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長2024年上半年述職述廉報告

我局以加強黨性教育為突破口,從抓好黨風、政風、行風建設入手,不斷強化治理措施,著重在抓鞏固、抓落實、抓深入、抓提高上下功夫,確保了黨風廉政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建立健全廉政機制

1、統一認識到位。局黨委始終將黨風廉政責任製作為反腐倡廉的有效載體,始終把各級黨員幹部對黨風廉政建設的思想認識放在首位。一是利用局黨委會、局中心組集體學習,召開民主生活會及幹部大會,教育全體黨員幹部充分認識新形勢下保持清正廉潔黨風作風的重要性、必要性;二是注重提高黨員幹部的理論水平,採用集中學習與分散學習相結合的方式,布置學習任務,促使黨員自覺學習,繼續推行“一日一測試”學習制度,“一日一測”主要根據《公路法》、《道路運輸條例》等法律法規知識和黨的方針政策、領導的重要致詞命題,發放到全局70餘名幹部職工,人均360份試卷,定期對參測人員進行抽卷閱批。

2、凝聚思想到位。為統一全局黨員幹部的思想,增強“一崗雙責”責任感,局黨委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納入了全局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在強調經濟任務的同時落實了廉政責任制,堅持經濟任務和黨風廉政兩手抓。今年,局黨委共召開了3 次會議專題研究黨風廉政建設。

3、責任落實到位。在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中,局黨委按照集體領導、個人分工相結合,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原則,將責任一一落實到基層黨支部。局長、局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各下屬單位、各科實負責人牽頭負責本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落實具體責任。

4、監督考核到位。在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方面,我局始終堅持年終考核制和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制度。堅持重大問題集體研究,強化決策監督,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嚴格任用程式監督。

5、自查自糾到位。自查自糾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關鍵,在工作中我們對各單位存在的問題都會進行嚴查嚴糾,提出整改意見,限期落實整改,從而確保了黨風廉政責任製得到落實。

二、加強基礎設施廉政建設

1、工程管理到位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項目多、投資大,極易發生權錢交易,最終導致“工程腐敗”,因此局黨委十分重視,在抓好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抓好廉政建設,工程施工採取“一落實,三監控”措施,嚴把施工隊伍、施工材料準入關;對不符合招標投標程式,施工不規範、工程不合格的項目一律禁止施工,不予驗收。

2、制度執行到位 嚴格執行省交通廳頒發的“八條禁令”和縣委、縣政府“五條禁令”。

3、紀檢監察到位 充分發揮紀檢監督作用,為加大對工程招投標監督力度,從源頭上預防腐敗,每次工程招投標,局紀檢都會派人現場監督,嚴禁交通局相關人員同“包工頭”親密接觸,嚴格要求工程建設質量監督管理人員做到自查自律,“下鄉不吃一餐飯,不拿一包煙”,一年來,全交通系統沒有一起交通工程商業賄賂案件發生。

三、加強了行風政風建設

交通行風直接關係到交通人員在民眾心目中的形象,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部分。20××年 6 月,局黨委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行風政風建設若干意見》。

1、繼續推行“三優三化”視窗服務。出台了一系列主動辦事、就近辦事、即時辦事的便民舉措。

2、深入開展“雙評”工作,接受社會廣泛監督。局黨委將局屬企事業單位全部納入了本系統“雙評”範圍,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聘請了337餘名行風政風監督員,對交通局行風政風進行監督。

3、重視人大、政協提案、議案辦理工作。召開了3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今年共答覆人大代表建議案24份,委員提案8份,代表、委員們均表示滿意。

4、嚴把“兩辦”督查件辦理質量。今年我局共接到縣委、政府兩辦督查件30份,每一件都由本人親自審問,作好批示後才由具體人員落實,並做到件件有登記,件件有著落。

三、拓寬民主渠道,擴大民主監督

1、嚴格民主生活會制度,加強班子內部監督。民主生活會做到會前定方案,徵求意見,擬好致詞提綱;會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做到剖析自己不怕嚴、聽取意見不怕刺、亮出問題不怕醜、觸及思想不怕痛;會後切實整改,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今年的民主生活會是9月26日召開的,會議以黨風廉政建設為專題,班子成員有的放矢地認真學習了xx的重要致詞,市委蔡書記在市委二屆五次會議上的致詞、縣委陳書記在縣委十屆七次會議上的致詞,及省交通廳頒發的“八條禁令”。各班子成員之間認認真真地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做到了坦誠相見,既結合工作實際交流了思想,又統一了認識,使這次會議開得既務虛也更加務實,促進了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的明顯增強。

2、認真開展黨員評議工作,加強黨風民主監督。每年“七一”開展全體黨員會議對班子集體存在的不足進行批評,提出建議時召集部分黨員座談,合黨內監督經常化、制度化,確保了黨組織的先進性。

四、本人廉潔從政情況

作為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我嚴格按照“一崗雙責”的原則要求,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職責,堅持做到“三個到位”。即:思想上高度重視,防微杜漸,安排部署到位;工作上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督辦檢查到位;貫徹落實上嚴肅對待,堅持始終如一,執行規定到位。

1、政治立場堅定,始終與上級保持高度一致。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充滿信心,始終保持旺盛的工作熱情,用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一個單位的“領頭羊”的標準經常要求、告誡自己,鞭策、激勵自己,從不搞特殊化。堅持在工作中對領導班子 “約法三章”:第一、凡要求全局同志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好。第二、凡要求全局幹部執行的,我帶頭遵守。第三、要求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生活上的廉潔人,工作上的帶頭人。

2、時刻警醒自己,始終保持思想不滑坡。在有權左右一定的利益關係的時候,克制欲望,廉潔自律,自覺做到既不借集體的利益去換取個人的私利,也不拿手中之權亂搞以權謀私,自覺當好“一把手”、用好“一支筆”,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為大家理好財、當好家。

3、總攬謀劃全局,正確對待民主與集中。一方面在謀全局、把方向、管大事上,充分履行“一把手”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職責,殫精竭慮地謀劃單位的建設和發展;另一方面十分注意擺正自己的角色位置,自覺維護集體領導、集體利益和集體榮譽,做到善於放權、敢講真話講實話、敢負責任;注意發揚民主,不搞“家長制”、“一言堂”,堅持大事商量、小事通氣;

4、推行政務公開,自覺接受評議和監督。在內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嚴格按程式辦事,對全局建設發展的大事和幹部職工切身利益的問題,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通過黨政班子會議研究決定,並採取公示或表決等形式,接受上下監督。

五、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顯著

一年來,我們認真貫徹省市縣廉政工作會議精神,不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提高了黨員幹部的理論水平和黨性修養,湧現了一批先進典型,在全縣抗冰救災表彰會上,我局有35名黨員幹部受到表彰,其中邵廣福被評為全省、市、縣抗冰救災先進個人;萬年縣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全市農村公路建設“先進縣”交通局被省廳評為全省交通系統“先進集體”被省政府評為“全省交通系統先進集體”。

總之,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我局取得了一定成績,無論是個人還是整個班子集體,都在黨風廉政建設上做到了有組織領導、有責任規範、有制度措施、有監督約束機制;但是,同上級黨委、紀委要求仍有一些差距,如工作缺乏創新,主動性不強,工作落實力度、成效不明顯,個別黨員對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認識不夠。對這些問題我們將在縣委、政府的領導下,進一步健全制度,強化措施,抓好深入,全面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