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系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一、 前言

中部崛起關乎著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布局,這是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需要,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必然體現,同時也是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需要,有利於中華民族的全面振興和國家競爭力的增強。

而大學生是國家重要而寶貴的人才資源,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及中部崛起的政策實施的大背景下,研究新形勢下大學生與企業之間的雙向選擇與雙向需求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要做事,首先就得學會做人。思想教育不容忽視。自去年十月起,加強大學生思想教育活動在各個高校如火如荼的展開了。大學生最終的歸宿是社會,最終的理想是成才。那么社會和企業到底需要具有什麼樣的人才?對思想素質的要求有多高?大學所培養的大學生與社會所需要的人才到底還有多大的差距?當代大學生在平時的生活和學習中注意培養自己的什麼能力才能使自己在以後的競爭中勝出?

二、調查方法

1、調查時間:7月19日~7月23日

2、調查地點:安徽省合肥市

3、調查對象:合肥電力公司等企業在職大學生及企業代表

4、調查方式:問卷調查、訪談、座談等

5、發放問卷:200份 回收問卷:191份 有效問卷:185份

6、資料整理分析:本次調查數據來自本次調查問卷,數據經過社會實踐小組成員的整理分析,以百分比的形式展示出來。

三、數據統計及分析

第一部分:中部崛起與大學生

一、 中部崛起對大學生的影響

分析圖一

從圖表可以看出一半的人會因為政策的出台,願為中部的明天出一份力;32%的人主要從自身發展的角度出發,綜合對比後,可能改變初衷,選擇中部作為大展作為的舞台;還有18%的大學生不會因為政策而改變自己的選擇,不受約束的尋找自己的天空。由此可見因為中部崛起的戰略而優先考慮中部的占到了受調查者的82%。從同學們的熱情可見現在大學生思想政治覺悟還是較高的,國家政策好了,對個人來說無疑是件好事,沒有誰會對自己的將來說“不”。同時也應看到現在大學生都是有主見的群體,他們在決定自己該走的路時會將國家和個人綜合考慮。而對於企業來說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好好的抓住這次機會。

二、 現在中部發展需要與大學生求職供求關係

分析圖二

從表中可以看出一個地區、一個企業的發展無疑與處於其中的人才息息相關。需求的平衡關係至關重要。從表可以看出:77%的覺得為迎對中部的發展需要,目前大學生走進中部的數量不夠,而這些人中74%的認為其中人才素質方面仍需加強。11%的認為數量是足夠的,但依然在素質上不能滿足中部發展的需要;只有12%的相信現在的需要關係是合理的。也就是說雖然大部分大學生有投身中部的意願,但就現在形勢而言,真正能融於中部的人才是不夠的,大學生回響黨中央國務院號召,努力建設中部的熱情沒有取到很好的效果。再者要發展中部,不是簡單的需求關係能滿足的。作為人才,更重要的不是量,而是質!大學生們不只要“有心”,還要“有力”,加強自身的素質應引起重視。而從企業來看這樣的數據是否表示應該考慮下自己的策略了,怎么才能很好的把同學們的熱情換為工作上讓人滿意的效果呢?

三、 中部企業如何吸引大學生

分析圖三

從表三中透露出的信息可以看出有28%的同學覺得國家中部崛起的大好政策是吸引他們的地方,只有13%的覺得優越的地理位置與待遇夠魅力,有59%的覺得企業以及個人廣闊的發展空間最誘人。可見對於現在的學生良好的政策和待遇只是其次,就業已經顯得更理性了,他們知道最開始的位置很可能不是自己的位置,自己的機會才剛剛開始。同學們已經把自己的擇業變得更加理智了,作為企業來說則要跟隨大局的變化而改變,不僅僅要用良好的待遇來吸引四面八方的畢業生,還要為他們的提升留下空間,不能束縛他們的手腳。

四、對中部崛起的戰略大學生還應該做的

分析表四

表四告訴我們中部崛起政策是政府給我們大學生提供的一個機會,廣闊的就業前景要想轉化為自己真正的優勢,需要同學們自己的努力。在校園裡,有42%的認為擁有針對中部崛起所需求的專業技術和科學理念才是最關鍵的,36%的把眼光放在了團結協作與艱苦奮鬥上,22%的認為思想政治水平和奉獻精神才是自己走進工廠的關鍵因素。大學中的專業知識仍舊是我們大學生成功的資本。

五、 大學生對中部崛起成功的看法

分析表五

在表五中涉及了最直接的問題,面對國家繼西部大開發之後又提出的一個新的政策,在校的大學生們都表示出了較高的信心,有78%的對這項政策表示出了信心,而對於另外的22%來說天空相信也不是灰暗的。現代大學生知道了政策優勢對一個地方發展的重要性,而相比西部大開發中部的地理、自然環境是吸引人的另一個重要優勢,同時也反映出大學生對自己未來充滿了信心。而企業面對同學們的信心百倍應該大膽的做出更多的努力來建設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