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司法行政年終個人總結

xx年,司法行政工作在縣委、人大、政府的領導和監督下,在上級司法業務部門的指導下,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全省、全區政法工作會議要求,積極研究司法行政各項改革目標和措施,創新普法與依法治理,拓展和規範法律服務,夯實基層基礎,加強隊伍建設,努力推進我縣民主法制進程,維護我縣社會穩定和促進經濟發展,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標和任務。一年來,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法制宣傳教育工作

1、開展“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活動

根據行署司法局下發的《保文地區“民主法治示範村”建設標準》要求,縣委普法辦、縣司法局與縣民政局、縣“三村辦”聯合下發了《關於轉發〈保文地區“民主法治示範村”建設標準〉的通知》,確定將縣人民政府實施“三村”工程建設的我縣千福、悶樂、千 蚌、護 東、允 俸、忙 開、忙安和那布等八個村委會作為“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活動示範點,與“三村”工程建設同步開展,同步實施。為落實好活動各項要求,縣局由主要領導帶隊2次深入示範點進行檢查落實,並將600餘本法律書籍贈送各個點,為百姓學法提供方便。經過7月份檢查,示範點各村委會各類組織健全,各項管理制度、自治章程和村規民約等已基本完善,“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現已將千福村上報作為全省表彰的“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活動先進集體。

2、開展多種形式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

4月21日至29日,在縣委宣傳部牽頭下,我們與縣委黨校、縣文體局、縣科技局、縣科學技術協會、縣衛生局、縣計生局、縣廣播電視局等8個單位共同開展了政策、先進文化、致富信息和文明習慣“四進村”活動。整個活動共向8個“三村”工程建設及“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示範點贈送了1000餘本圖書,組織了6場宣講,130餘名農村黨員及幹部聽取了講座;為民眾義診900多人次,免費為200多名育齡婦女進行了b超檢查;先後組織播放電影8場次,觀眾達4500多人。

其次今年4—5月份,針對我縣農村出現的“門徒會”等邪教組織有所抬頭的勢頭,開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動。利用勐勐、勐庫等街天開展多種形式的反邪教宣傳,共印發各種宣傳材料xx余份,展出圖片50多幅,放影碟6場次,受教育民眾達3萬餘人。

第三、結合“6.26”國際禁毒日開展禁毒宣傳。根據縣委政法委的統一安排,與公安、衛生、殘聯、環保、國土、科協、檔案、文化、糖業公司、檢察院和經貿局等12家單位共同開展禁毒宣傳和“依法行政、誠信為民”為主題的《行政許可法》的宣傳活動,共出動宣傳車16輛次,參加人員183人次,散發宣傳材料10300份,掛宣傳橫幅12幅,展出圖片191塊,活動期間,縣檔案局還為民眾提供查閱檔案1100份,縣圖書館免費為民眾贈送圖書200冊,公安局銷毀毒品46.307千克,國土局與文工隊在縣城廣場和勐庫街道進行了文藝演出,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3、配合各有關單位和企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

今年5月份配合銀監辦事處開展了金融系統《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商業銀行法》和《中國人民銀行法》的“三法”培訓學習考試活動,共有148人參加,考試及格由縣委普法辦制發了《金融系統“三法”普法合格證》。

其次,7月份配合糖業有限責任公司開展一年一度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我們派人進行了有關法律法規的輔導,為時一個星期,共有300餘名公司員工參加了培訓學習,增強了廣大企業員工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

第三,10月份配合縣工商局對全縣企業法人及負責人的有關企業經營管理法律法規的培訓學習,縣司法局派人進行了學習輔導,共有68人參加了培訓學習。

第四,12月份配合縣委統戰部對全縣農村信教人員的培訓學習,縣委普法辦、縣司法局進行了有關農村法律知識學習輔導,共有71人參加了學習。

4、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

為配合縣政府法制辦搞好行政許可法的貫徹實施,縣司法局抽調人員參加了省、市、縣舉辦的《行政許可法》學習培訓班,並組織全體司法行政幹部參加了縣上組織的學習考試並對本部門現行行政審批事項進行了逐項清理。

