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實踐主題活動總結

實踐內容:為了積極回響校團委關於“走基層 看變化 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主題寒假社會實踐活動通知要求,在校的20名管理系學生立馬自發組成學雷鋒志願者並且組織了系列“雷鋒服務站”志願服務活動,此次活動從1月21日至25日,為期5天。為了貼合“走基層看變化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的主題我們管理系的志願者特地去到了梓潼鎮花岩村紅旗國小和勝利路街道老年公寓進行了小型的愛心活動和對當地過去5年和XX年新農村建設發展的變化進行了簡單的社會調查。

活動的第一天我們的志願者去到了勝利路街道老年公寓,邁進大門,他們徑直來到社會事務辦公室,見到了主任,一翻介紹之後,主任便開始和他們聊起了這裡的老人們。主任告訴他們,村上的敬老院地方不大,共有8位孤寡老人,平均年齡在75歲左右。這裡老人們的生活費用由政府一力承擔,平時穿的衣服、吃的食物、醫療、娛樂等,加在一起,其實一年也花不了多少錢。逢年過節政府及社會其他人士也會前來看望他們,給他們買點禮物,也會給他們一些錢。院裡的工作人員不多,也就三、四個人,主要是幫老人們洗洗衣服、做做飯。院裡老人們每天的生活很簡單,打打牌,下下棋,看看電視,或者到院裡散散步,在樹陰下聊聊天,要是乏了就到床上躺下休息一會兒。為了使老人們的生活更加有意義,讓他們感覺敬老院就像是一個溫馨的家,政府也會協助院裡排練一些節目,在重大節日的時候給老人們表演,老人們每每對此都是喜悅之情溢於言表。聽見主任說的這些,我們也可以想像得出,老人們的生活也很充實,工作人員為他們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著實的把敬老院扮成了一個家。老人們這樣的生活也許少了年輕人的激情活躍,但他們卻多了幾分悠閒自在,畢竟寧靜是他們更需要的,因為年輕時候的奔波忙碌,已讓他們飽受煎熬。

主任還告訴我們,來這兒的老人,都是由於在家無依無靠,村委會就向政府申請把他們送來的。他們有的是終身沒有結婚,有的是沒有兒女,更有的是白髮人送走了黑髮人之後,就變成了無人贍養的孤寡老人。聽了主任的介紹後,志願者對老人不由得產生了一種同情,便想立刻和他們交流讓他們感到親人的溫暖。在主任的帶領下,志願者挨個去到了老人們的房間,老人看到志願者,先是有些詫異,隨後在志願者的問候聲中,他們漸漸地在臉上堆出了笑容。老人們雖然年紀大了,但是身子還很硬朗,還沒有誰癱在床上不能起來。他們的精神面貌也都很好,看來院裡為了老人們確實下了不少功夫。志願者先和老人們閒聊了,聽我說是重慶財經職業學院的,忙都問他們是不是學習很苦,是否每天都拿著算盤賬本之類的。志願者忙向他們介紹,說我們學院有很多專業也有很多課程,能夠學到專業知識也能在青蔥的草坪上自由奔跑。聽志願者一說,老人們有的頓時鬍子一翹,笑了起來,有的忙又拉著我們的手,孩子長孩子短的叫我們好好學習,將來做個有出息的人。後來的兩天中老人與志願者們更為熟悉,志願者為老人掃地、做飯、捶背更與老人們齊唱紅歌。在寒冬中給老人們送上了為窩心的關懷。

在活動的最後兩天,志願者取到去到了梓潼鎮花岩村的紅旗國小與當地的留守兒童帶去了一些課外書本,最開始走進紅旗國小時,每個小孩都呈現“冷漠”“呆滯”“無視”的表情,志願者們分發了帶去的一些營養品零食時,每個人都大膽的伸出了小手。當志願者諮詢他們的一些情況,沒有一個人回答,都在吃東西,經過2個小時的溝通、交流,終於與孩子打成了一片,每個小孩都變得活潑,生動。玩的非常開心。志願者教孩子們唱歌、跳舞、做手工。給孩子們講故事,告訴他們要認真學習,將來做國家的棟樑之才。

志願者從這些留守兒童的“媽媽”張老師那裡了解到正是國家的政策好,村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小孩子才能在假期還有地方居住才能念書學知識生病看病。過去,家家戶戶的小木屋在夏天是屋外大雨,屋內小雨,現如今的大瓦房堅固耐牢,更戲言:“颳風下雨咱不怕,就是地震了也不慌”,這當然是說笑,但也表明房屋的堅固性。單從門窗的換代上看:從紙糊的木窗戶到安有玻璃的門窗,但現在鋁合金的門窗,變化之大可見。如今農村醫療保險體系不斷完善,減輕農民病顧之憂。一直以來村民都害怕家裡人出現病症,尤其是害怕老人和孩子生病。但家中有人生病住院花錢的現象又是不可避免的,以前村中好多村民因病返貧的現象很多。最近幾年國家出台好政策,在農村醫療保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投入了大量資金。村民通過入農村醫保,受惠頗多。以前的生活用水都是需要自己去挑水的,而如今就不用了,現在每家每戶都安裝了水龍頭,方便得很。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農村的發展繁榮離不開國家政府的支持。

實踐心得:通過這次的社會實踐活動,志願者們逐步的了解了社會,開闊了視野,增長了才幹,並在社會實踐活動中認清了自己的位置,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對自身價值能夠進行客觀評價。這在無形中使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個正確的定位,增強了自身努力知識並將之與社會相結合的信心和毅力。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大學生磨練品格、增長才幹、實現全面發展的重要舞台,這更有助於即將走進社會的大學生們提早走進社會、認識社會、適應社會。在本次的社會實踐中,志願者們紛紛表示他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汲取了豐富的營養,理解了“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真正涵義,認識到只有到實踐中去、到基層去,把個人的命運同社會、同國家的命運的發展聯繫起來,才是大學生成長成才的正確之路。與此同時,鍛鍊了自己,也為以後踏入社會做了更好的鋪墊,以後如果有機會,他們會更加積極的參加這樣的活動。短短5天的“雷鋒服務站”志願服務活動不但傳遞了重財學子的溫情並且大大培養了學生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進一步加強和提升了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