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社會實踐報告總結1500字

憶往昔,崢嶸歲月。俱往矣,時代呼喚紅色精神。和平年代,紅色精神感染著一支時代的青年團隊。他們懷念紅色歲月的激情,紅色歲月的光輝照耀著他們的心靈;他們呼喚紅色,歲月的精神感動的淚水濕潤了他們的眼瞼;他們傳播紅色精神,要讓紅色的光芒照耀大學生成長的路途中。

今年,我們迎來了進入大學以來的第一次暑期社會實踐。我們革命聖地採風團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信陽,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文化。

一、參觀鄂豫皖革命紀念館,瞻仰革命精神

7月10日我們一行河南農業大學社會實踐團一大早就出發了,我們的第一站就是去參觀鄂豫皖革命紀念館。伴隨著“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這振奮人心的歌聲我們走進了鄂豫皖革命紀念館。在這裡我們更加深刻的認識了大別山:它是孕育革命的紅色熱土;它是一幅氣壯山河的歷史畫卷;它是一首彪炳千秋的英雄史詩;它是一樽鐫刻業績的革命豐碑。站在總理、將軍和革命烈士的塑像前,我們肅然起敬。我們仰首去回憶有關他們的歷史,我們感嘆著今天來之不易的生活。

我們繼續走進紀念館,第一部分:大別山風雷 星火燎原;第二部分:紅軍搖籃將軍故里……直到最後:千里躍進 偉大壯舉。每一處我們都駐足仔細觀看,仿佛那時的歷史又鮮活地重現在眼前。當年劉鄧大軍千里躍進大別山,譜寫了一部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在中原大地上播撒下的紅色火種和革命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原兒女為民族解放、國家富強和社會發展奮勇前進。還有那裡陳列了許多當年革命使用的武器和生活用品,這使我們深刻地了解到當年革命條件的艱辛和形勢的緊迫。革命先輩們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拋頭顱灑熱血,把滿腔的熱情獻給了偉大的革命事業,他們用行動證明了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也為我們這些後輩們做出了好榜樣。

走出紀念館,頓足,回首,革命先烈的精神銘刻在了我們的心中。我們領悟到“紅色”不僅是歷史,更是一種精神——“紅色”精神。“紅色”精神是一種方向意識、一種立場觀念;“紅色”精神是一種創造精神,一種敢於砸碎一個舊世界,創造一個新世界的革命創新精神;“紅色”精神是一種忠誠使命、不屈不撓、勇於勝利的奮鬥精神;“紅色”精神也是一種偉大的實踐精神,一種所向無敵的勝利精神。

二、宣傳紅色精神,我們走入社會

為了進一步宣傳和發揚革命精神,7月11日我們革命採風團走上街頭,與民眾交流,讓更多的人感受紅色革命的光芒。

這一天我們拿著精心製作的宣傳單,內心激動澎湃。年少的我們終究有些羞澀和緊張,面對街上的陌生的面孔,我們有些放不開自己。想想我們要宣傳的革命精神,紅色精神中所包含的克服困難的勇氣,我們漸漸敢於和行人交流了。向他們傳遞著紅色革命的精神,並發放了那些宣傳單。可是事情並不是這樣一帆風順的。我們的這些舉動遭到了別人的懷疑,許多人認為我們是發傳單或搞傳銷,故意避開我們。竟然還有人找來警察疏散,我們向警察說明了情況,他被我們的誠意打動並且還加入了我們的行列,和我們一起宣傳偉大的革命精神,幫我們製造了良好的宣傳氛圍,辦起事來就方便多了。於是更多的市民願意接受我們,還有一些人主動給我們講有關革命的故事。讓我們對紅色革命有了更多的了解。

我們的汗沒有白流,我們雖然累,但臉上掛著笑容。在這一天的歷練中我們深深認識到了:乾什麼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有時大大小小的困難會阻礙我們前進的步伐。而困難是要我們克服的。在困難面前我們不能低頭,而是要鼓起勇氣更加勇敢的面對與接收挑戰,因為任何困難都是暫時的。

回來的路上我們很喜悅。這不僅僅是因為完成了一項任務,也讓我們覺得自己長大了不少。昨天我們瞻仰了偉大的革命精神,而今天我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讓更多人了解了革命精神,讓更多人學習了革命精神,也讓更多人加入到宣傳紅色精神的隊伍中去。革命精神會這樣一直傳遞下去,讓每個人的心中永遠燃燒著紅色的聖火,並且代代相傳!

三、廣場簽字,傳遞革命精神

7月12日這一天我們來到了市中心廣場,進行簽字活動。這也是我們宣傳任務中的重要部分。在近幾天的活動中,我們充分感受到革命精神的價值和意義,我們決心要讓更多的人們接觸和學習革命精神。所以我們再次走上街頭,讓更多有志願的人們回響我們,讓紅色的精神在更多人的心裡生根永駐。

這天一早,我們背著大大的條幅出發了。清早的晨光,讓我們的心情非常的愉悅,我們邁著輕快的步伐很快就到達了目的地。在這裡我們把條幅掛在最惹人注意的地方。我們激動著會有更多的人走上前來簽字。可是,事情也並非如此簡單。來來往往的人忙碌著,沒有人主動上前。於是我們決定主動出擊,主動向路人們介紹。但這樣也並沒有好效果,竟然許多路人被我們的舉動嚇跑。我們想不能在這個工作上失敗,於世我們吸取前面幾次活動的的經驗教訓,首先請來警察簽字。在警察同志和我們隊員的帶領下,也漸漸的有人來詢問,圍觀,參與到我們的活動中來。這就樣,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漸漸的條幅上的名字越來越多了。我們的努力終究沒有白費。正午人漸漸稀少,下午又要重新開始……不過,沒有什麼能夠熄滅我們的一腔熱情,這不也是革命精神么。終於,條幅簽滿,大功告成。

這項任務進行的仍舊是這樣的波折。我們用手擦著額頭上的汗水,背上的衣襟也已經浸透。但是我們的熱情依舊存在,這些是我們宣傳革命精神的勞動成果,看著條幅上的簽名我們滿心喜悅。正如有句俗語說的“困難是彈簧,你弱它就強”,在困難面前我們不能低頭,要坦然面對積極想辦法解決問題。但是在困難面前我們又不能蠻幹,我們還要善於總結經驗教訓,這樣在處理問題的時候就更能得心應手。構想當年戰爭時期,紅軍戰士們作戰中遇到的困難更大更嚴峻,而他們那種勇敢的大無畏的精神和靈活的作戰方針支持著他們贏得了勝利,更是贏得了中國的勝利。

隨著條幅上的名字漸漸豐滿,我們這次社會實踐的任務也宣告結束了

我們的社會實踐雖然結束了,可是革命精神的火焰不會在我們心中熄滅。偉大的革命精神會代代相傳,經久不息。

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活動,一方面讓我們瞻仰先烈,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讓我們明白如今強大的祖國和美好的生活是革命先烈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是來之不易的,從而倍加珍惜。另一方面,也使我們的思想修養得到了進一步提高,強化了我們的愛國主義思想,弘揚了愛國主義精神,學習了革命先烈為祖國、為人民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和英雄氣概,煥發昂揚的鬥志,為祖國的明天更加繁榮美好而更加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