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院黨建個人年終總結

2024年以來,我院黨組在縣委的正確領導下,在縣直機關黨委的精心指導下,堅持以黨建帶隊伍,以隊建促審判,深入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不斷加強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從而保證了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保證了法院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為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和構建錦繡xx提供強有力的組織和司法保障。現將有關情況匯報如下,不妥之處,懇請各位批評指正。

一、基本情況

xx縣法院內設機構13個、派出法庭6個,在編幹警94人,黨支部4個,黨員90人,其中在崗黨員幹警86人,占在編幹警總數的95.5%,現有3名以上黨員的庭室13個。

二、基本做法與成功經驗

1、提認識,強活力

縣委下發了《中共xx縣委關於在創先爭優中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意見》xx發4號檔案後,我院成立了以黨組書記、院長xx為組長,其他院領導為副組長、各支部書記,副書記為成員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形成了黨組書記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各支部具體落實,黨員幹警共同參與的格局。堅持年度工作黨建開局,確立了“黨建帶隊建,隊建促審判”的工作思路,於3月6日召開法院黨建工作會議,制定下發了黨建工作實施,要求各支部和全體黨員按照有利於支部發揮作用,有利於開展各項活動,有利於明晰黨的建設的各項任務“三個有利於”的要求,切實改進和加強支部建設,把黨小組建在庭上,把黨旗插在審判一線,同時,不斷健全完善並堅持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黨員“三會一課”制度,豐富、拓展學習內容和形式,大力推進學習型領導班子,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黨員幹部創建活動,全面提升黨員幹警的思想覺悟、政治素質、道德水平和服務發展的能力。

2、定載體,求實效

一是開展“牽手共建”活動。今年7月,院長xx帶領相關人員深入“牽手共建”對口單位金剛台鄉河口村調研,同村兩委座談,了解共建村基本情況,指導科學發展、升級晉檔工作,簽署了牽手共建晉級目標責任書,以明確雙方黨建工作目標、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諧穩定工作目標和關愛幫扶目標。我院擠出資金4萬餘元,幫助河口村硬化村內道路,整修坑塘溝渠,完善衛生保潔制度,改造衛生設施,使該村的村容村貌有明顯改觀。二是開展結對幫扶工作。我院31名科級幹部與金剛台鄉朱裴店村的31名留守兒童結成“一對一”幫扶對子,向學生們贈送書籍和學習用品;製作“愛心提醒”卡到中國小校宣傳加強學生安全教育。三是開展“法官村長”工作。將74名幹警分派到全縣370個行政村擔任法官村長,排查各類糾紛107起,訴前調解民事案11件,接受法律諮詢391人次。四是開展黨史知識競賽。6月30日,在建黨九十一周年之際,我院組織了“學黨史、頌黨恩”知識競賽,在全院掀起了學習黨史增強黨性的新熱潮。五是把創先爭優活動與“人民法官為人民”活動有機結合,以營造科學發展的良好環境為目標,組織廣大黨員以各自崗位特點出發,開展庭審觀摩,法律文書點評等業務練兵活動,形成我院黨建工作與創先爭優活動互為推動,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3、建隊伍,強根本

一是調查摸底,做好黨支部晉位升級工作。按照縣委要求,我院對黨員隊伍、陣地建設、制度建設及落實等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摸底,並建立晉位升級目標管理台賬。在充分調查摸底的基礎上,通過班子自評、黨員民眾民主測評的方法,對我院黨支部進行了評分定級,將全院4個黨支部按照好、較好、一般、較差四個等級進行了分類定級,其中3個支部被評為好,1個支部被評為較好。針對定級為較好的支部,要求其寫出2024年晉級目標,提出具體的整改提升措施並限期整改。二是認真做好創先爭優承諾、踐諾、評諾工作。我院運用“據實承諾、公開示諾、定期評諾”的黨員承諾“三部曲”工作法,要求各支部結合部門工作,根據崗位性質提出黨組織承諾;要求每名黨員聯繫個人實際,根據各自在年齡、文化、特長、能力等方面的不同情況,作出個性承諾。在黨員承諾的基礎上,通過在宣傳欄內“貼”出來,在會上“講”出來,在網上“曬”出來的方式對承諾進行公示,以便於民眾監督黨員踐諾。同時,為充分激發黨組織和黨員承諾踐諾的動力,使承諾事項更好地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我院開展“三評一查”,考評量分予以監督。真正做到“一份承諾一份責任,一個組織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三是建立健全黨建工作長效機制。1.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為切實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黨組書記、黨支部書記“一把手”抓黨建的格局,各黨支部與黨員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落實了主要領導帶頭抓黨建的責任制,明確了支部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確保法院黨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使黨建工作與審判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獎懲。2.進一步規範黨組織的行為。制訂和完備《黨組議事規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員目標管理考核制度》、《黨支部工作職責》等黨建工作制度,並在日常工作中嚴格按制度和程式辦事,減少工作的隨意性。3.增強黨員的服務意識。對黨員中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進行整頓,開展交心談心、批評幫助,不斷加強黨員黨性修養,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4、抓關鍵,突重點

