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鄉鎮司法所工作總結

xx年,**鎮司法所在區司法局和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按照上級的各階段工作部署,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強化措施,全面落實,不斷加強創新力度,不斷拓展業務範圍,各項業務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績。現將一年來工作開展情況:

一、完善資料,規範檔案管理

我所今年一年來狠抓了業務資料的規範化建設,專門調整了業務檔案櫃,重新購置了高規格檔案盒,全部更新了統一的檔案標籤,將司法行政、人民調解、矛盾排查、安置幫教、普法宣傳、綜合治理、日常工作各類檔案、資料、台帳、記錄、卷宗分門別類,整理歸檔。做到了存放齊全,管理有序,格式統一,登記規範,檔案管理工作基本上達到了規範化、經常化的要求。

二、定期排查,促進調解工作

按照矛排工作“排查得早,發現得早,控制得住,解決得好”的工作要求,**鎮司法所堅持每月25日召開一次基層矛排信息員會議,對基層各類矛盾糾紛進行摸底排查,對排查出的問題,明確專人,限時調處。通過各階段排查,全面掌握和有效調處轄區記憶體在的各種矛盾糾紛和不穩定因素,著力解決影響社會穩定的熱點、難點問題,真正將各類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同時,在今年一年來,我所還積極開展了基層矛排工作站的組建和“九統一”調委會的檢查驗收工作,促進了基層人民調解工作的進一步規範化開展。

全年,我鎮共排查各類矛盾糾紛45起,調處率100%,成功率95%。

三、廣泛宣傳,深化法制教育

按照本鎮九九普法規劃的要求和區xx年普法工作要點的安排,我鎮及時制訂了年度法制宣傳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計畫,並對照計畫逐步逐項落實。繼續堅持了黨政幹部集中學法活動,利用每周一上午例會時間,每月安排1—2次學法內容;認真組織各中國小校開展法制教育活動,每校每學期至少上一次法制報告會,將法制教育納入教學內容;積極督促各村、社區採取壁字、專欄、會議、廣播等形式定期開展法制宣傳活動;通過以上措施的落實,使我鎮普法工作開展的既扎紮實實,又轟轟烈烈,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四、深入摸排,落實幫教措施

按照區局的部署,我所於去年九至九三個月份,分別開展了三期對轄區內刑釋解教人員的摸底排查工作,司法所幹警會同轄區派出所民警,村、社區幹部深入基層,進村入戶,調查了解情況,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在三期排查中,共排查刑釋解教人員54名,已銜接人員36名,最大限度的防止了脫管漏管。通過排查,我所的幫教工作量成倍增加,任務繁重,為紮實做好幫教工作,我所對全體幹警按區域進行了重新分工,明確了各人的職責,做到了逐人銜接,逐人立卷,定期幫教,合理安置,使幫教安置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五、齊抓共管,參予綜合治理

基層司法行政工作是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兩者密不可分,今年一年來,我所積極配合相關職能部門參予制訂計畫、召集會議、部署工作、檢查督促等各項活動。周密安排,多措並舉,狠抓城區治安防範體系建設,積極參與平安建設、群防群治、安全生產、殯葬改革等專項工作,較好的發揮了自身的職能,為我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全面推進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六、適時培訓,增強業務素質

為逐步提高廣大基層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我所堅持每月25日會同鎮綜治辦召開基層治調主任會議,安排各階段工作,穿插業務培訓。去年6月份,又專門召開基層兩委主任培訓會議,由司法所長對綜治工作、調解工作、矛排工作、幫教工作、社會矯正工作、普法工作、依法治理工作進行了全面講解和輔導,使廣大基層工作人員進一步明確了工作任務,業務素質也得到了相應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