理,保證教學工作的有序進行。

1. 抓各項計畫的落實

首先嚴格審查職能科室和各學科教學計畫,確保各種計畫的科學性和連續性。其次將任務分解到學科組和年級組,並建立監督檢查機制,確保各種計畫的正常實施。

2. 從細節入手,抓好教學各環節的管理

(1)抓好集體備課。每周的集體備課是學科組內進行教學研討、交流和質量分析的好機會,我和各年級組長經常深入到備課組參與教師們的集體備課,和教師們一起分享教學中的成功與快樂,聽取教師們對教學中的一些想法和建議,幫助找出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一些解決問題的看法。

(2)抓課表的執行。每學期的開學初,我把教導處、教科室的人員進行分工,按教學區對教師的一日教學常規執行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同時安排專人對科學實驗教學、綜合研究學習按課時進行抽查,並要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做好相關記錄。本人經常會同年級組長進行推門聽課,及時了解一些教師課表執行情況,課堂常規執行情況。通過一系列的檢查、督導,確保了課程計畫的實施,杜絕了一些劣質課、低效課的產生。

(3)抓好教學質量的分析。經常會同年級組長定期召開學科組成員會議,了解學科的教學進度、教學狀況,引導全體教師進行質量分析。教導處定期選擇一兩個學科進行調研測試,並組織相關學科的教師進行座談和質量分析。通過雙重把關,過去的一些薄弱學科、薄弱班級有了很大的改觀。

3. 抓師資隊伍建設,保證教師綜合素質的提高

在新課程改革進程中,對青年教師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根據校長室的安排,我和教導處的同志一起制定了蔣小青年教師培訓計畫,定期舉辦青年教師培訓班,集中進行理論和業務培訓。並進行了多種形式的基本功競賽。通過一系列的活動,促進了青年教師業務素質的不斷提高。

二、抓新課改工作實施,保證教學質量逐步提高。

課程改革的重心在課堂。本學期我和教導處的同志一起緊緊圍繞教研室“有效課堂教學”這一專題開展課堂教學研究。先後對教師進行理論輔導、理論考試、示範課引路、拉網式聽課,對每位教師的教學情況進行客觀的評價,存入檔案。在課堂教學研討中,教師參與率高,能圍繞話題進行互動,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效果。在課題研究方面,我們除了按部就班地搞好市級課題的研究工作之外,各個教研組還從自己的教學實際出發選擇了合適的小課題向教科室申報並進行研究,不少課題以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三、抓好區級教研工作,促進校際之間的聯動發展。

承蒙領導的信任,本人負責顧高區教研站工作。一學期以來,在各校校長的大力支持下,各項工作開展很順利,期初、期中的集體備課正常,“有效課堂教學”研討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校際之間的聯考促進了交流和共同發展。

反思一學期的工作,我覺得自己在教學業務方面還應不斷地加強學習,要努力提高知識的儲備量和管理的水平。只有不斷地學習和探索,才能教學管理的新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