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校長述職述廉報告

XX年,我校在區教育局、街道黨工委、鎮教辦的正確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質量立校,強化學校管理,加強隊伍建設,最佳化教育行風,提升服務水平,推進特色教育,打造教育品牌,繼續深入學習新課程標準,推進課程改革,加強教育理論學習,以新的教育觀念指導學校工作,科學、規範管理學校,學校各項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績。現述職如下

一、強化學習,不斷提升自身綜合素質

作為領導幹部,我深知,只有加強學習,拓展思維,提高自身思想素養和業務素質,才能更好地承擔起領導學校發展的使命。為此,我們以政治理論和法律法規學習為導向,以業務知識和管理技能學習為重點,以教育理論和教研科研為突破,多方學習,提升素養。我們積極參加上級有關部門組織的政治理論學習,參加遠程教育培訓,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自覺閱讀管理著作,系統學習學校管理理論,豐富管理經驗,提升我們的管理理念和能力。同時學校也積極組織全體教師進行業務理論學習,豐富老師們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水平。x月份,學校給每一位老師配備了一本《活動建構論》,讓老師們閱讀學習,並組織了多種活動來加以督促,並要求老師在課堂教學中進行償試。

二、強化責任,不斷提升崗位履職能力

一年來,學校領導班子始終秉承“團結、落實、責任、自律”的理念,積極履行職責,以身作則,勤奮工作,始終做到三個堅持:一是堅持以學校大局為重。做到個人服從集體,不計個人得失,全心投入工作。扎紮實實做好第一線的各項管理工作。二是堅持深入民眾。堅持“四勤”,即勤下教室、勤下操場、勤下食堂、勤下宿舍;與師生勤溝通,做到想師生所想,急師生所急。三是堅持教師本色。主動承擔上課任務,深入教學第一線,帶頭巡課,堅持聽隨堂課,參加教研組教研活動。

三、強化管理,不斷提升學校辦學實效

(一)、建章立制,最佳化管理,完善內部管理體系。

通過加強制度建設、嚴格制度落實、完善管理體系,進一步最佳化學校管理。完善了《xx中學教職工考勤管理制度》、修定了《任課教師備課評價方案》和《課堂教學評價方案》以及制定了《xx中學辦公用品採購制度》等規章制度及各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做到以制度求規範、以規範促管理;在領導層內部進一步明確分工,落實責任,實施目標考核,成功構建,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作的規範管理格局。

(二)、著力效能,創新舉措,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①以人為本,堅持活動育人,提升德育實效。制定完善《xx中學班級考核管理辦法》,落實班級考評,提高班主任隊伍管理能力。堅持活動育人。在抓實德育常規工作的同時,主要以“活動育人”的方式,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愛心教育、心理教育、感恩教育及安全法制、綠色環保、行為習慣養成等各類教育,提高德育工作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

②剛柔並濟,精細學校管理,保障質量提升。建立級部領導負責制,落實分管領導責任;完善《xx中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加強教學常規檢查,進一步規範日常教學管理。最佳化績效考核細則和辦法,進一步激發教師工作熱情。

③立足課堂,完善模式建構,提升教學效益。狠抓課堂教學主陣地建設,在深入推進學習《活動建構論》、嘗試進行課堂教學改革的基礎上,進一步抓實集體備課、課堂教學評價及測試、輔導等關鍵環節,整體提高了教師課堂教學效率和效益。

④課題為基,強化科研引導,實現以研促教。學校繼續開展課題《基於農村學校針對學困生轉化的實施策略》和《國中生學習動機的激發與保持的研究》的研究,基本做到“人人參與課題,課題惠及師生”,各項課題推進得力,進展順利。全校教師共發表各級各類論文30餘篇。

(三)、緊扣目標,提升品位,打造美麗和諧遙中。

從“淨化、美化、最佳化、純化”四個渠道入手,創新舉措,集中開展“四個打造”專項活動,校園人文環境得到較大改善。

①以德為首,努力淨化師生思想,打造文明校園。與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門配合,加強學校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將社會對學生的不良影響減少到最小;自查清理校內安全隱患,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抵制有償家教;加強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夯實日常行為管理,培養學生文明習慣。一年來全校師生無違法違紀行為。

②以美育人,致力美化學校環境,打造綠色校園。完成校園籃排球場地的規劃綠化,實施鍋爐房改造,降低環境污染,校園環境潔淨衛生,為師生提供優美寧靜的學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