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司法所個人工作總結

20xx年是“xx普法”啟動之年,xx司法所按照局黨組的工作部署,緊緊圍繞“xx普法”啟動這個工作中心,牢牢把握化解社會矛盾這條主線,加強基礎工作,創新工作方法,積極發揮基層司法行政工作職能作用,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項任務,為維護地區穩定、促進社會和諧、推動地區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一、全年工作回顧

(一)人民調解工作紮實有效開展

20xx年,全鎮共調解各類民事糾紛216件,調解成功205件,成功率96.7%。主要工作如下:

1.繼續強化人民調解委員會的組織建設

按照《人民調解法》的有關規定和調解六統一的工作要求,我們堅持每月召開調解工作例會,及時總結本月情況,部署下月重點任務。還通過專題講座,案例分析的方式對人民調解法進行了專門講解,並組織全體人民調解員對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台帳建立與調解協定書製作進行培訓,培訓時把裝訂規範的調解卷宗下發到每個調委會用以參考,以此提高我鎮人民調解工作規範化水平。全年對人民調解員開展4次專門培訓,共培訓148人次,參訓率達到100%。

2.落實人民調解“三個第一”,積極履行工作職責

懷北司法所堅持把民眾的情緒作為“第一信號”,保證各種矛盾糾紛在第一時間掌握,問題在第一時間解決,認真落實調解員糾紛分析排查例會制度,及時做好社會矛盾糾紛分析預測並提供相應對策建議,切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3.進一步發揮xx鎮專項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組作用

20xx年xx鎮專項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組圍繞全鎮重點工作開展,及時召開矛盾糾紛排查工作會,部署各村開展矛盾排查工作,“保平安迎兩會”、“保平安迎國慶”等專項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中共排查出糾紛37件。為黨委政府及時掌握各村動向提供了重要信息,為正確、主動、有準備地處理好矛盾糾紛贏得了先機。

(二)突出重點,認真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

20xx年xx司法所以“xx普法”啟動為工作中心,緊緊抓住一條主線,做到三個突出,即以圍繞工作中心,服務發展大局為主線,突出重點人群、突出陣地建設、突出時效性。主要工作有:

1.以“xx”普法啟動之年為契機,開展覆蓋全鎮,針對性強的普法宣傳活動,切實做到“兩手抓”,即:抓重點工作,抓重要時期。結合鎮黨委、政府查處土地違法建設,黨委、人大換屆選舉等重點工作的開展,積極做好法律輿論導向。我們採用廣播、櫥窗、橫幅、標語、致村民告知書、致選民一封信、入村講座等方式廣泛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在重要節假日和國家法律政策頒布實施之際,積極組織元宵節法制宣傳、‘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宣傳、打擊違法建設專項法制宣傳、送法進校園、法律講座入農村、 12.4法律宣傳日等法制宣傳活動,參與單位和科室十餘個,發放宣傳材料10000餘份,接受教育民眾6000餘人次,做到季季有重點,月月有高潮。

2.以鎮村(社區)幹部為重點,開展學法、用法、提高廉政意識的法律宣傳活動。為深入落實“法律六進”工作,xx司法所針對鎮村兩級幹部制定了詳細的學法計畫。通過開展懷北鎮法律知識大賽、機關幹部廉政法制演講、各村兩委班子法制培訓等活動很好完成了年初計畫,並取得良好效果。

3.以鞏固普法宣傳陣地建設為手段,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為強化普法陣地軟體建設,20xx年xx鎮聘請11名法制宣傳員和97名普法志願者,其中包含了村幹部、普通村民、大學生村官等群體,使法制宣傳教育實現了“家門口看法、田間地頭學法”的宣傳模式,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宣傳網路。與此同時,在原有“八個一”(即一村、一街、一校、一園、一牆、一亭、一書、一窗)的法制宣傳硬體基礎上,今年我們又著手打造貫穿xx兩個村的“xx鎮廉政法制一條街”並且對xx普法公園進行了升級改造,更新了公園的宣傳內容,還完成了各村法制宣傳櫥窗標準化建設,真正做到法制宣傳“有聲、有影、有形”。

