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區服務社會實踐報告

一轉眼暑假又到了,開始幾天,每天翻翻新買的故事書,聽聽音樂,看看電視,甚為消閒,不過時間一久,便覺得無聊。碰巧遇到評選文明社區活動,各個社區組織實踐服務活動,我立即報名參加。做一點志願服務活動,一來豐富生活,增長閱歷,培養組織溝通能力,二來以一顆感恩之心,傳遞關愛,回饋社會,非常有意義。

我的任務是一周服務三天,為期三周,服務項目主要有社區衛生保潔,消夏文娛活動服務,弱勢群體一對一幫護等。雖然成就不大,但自己努力付出並認真完成了任務,這個過程中體會頗多,獲益匪淺。

社區衛生保潔

我所居住的小區,衛生環境還算不錯,但入口處是一條狹長的小路,道路兩旁蔓草叢生。從前一直覺得,曲徑通幽,芳草萋萋,別有一番情趣,無奈雜草日盛,本就狹窄的小路被擠占了大半,草叢間夾雜紙屑果皮塑膠袋,更顯雜亂。於是周一清晨,我起了個大早,我了一雙麻布手套,一把鋤頭,興沖衝來到目的地。一開始,我用力把鋤頭扎進草堆中,前後猛砸,只覺手臂酸脹,腿有些發抖,而土塊被翻起大半,草依然頑強的留在那裡。折騰了大半個小時,只是白費力氣,索性鋤頭一丟,雙手拔起來。晨練的大媽剛好路過,笑道:“鋤地不光是力氣活,還是個技術活。眼手一致,有力均勻,姿勢要正確”。她很耐心的講解起來,邊說邊示範。彎腰,弓腿,我的姿勢笨拙甚至滑稽,但慢慢也就適應,速度也快起來,忙活了一會兒收拾出一塊空地來。

常言道,“眼高手低”,至此我猜真正體會到這種落差。多年讀書,自認為積累不少知識,但將來進入社會,能否將其用於實踐,值得深思。增強實踐能力,多看,多思,勤學,勤問,不單單鋤草如此,將來的求學,工作也應秉承這種態度。正如古人所說“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幾個清晨的忙碌,終於清理出整潔的路面,雖然身體疲憊酸痛,但心裡著實開心。每當走在社區里,總會下意識的撿起地上的垃圾,看到街上的清潔工人也開始沖他們友善的笑笑。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為社會獻一份綿薄之力,收穫的是家園和心靈雙重的快樂。

消夏文娛活動服務

為豐富廣大居民生活,提升精神文明,社區號召全民參與文娛活動。然而多數居民喜歡帶著家中,鄰里互動交流較少,氣氛不濃。社區打算舉辦周末消夏活動,我應召幫忙宣傳和組織。跟居委會負責人商量過後,大體確定了象棋,撲克牌,廣場舞等幾個活動,首先,寫好活動策劃,定好流程,第二,規劃好場地,列好桌椅音響等物品清單;第三,安排好活動負責人以及服務人員。接下來,就是在醒目處張貼海報,挨門挨戶動員大家參與了。有些住戶推脫有事,我得耐心誠摯的邀請,如承諾幫他們照看小孩,幫忙買菜,活動現場提供冰鎮飲品。這個過程,需要不斷溝通交流,善於了解不同居民的實際需求,以誠動人。幾天的上門邀請,大家的態度由冷漠到關注,積極性挺高。八月的夜晚,熱氣慢慢散去,小區的人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或下棋,或打牌,或散步,或跳廣場舞,怡然自得,樂在其中。我加入廣場舞的隊伍,幫阿姨們放放音樂,搬搬桌椅,拎幾瓶礦泉水,事情雖小,但這種簡單的交流卻能真正打動人心。她們的快樂感染到我,身心都輕鬆愉悅起來。無論動作是嫻熟曼妙,還是錯亂笨拙,每個人都在認真的踏著自己的節拍,舞動自己的快樂。我見到一位老奶奶,跟在隊伍後,跳得十分賣力,正如她對身邊的人所講:“人奮鬥一輩子,不圖名,不爭利,能掙得個終日快樂,就是最大的幸福”。幸福的涵義見仁見智,在未來的生活中,要笑對煩惱,適時減壓,善於收集生活中的快樂,傳遞希望和幸福。

弱勢群體一對一幫護

我的鄰居有一對老夫婦,兒女常年不在身邊,丈夫中風多年,經濟上雖寬裕但生活得非常落寞。我每周抽半天時間陪這兩位老人,剛開始只是讀讀報紙,嘮嘮家常,但總是我說個不停,他們禮貌的應上幾句。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他們總說沒有。我想,兩位老人經濟上寬裕,吃穿用度不用操心,老爺爺的病雖難治,但政府和子女做保障,醫藥費不愁。精神上嘛,老人家看看電視,我再講點趣聞樂事,應該有所改善。

接觸的久了,才發覺老人的實際困難。大娘買糧油果蔬從來都是少量的買,不是吃不完,而是提不動;她夜晚很少出去散步或參加文娛活動,因為眼睛不好,體力有限,擔心跌跤;大爺行動不便,不能定期到醫院檢查,只能隨意買些藥來治;燈泡壞了沒法及時換;水龍頭出問題自己修不了;大娘遇到頭疼腦熱的病,還要照顧老伴,非常辛苦。諸如此類的瑣碎事情,在我們看來沒什麼,在他們生活中就顯得非常不方便。有一次剛好碰見大娘給老伴買新藥回來,我幫忙看說明書,一看才發現這種藥副作用極大,尤其不適用中風患者,盲目服用後果不堪構想。老人眼睛不好,哪裡能顧及此?想到這裡,忽然憂心忡忡起來。

我個人力量有限,只能偶爾幫他們買買菜,收拾屋子,讀讀報紙,聊聊天什麼的,但我想,發動整個社區的人關愛身邊的弱勢群體,真正深入到他們生活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愛心和耐心付出,那這對老夫婦以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將生活的更加舒心和歡樂。最好大家能形成一個組織,輪流照顧,輪流幫忙,把這種風氣推廣和傳承開來,這樣的幫助才能持久。

社區服務的時間雖短,但我從中體會到人生的道理,對未來的人生規劃,也有了清晰和務實的把握,在此過程中,自己的組織溝通能力也得以鍛鍊,同時更加關注社會熱點,對一些問題有了更深的認識和思考,也開始意識到自己身上的責任感,願儘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奉獻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