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紀委副書記述職述廉報告

過去的一年裡,在校黨委行政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上級紀委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各項工作部署,緊緊圍繞我校中心工作,注重治本,懲防並舉,立足創新,務求實效,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務。

一、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在思想上,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能夠自覺地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提高思想素質和理論水平,增強為黨和人民多做貢獻的能力。工作中能夠團結帶領同志們勤奮進取,無私奉獻,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努力完成工作任務。

二、從高校實際出發,懲治和預防並重,敢於創新,注重實效

黨中央和中紀委十分關心高校黨風廉政建設,我校黨委,行政十分重視紀檢監察審計工作,我們著重抓好了以下幾個方面:

1、在治本和預防上創新方式,下大力氣,治本和預防是新時期紀檢工作的重要著力點。過去的一年裡,首先加大了教育力度,築牢思想道德防線。年初召開了科級以上幹部參加的反腐倡廉工作會議,結合我校實際,下發了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建設的檔案,主要領導做重要講話。這樣大規模的廉政建設會議屬建院以來的首次。建立校檢共建機制。與檢察院進行校檢共建,利用司法機關平台,提高教育預防效果。下發了加強廉政建設,預防職務犯罪的檔案,下半年,檢察院預防處處長來我校作報告,收到較好效果。組織觀看勤政廉政影片,加強正面教育。

其次是努力探索有效監督途徑,不斷加大監督力度。積極參與各項監督,包括幹部提拔任用,職稱評審,招生錄取及各類考試,基建維修,各類物資及圖書教材採購,等等。為更好的發揮監督職能,著重加大了兩個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全過程監督,二是重點崗位和環節的監督。xx和賀國強書記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都強調要加強對高校重點崗位和環節的監管。我們從我校實際出發,加強了對重點部位的監督措施,年初分別召開會議,傳達上級黨委指示精神,提出工作要求;簽訂黨風廉政建設承諾書,警鐘長鳴;組織投標單位簽訂了廉政承諾,並要求及時反饋招標人員廉潔信息,強化事後監督。在省紀委召開的座談會上,我們匯報了我校突出重點崗位監督的做法,收到了省紀委領導的好評。

第三是加強制度建設。圍繞如何強化監督,今年建立和完善了各項制度,如招標項目事前報告制度,登記備案制度,黨風廉政建設承諾,規範學生入黨評優行為等制度,預防工作水平有新提高。

2、認真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努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是我黨加強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礎性制度,必須認真抓好落實。年初召開專門會議,組織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在落實方面著力抓了幾個環節:一是抓好層層簽訂,不留空檔;二是抓好責任分解,做好責任到人;三是抓好責任考核,注重工作實效;四是抓好責任追究,做到賞罰分明。

3、做好來信來訪工作,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紀問題。今年共接受來信,來電,來訪20多件次,與往年相比較少。我們十分重視來信來訪工作,做到件件有記錄,實名舉報有回音,注意發現有價值線索,努力做好穩定工作。嚴肅查處各類違紀問題,特別對實名舉報案件,上級領導交辦,轉辦案件,做到件件必查,查必有果。在查處過程中,做到既弄清問題,又保護幹部;既嚴肅處理,又注重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