5、組織開展全縣普法骨幹培訓

xx年7月5日至6日,在縣政府招待所舉辦全縣普法骨幹培訓班,全縣五鄉兩鎮和縣直各單位共85人參加了培訓。培訓主要以《憲法修正案》、《行政許可法》、《道路交通安全》、《防空法》和《雲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防空法辦法》為主要內容,培訓中,注重結合有關實例進行講解,使參訓人員法法律知識得到了組織開展全縣普法考試工作

根據“四五”普法規劃和今年年初制定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意見》要求,分層次、分步驟地組織了今年的普法考試工作。一是配合縣人大組織了處級領導幹部33人、正科級幹部83人進行了普法學習考試;二是組織了全縣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351人在縣委黨校進行了統一學法考試;三是配合各鄉鎮司法所、各有關單位組織了全縣3512名一般幹部和職工的普法學習考試。

二、基層基礎工作

1、指導和管理基層司法行政工作

為了進一步指導基層司法行政工作,今年以來根據地區司法局責任目標量化考核辦法,我縣制定下發了xx年度基層工作計畫和關於加強我縣基層法律服務工作的意見並重新修訂了司法所目標考核標準。一年來各鄉鎮司法所共受理各類民間糾紛58件,調處54件,宣講法律117場次,受教育人數達7萬餘人,協助調委會調處糾紛63件,制止民眾性械鬥4次,制止群體性上訪3次,依法治理鄉鎮街道2次,為基層政府提出司法建議9條,被採納9條,協助基層人民政府制定規範性檔案4件。我縣現有“兩勞”幫教對象153名,年內對回歸的25名刑釋解教人員進行了及時的安置幫教。2、人民調解工作

一是抓住村級換屆選舉的契機,針對新換屆的村委會人員情況,及時調整充實全縣85個調解委員會,現有調解人員1095人,其中:主任85人;付主任90人;委員352人;調解員568人。同時,各鄉鎮司法所採取以會代訓等多種形式開展對調解員的培訓工作,共舉辦培訓7期,有295名調解主任及調解人員參加了培訓。二是根據省高級人民法院、省司法廳關於開展人民調解宣傳月活動的通知,匯同縣人民法院利用街天分別到縣城和勐庫街道開展宣傳活動,共出動宣傳車4輛次,宣傳員33人次,發放宣傳

材料3000多份,受教育人數達2萬多人。宣傳主要內容為中辦發[xx]23號《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人民調解協定的民事案件的若干規定》和法務部第75號令《人民調解若干規定》等內容。一年來,人民調解委員會共受理各類糾477件,調解成功443件,其中:婚姻88件,成功83件;繼承19件,成功18 件;贍扶撫養16件,成功16件;鄰里41件,成功36件;房屋宅基地22件,成功20件;債務24件,成功22件;生產經營117件,成功109件;賠償11件,成功10件;其他139件,成功129件。

3、法律服務工作

一年來,各鄉鎮法律服務所共擔任常年法律顧問25家,代理訴訟事務32件,代理非訴訟法律事務21件,調解各類糾紛17件,協辦公證4件,見證6件,代寫法律事務文書58份,解答法律諮詢447人次,辦理法律援助事務6件,避免和挽回經濟損失43萬元,業務收費2.7萬元。

4、是社會矛盾調處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

一年來,各鄉鎮社會矛盾調處中心積極開展對轄區內重大疑難糾紛的排查調處工作,共受理各類矛盾糾紛18件,調處成功16件。

法律援助工作進展順利,年內縣司法局組織幹部個人向市援助中心捐助援助資金2700元,各鄉鎮法律服務所和兩江律師事務所共辦理援助案件45件。

三、公證律師管理工作

今年以來,公證處積極拓展各項公證業務,特別是在我縣小區工程建設和農場土地承包契約公證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共受理各類公證418件,辦結356件。辦結案件中:民事類15件,其中:遺囑3件;委託書2件;聲明書1件;現場監督2件;證據保全1件;夫妻財產協定1件;其他民事協定5件。經濟類340件,其中:拍賣4件;招標、投標10件;建築工程承包2件;農林牧副漁業承包320件;還款協定1件;其他經濟契約2件;法人委託書1件。涉台類1件,為親屬關係公證。業務收費為34710元。

