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環境科研監測中心站站長述職述廉報告

在局領導的正確領導下,我認真履行職責,加強政治理論和專業知識的學習,提高自己的政治修養和專業素質。敢於擔當、甘於奉獻帶領全體監測人員開拓創新、紮實有效的完成了每一項環境監測任務。使得污染源監督性監測穩步推進,質控比對監測初見成效,環保驗收監測紮實開展,專項與試點監測工作成效顯著,監測能力建設進展明顯。現將XX年度履行職務、廉潔自律情況匯報如下:

一、強化學習,培養堅定的政治素養和管理能力

我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自己,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忠於黨的事業,聽黨的話,永遠跟黨走,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具體工作中,我嚴格執行國家、自治區和市委市政府的相關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和檔案,將上級的工作要求一絲不苟的貫徹到具體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環境監測工作及時、準確、可信,環境管理工作規範、有效。為xx市的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必要技術支持,為打造“世界石油城”貢獻力量。

(一) 充分激發全站同志學習的積極性。作為科室領導,我不僅自身帶頭學習、做好表率,而且想方設法提升監測站和輻射站全體同志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一是全力轉變學習觀念,利用周五站會等機會,加強對學習的重要性、必要性的宣傳教育,糾正少數同志“重業務輕學習”、“經驗論”等錯誤觀念;二是最大限度創造學習條件,但凡重要的檔案、新技術標準、方法都通過業務學習的機會組織監測人員學習。此外,針對監測技術人員對工作業務的需求,XX年上報專項預算為監測技術人員購置專業書籍和標準1.5萬元,極大的激發大家學習的積極性。

(二) 以監測技術大比武為契機,檢驗監測學習效果。我站在自治區第一屆環境監測技術人員大比武中榮獲綜合成績三等獎。通過技術大比武,檢驗了監測隊伍的技術水平,也提高了業務尖子的理論水平和實際操作能力。我讓在比武中獲得名次的技術人員擔任老師,給新參加工作的技術人員介紹經驗、傳授技術,發揚監測站“傳、幫、帶“的優良傳統,在全站掀起“學技術、懂技術、用技術”熱潮。

二、加強自身修養,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民無德不立、政無德不威”。我清楚地認識到,黨員幹部個人品德表現,關係著黨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關係著黨的事業的成敗。在日常生活中我注重加強對“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努力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我始終做到作風正派、清正廉潔、情趣健康、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不做損人利己、危害國家、集體和他人利益的事。誠懇對待同事、朋友,在單位中注意培養彼此信任、團結和諧的氛圍。不追求奢靡享樂,不參與不健康的娛樂活動。起到了黨員的表率作用,樹立了良好的黨員形象。

三、充分發揮民主決策、打造高效務實的監測隊伍

自擔任監測站站長一直以來,我堅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規定,在監測站的重大事項上,嚴格執行統一領導、分工負責、相互協作、相互監督的決策制度。平時加強與副職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大事研究、小事通氣,交換看法,查擺問題,統一思想認識,努力使各項監測工作科學合理開展,進一步鞏固監測站齊心協力、風清氣正的民主管理局面。我的工作也的到了副職的積極配合與支持。

四、加強專業培訓,提高業務能力

俗話說打鐵還靠自身硬,只有自己具備了豐富的業務知識、紮實的業務能力,才能更好地為社會提供服務。為此,我先後參加了自治區環保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和註冊環境影響評價工程師繼續教育。通過培訓使我能夠將理論知識和工作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也為今後業務能力的提高打下了堅實基礎。

今年,根據民眾極為關注的環保突出問題,我將空氣中細顆粒物pm2.5的污染研究作為自己今年科研領域的研究重點,先後在《乾旱環境》和《三峽環境與生態》這兩本省級刊物上發表了《xx市pm2.5污染狀況分析及對空氣環境質量評價的影響》以及《xx市大氣pm2.5和pm10污染水平淺析》

五、巧統籌,早謀劃,全面深化環境監測質量工作

(一)強化監測隊伍建設。帶領全站技術人員堅決貫徹國家和各級政府在環境保護工作方面的的指示精神。深入一線掌握工作人員的思想動態,細化分工,明確責任,獎懲分明,充分調動工作人員積極性,使環境監測工作效率和質量都得到明顯提高。