(三)強化基礎工作,加大幫扶力度,矯正幫教工作得到有效加強

20xx年我鎮共接收矯正對象6人,現在冊13人;接收幫教對象 15人,現在冊71人。主要工作如下:

1.加強管理,不斷提高工作的規範化水平。

我鎮嚴格遵守各項工作制度,認真落實《xx鎮社區服刑人員和刑釋解教人員管控方案 》,通過集中教育和個別教育做好兩類人員的思想轉化工作,以“兩會安保”“****防控”“國慶安保”等重點時期排查為契機,對社區服刑人員和刑釋解教人員逐一進行了走訪,詳細掌握重點人情況,堅持每月與社區民警召開聯席會,研究重點人情況。今年年初,xx司法所聘請16名矯正志願者,參與到對社區服刑人員的幫扶管理中來並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強化管理和規範化建設,今年我鎮社區服刑人員無重新犯罪發生。

2.以人為本,注重對兩類人員的幫扶。

安置好社區服刑人員和刑釋解教人員生產、生活是做好矯正幫教工作、防止重新違法犯罪的關鍵。今年我們堅持人性化幫教工作理念,採取各種有效措施,著力解決社區服刑人員和刑釋解教人員的實際生活困難。本年度,為2名生活困難人員提供了臨時救濟;幫助1名矯正對象依法維權。截止目前我鎮沒有兩類人員發生脫管漏管和重新犯罪。

(四)積極發揮公益法律服務中心和各村法律服務室作用

1.鎮公益法律服務中心法律服務見成效。為深入落實法律服務“三進”工作,鎮公益法律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定期深入各村,開展法律諮詢,為百姓答疑解惑解決涉法問題。一年來,xx鎮公益法律服務中心共接待解答民眾諮詢522人次,代寫法律文書28份,參與調解糾紛70件,參與普法宣傳32次。紮實的工作讓僅成立一年的公益法律服務中心得到全鎮民眾的廣泛認可,“有問題先諮詢”逐漸成為百姓解決問題的首選。

2.認真指導村級法律服務室工作,更好發揮其服務職能。今年我們以法律服務室為平台,將為百姓服務的關口下移,及時了解百姓需求,為他們提供法律服務。同時指導法律服務室工作人員調解矛盾糾紛,開展法制宣傳。一年來,法律服務室工作人員共接待解答民眾諮詢780人次,調解糾紛216件,參與普法宣傳16次。

(五)加強信息報送工作

全年,我所共報送信息58篇,被刊載20篇次,其中市級媒體刊登3篇。

二、20xx年工作計畫

20xx年將迎來我們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xx司法所將緊緊圍繞局黨組的中心工作,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抓基層調委會的規範化建設,以嶄新的形象和面貌,實現全鎮調解組織的新跨越,調解案卷的數量和質量在今年的基礎上實現大的提高。

二抓重點時期深入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活動,我們將以十八大召開為契機,大力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各項基本法律,認真制定具體工作計畫,為平安xx的建設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三抓重大疑難糾紛的調處工作,充分發揮鎮村兩級法律服務、法律援助和三調對接的作用,努力做到“三個第一”即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調解、第一時間解決。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四抓刑釋解教人員和社區矯正對象的分類管理,分層幫教和檔案規範管理工作,進一步推進幫教、矯正工作,預防和杜絕重新犯罪。

總之,在全所人員共同努力下,我所順利地完成了今年的各項工作任務,並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績。但是我們還存在著工作簡單,發揮作用不徹底,思維程式化,創新能力不強等諸多的不足和問題,需要在以後的工作中加以改進。我們相信,在局黨組正確領導下,在xx鎮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我們一定會以更高的熱情、更好的狀態,更加昂揚的鬥志,投入到明年的工作中去,為實現本地區社會穩定做出我們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