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16中專生暑假假期社會實踐報告

自從走進了中專,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身邊,成了想說都說不完的問題,再現今社會上,“有經驗者優先”,可在學校裡面我們這班學子社會經驗又有多少,為了擴展自己的知識面,擴大於社會之間的接觸,增加個人在競爭中的經驗,鍛練和提高自身能力,以便在畢業以後能夠真正走入社會,使自己在社會中能夠接觸各方面的問題,且我走進我家鄉的一家民營飯店,開始了這一學期社會實踐,這是一份讓人看上去容易卻深入其中的一份艱辛工作—酒家服務員。

這絕對是一份勞動力要強的工作。絕非任何人看到都一樣的東西。只要是四肢健全、五官端正、無心理障礙的人做服務員,做一年就升職加薪,每天早上都跟同事們很早起床,按領班分配的工作去做。分配好餐桌與包房打掃衛生,那不是隨便打掃那么簡單,需要的是全範圍的清理,而且每天都這樣。按大廳與包房的大小桌子,多少等來根據員工表現來定。做的多,做的好,工資自然也多。老員工做的卻沒我們那么多,因她們做的範圍比較大。總的來說,包房比大廳素質要高一點,特別有時顧客比較挑剔,你就要特別注意,不要氣他們,否則就麻煩大了。如果沒事幹就可以休息一下,多人的話就要忙來忙去。如果顧客要走就說,“請慢走,歡迎下次光臨”、“請問幾位”、等話,打後就開始在酒家四處走動。拆碗筷,加菜、倒水、上菜等接著而來。讓你痛苦的是整天要跑來跑去,讓人明白了什麼叫供不應求。在這工作的人並不多,做的時間長,工資又不多,所做職位超級辛苦,客人走了還要收拾殘局,讓人心驚膽戰的是下一桌又來了,等大家工作完後大家就共進午餐,吃完飯後,回宿舍休息一下,下午四點繼續上班。晚上下班後,搞完衛生,整理好就回去宿舍里洗澡休息。

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流程。第一,你不能得罪顧客,正所謂顧客就是上帝。第二,為了不破壞酒家名聲,因為你還要工作。第三,所有的錯都是自己的錯,不是別人的錯。第四。自己所做的工作都與工資掛鈎。

所以說“讀書還是比工作好”,我現在的確明白了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什麼。有些人說這份工作很辛苦的,但我覺得還可以。雖然這份工咗很少錢,但起碼我也嘗試過。從小自己就在父母的監督下漸漸長大,父母撫養我們有多辛苦,現在也明白了賺錢是多么的艱辛,正所謂“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回想起這次實踐那么快就結束了,我覺得自己在社會上也接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自己的能力也有所提高,雖然這次實踐的不是關於本專業的工作,但我還是覺得自己也學到很多。如:1·在社會上善於與別人溝通;2.對自己也要有一定的自信心;3.要懂得積累經驗。

這次社會實踐讓我感觸很大,這不僅是一次實踐,更是一起親身經歷。在今後踏進社會,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