對律師的管理工作方面,今年開展了對律師行業的教育整頓和律師行風評議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今年律師共擔任常年法律顧問15家,辦理民事訴訟代理47件,刑事訴訟辯護57件(其中:法律援助案件26件),業務收費為105000元。

四、檔案管理工作

為了使檔案管理規範化,今年以來我局加大了管理的力度,在經費和人員緊張的情況下,投入6000餘元資金和大量人力,對歷年的檔案進行了重新整理和裝訂,規範了《檔案保管制度》、《檔案鑑定銷毀制度》、《檔案利用制度》和《歸檔制度》等各項管理制度。經縣檔案局組織考評組於xx年6月30日對我局檔案目標管理工作進行了實地考評,各項指標均達到雲南省縣級機關一級標準,經縣檔案局審核批准後予以發證達標。

五、實施“雲嶺先鋒”工程,抓好黨風廉政建設

按照縣委組織部文組字[xx]110號《關於實施“雲嶺先鋒”工程,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實施意見》的要求,我們認真組織實施了“雲嶺先鋒”工程。堅持學習制度,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黨章》和《中共中央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等有關知識,教育黨員幹部牢固樹立起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時刻用共產黨員的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約束自己,練好自身內功,增強拒腐防變的自覺性。工作中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黨章》的規定,貫徹“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以轉變機關作風為重點,圍繞經濟建設中心和全縣工作大局,結合機關工作性質,按照基層黨組織建設“五個好”和黨員“五帶頭”嚴格要求每一位黨員幹部,抓好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約束班子及其成員乃至每個黨員幹部都要嚴格對照廉政責任書來要求自己。學習期間,許多黨員幹部寫出了自己的心得體會和工作論文,縣司法局還組織黨員幹部並多方籌集3000餘元資金資助扶貧點的建設,通過“雲嶺先鋒”工程的實施,使全體黨員幹部政治思想覺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觀。今年我局沒有幹部違法違紀的情況發生。

六、存在問題和不足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們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但離縣委、政府對我們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是工作思路還不夠開闊,有些辦法措施不夠得力;全局觀念、大局意識、創新精神不強;工作主動性、積極性還不夠;政治思想教育方面,也需進一步加強;管理水平也待提高。這些問題和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還需進一步加強思想作風建設,加強班子、隊伍建設,提高幹部隊伍整體素質,力爭有新的創新、新的突破。

七、xx年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1、繼續加強對全體司法幹部思想政治教育,創建學習型機關,提高司法行政幹部隊伍整體素質。司法局是縣人民政府的一個職能部門,擔負著全縣法制宣傳教育與依法治理的各項工作,擔負著指導基層司法行政、法律服務以及人民調解工作的重要職責。要繼續組織全體司法幹部深入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有關的檔案精神,學習業務理論知識,以建設“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執法公正”的隊伍為目標,樹立科學發展觀、正確政績觀和馬克思主義民眾觀。創建學習型機關,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司法行政幹部整體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

2、認真開展普法與依法治理,圓滿完成“四五”普法規劃目標任務。xx年是我縣“四五”普法最為關鍵性的一年,普法與依法治理工作一是要在縣委、人大和政府的領導下,在市普法辦的統一指導下,抓好規劃最後一年的普及法律常識及法制宣傳工作任務;二是要抓好全縣“四五”普法的總結驗收,圓滿結束我縣“四五”普法規劃的總體目標任務。

3、以創建規範化司法所建設為突破口,加強基層司法行政工作。要緊緊抓住省市規範化司法所建設項目的實施,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司法所各項管理制度和措施,逐步把基層司法行政工作納入制度化、正規化的管理軌道。

4、加強基層法律服務工作。特別是加大對廣大法律工作者業務理論知識培訓學習的力度,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培訓,從整體上提高法律工作者的業務素質,為廣大人民民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為我縣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發揮更有力的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