瞄準重點不放鬆,抓住重點出成效,這是我院今年黨建的又一大特點。今年以來,我院始終把“服務民眾創先爭優”作為黨建工作的核心內容,從三方面入手,突出了全年的重點工作。重點之一是從提升素質入手,通過主題教育強化民眾觀念。我們在全院幹警中認真組織開展了“民眾觀點大討論”活動。全體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員通過學習領會和討論查擺,實現了審判工作理念、辦案價值取向的與時俱進。圍繞

黨的民眾觀點是什麼;黨的民眾觀點在法院的體現是什麼;如何理解人民法院既是國家審判機關也是民眾工作部門,人民法官既是司法工作者也是民眾工作者等重點內容,院裡組織了多次專題輔導,堅持做到“人人參與討論,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同時組織全院幹警在討論中開展了徵集法官忠言的活動,用自我教育的形式,進一步理清民眾觀點對審判執行活動的新要求。重點之二是從審判效率入手,通過深化速裁真心服務民眾。今年以來,我們自加工作壓力,進一步深化案件速裁工作,大膽運用小額速裁程式對符合受案範圍的案件進行審理,在審理速裁案件的過程中,我們要求法官可以在晚間、休息日進行調解或開庭,可以靈活地安排詢問證人的時間和方式,並要求法官在立案的當日起一個月內必須一次開庭審理終結。院裡同時還規定,適用速裁程式的案件的訴訟費,一律在原來基礎上減半收取。今年前8個月,我院共有661件案件進入速裁程式,調解結案469件,平均審理周期20天,調撤率達到78%。這樣的快速高效,不僅受到涉訴民眾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而且得到了上級法院的充分肯定。重點之三是從視窗職能入手,通過最佳化服務樹立好為民形象。為進一步提升為民服務的工作水平,今年年初開始,我院不斷完善各項便民設施,完成了訴訟服務指南、導訴台、電話立案、巡迴審判、假日法庭等多項便民服務措施。在辦案流程的源頭上,做好案件的分流工作。對群體性案件、敏感性案件和矛盾易激化不宜由法院審理的案件,在做好疏導工作的同時,會同政府部門協調處理,有效分流和化解矛盾。我們專門編寫印製了一批服務指南及訴訟風險提示手冊,免費提供給涉訴民眾,並在導訴台為當事人現場提供訴訟引導、風險告知、法律諮詢、材料收轉、審查立案、司法救助等服務項目,並通過公告牌、電子顯示屏,公示各類案件的立案條件、立案流程、法律文書樣式、訴訟費用標準以及緩減免交訴訟費程式和條件等內容,將訴訟規定向當事人和社會公開,收到了當事人的一致好評。

三、存在問題及努力方向

各位領導,我院的黨建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與上級領導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是黨內關懷和談心制度落實不夠好。由於我院黨員人數較多,平時對黨員幹警的政治進步、思想動向、情緒波動、夫妻關係、家庭困難等關心較少,還沒有把黨組織真正建設成為每個黨員都樂意來談理想、訴衷腸、提建議、倒苦水的黨員之家;二是部分黨支部團結一心引領發展的意識不夠,形不成合力。

我們將以此次述職為契機,加大力度,強化措施,不斷提升我院的黨建水平。一是進一步加強與縣委組織部的匯報溝通,爭取縣直黨委對我院黨建工作的領導和指導力度;二是進一步加強我院黨組織建設、班子建設、陣地建設、隊伍建設和制度建設,進一步提升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三是圍繞隊伍建設抓黨建,加強對法官隊伍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民眾觀點教育,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發揚傳統、堅定信念、執法為民”主題實踐活動和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切實落實“一崗雙責”,發揮班子成員和中層幹部的縱向監督作用,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網路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