(二)完成各項環境監測工作任務。及早做好工作計畫,充分發揮每個人的業務專長,做到人善其才,人盡其用,合理布局與分工,安排工作做到有條不紊、一絲不苟,順利完成了全市四個區5個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站、6個飲用水源地及5個地表水共14個水質監測點、近400個噪聲監測點、50個輻射環境監測點和8個污染源近200個污染源監測點的監測任務,為全市環保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努力提高環境監測工作質量。質量是監測工作的生命之源,只有科學準確的數據才能為環境管理提供依據和支持。我始終將環境監測的質量保證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採取多種措施提高環境監測工作質量。首先,加大培訓和考核力度。採用培訓和技術考核相結合,有效提高了監測人員的業務技能;其次,加大對實際樣品分析的質量控制力度。通過測定平行樣、質控樣和加標回收樣品等措施,確保每批樣品都處在受控狀態,確保監測數據的準確有效;最後,引入外部監督考核機制。採用實驗室間比對和能力驗證等措施,及時發現實驗室存在的系統誤差,採取相應措施消除誤差,提高監測質量。通過以上措施,環境監測站確保了提供的監測數據準確有效,順利通過了自治區環境監測總站組織的環境監測質量考核。

(四)大幅提高監測能力。首先在全疆率先開展了空氣pm2.5監測工作。全市三個監測點全年運行穩定,數據可靠,能夠保證明年正式投運。構建起地表水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全分析系統,水質監測項目實現了從常規35項到99項的能力提升,水質評價更為客觀科學。從技術支撐上確保了飲用水水源水質的安全。其次,委託專業機構來我站為技術人員進行現場培訓,讓技術人員全面掌握了氣相色譜分析儀、氣質連用儀、液相色譜分析儀、流動注射分析儀、電桿耦合等離子發射光譜分析儀和固相萃取儀先進儀器的分析方法,使得xx市環境監測站在分析能力上一舉跨入自治區領先行列。最後,首次面向企業舉辦污染源自動監測技術培訓班,邀請國家級專家來我市開展指導和培訓工作,大力提升了企業設備管理人員技術水平,得到了大家廣泛好評。

(五)紮實開展污染源監督性監測。

按照XX年監測工作方案和國控、區控企業名單,我站在時間緊、工作量大、人員緊缺的情況下,保質保量的完成了今年的污染源監督性監測工作,為總量減排工作的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支撐。

(六)積極投身模範城市復檢工作中。今年我局的中心工作就是迎接環保模範城市復檢,在復檢工作中我積極回響號召,帶領全體監測站工作人員以實際行動投身到工作中。大家加班加點認真準備基礎資料,不斷查漏補缺,認真解答評審專家提問,為復檢工作的順利完成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七)科學開展應急監測工作

為防範突發事件引發的環境事故,做好應急監測,及時、準確的為事故處置提供科學依據。我在完成好例行任務的同時,高度重視應急監測工作,時刻做好準備,不能有絲毫的麻痹大意。注重加強應急儀器維護、應急人才培養、應急監測技術儲備、應急監測報告編寫等工作,定期進行應急演練和經驗交流,確保一旦發生環境事件能夠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科學開展應急監測。

六、工作中的存在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一年來,在監測站全體同志的一致努力下,監測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離領導的要求和人民民眾的需求還有一定的差距,特別是十八大的勝利召開,構建了 “五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總布局,將生態文明建設寫入黨章。作為環保人我深深感到環境保護工作任重而道遠。在XX年的工作中,我將更多的學習環境保護政策、法規,刻苦專研領會十八大精神,在多領域、多方面拓寬自己的知識面,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創新工作理念,拓展工作思路。一是利用自治區開展的環境監測資源整合工作,推動xx市環境監測資源整合,藉此解決人員緊張編制不足的問題;二是積極探索環境自動站的市場化運營,並建立完善市場化運營考評機制;三是進一步完善信息發布平台,向公眾發布的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做到簡明扼要、通俗易懂;四是做好專業監測人員的業務培訓,發揮監測骨幹的指導示範作用。全面提升環境監測隊伍水平;五是全面開展土壤有機物監測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