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校長述職報告

凝神聚力 團結進取 和諧創新

剛過去的一年,對我們x中來說非同尋常。我們全體教職工克服重重困難,齊心協力,卯足幹勁,拼盡全力,使十中成為令禪城教育界矚目的學校。在此,我衷心感謝各位老師對學校工作的支持、衷心感謝各位老師為學校做出的無私奉獻!

我始終認為我們的教育工作沒有終點,每一學年的結束只不過是一座驛站,小憩之後便又要踏上新的路程,而此刻認真地反思過去一年對於在新的學年裡如何揚長避短,開闢學校工作的新書面,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一年,概括地講,主要做了兩大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教育教學質量

一所學校,歸根到底是靠教學質量說話,要用教學質量來向社會、向老百姓作出交待。而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必須靠在座全體老師,你們正是我們十中的財富和驕傲。

1.傾全校之力,抓中考。

XX學年,初三老師毫無怨言沒日沒夜工作,帶著病忍著痛,堅持有傷不下火線。他們面對強敵,肩負重重壓力卻敢於亮劍,誓死捍衛x中得來不易的聲譽。特別要感謝由葉主任、李級長帶領的班主任們,一年來沒有停歇,早練、早鍛、晚修,幾乎都和學生在一起,指引、梳理、鼓勁,舍小家,顧大家。

為了學生,為了教學質量,我們不少學科同科組老師精誠團結,合作無間,跨年級合作上課。既是一種教研創新與探索,更是一種舍小我存大我的精神。感謝吳榮明老師,自己承擔初一級組管理,兩個班英語教學,但接到任務,二話不說,不僅隨堂幫助韋xx老師上英語課,每節課前還先幫助她修改教案。初一數學備科組的陳xx、楊xx老師也隨堂進入初三c班課堂參與學生輔導。

為了初三備考,學校其他部分也是不遺餘力,教務室、總務處後勤人員助力,強化後勤補給線。德育處、胡醫生的心理疏導,個案輔導,團體訓練,為學生的保持良好狀態保駕護航。

2.初一初二提前準備,努力爭先,扶持學生早起步,早準備,紮實學生知識和能力的鞏固和提高,推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講學稿研究持續不斷,質量不斷得到最佳化。

老師們,我們才起步,如果我們不能每年有所進步,那么,我們的所謂名聲也將不會長久。因此,我們要好好總結,精心提煉,打造十中考中備考經典——整個複習備考工作如:畢業班級德育以及管理工作,臨界生的幫扶工作,學科備考的策略、方法和效率,其他部門配合的工作項目、投入的時機等。

二、加強校園基礎設施建設,為保障教育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

1. 緊抓學校跑道建設,

2.抓緊17台白板投影的招投標和質量監控。

3.由於教育局對十中日漸重視,所申請建設資金到位迅速——

1號樓二樓飯廳資金到位,學校安全監控系統到位。局裡面對x中的改觀,對x中的支持與大家的努力分不開。

三、打造規範管理、團結協作的幹部隊伍

不斷加強學校的領導班子建設,形成了目標一致,團結向上,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對班子成員,我們做到思想上“合力”,工作上“合心”,行為上“合拍”。我們充分發揮了教務處、德育處、總務處、校長辦公室各職能部門的管理功能和協調作用。在學校管理中,始終堅持以學校總體目標凝聚人,以班子公正廉潔的形象感染人,以改革機制激勵人,教師和領導者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精誠團結,形成了良好的局面。作為班子的頭人,我要求行政班子成員加強執行力,強化改革意識、創新意識,教育教學率先模範,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藝術。他們做了大量具體細緻的工作,十中成績的取得,與他們腳踏實地的工作是分不開的。

四、規範學生行為,張揚個性特長,打造自信陽光個性

1.探索品格教育規範化、內容化、序列化,學生學風、校風不斷最佳化。我們堅持把“有一顆感恩的心,有一副健康的體魄,有一身文明習慣,有一項特殊才藝,有一份進步的成績單”作為基本育人要求,注重正面鼓勵,樹立正面典型,充分肯定學生各方面的進步,堅持開展“五面流動紅旗”、“文明班”、“ 文明標兵班”等評選活動,設立了“學習勤奮獎”和“學習進步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促進學校特色教育。

過去一年,x中努力構建學生社團,打造x中校本超市課程。以剪紙特色為名片,把x中推向xx外、xx外,延伸到港澳地區。同時鍛鍊學生能力,提升學生自豪感。

五、加大宣傳力度,努力塑造學校形象

在資訊發達的資訊時代,要為人所知,為人所了解,為人所認同,透明、開放、宣傳、行銷自己的形象是包括學校在內的各大單位都不可缺少的。因此,必須學會傳播、行銷學校形象,表達自己的教育思想。

過去一年,我校加大宣傳力度,主動聯繫各大傳媒宣傳學校,xx日報、xx時報多次報導十中,得到教育局的充分肯定。我們還xx區的指示,在xx日報進行半版報紙的學校宣傳,效果良好,盧區大力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