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黨員思想小結

本年度的工作已經結束了,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思想總結如下:

一、教育好每一個學生。

教育好每一個學生,是我的職責。出於這種近乎完美的教育理想。我孜孜不倦。

課堂上要求學生專心聽講,積極發言,認真作業。對於孩子學習和生活中出現的問題,我絕不放過,一定要處理到位方止。這樣做,保證了孩子們的學習成績的底線和道德行為的底線。這樣做,我只是無愧於自己是一個盡職的老師。我是一個盡心盡力的好老師,我的學生和我的家長都這樣認為。一度,我也為自己的這個所謂的優點沾沾自喜。

然而,教育不是修改,應該是創造。

比如說,孩子有時不完成作業,我讓他補,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的死補作業對他有什麼好處?有時,僅僅是因為失望和生氣,還帶有些孩子氣的賭氣!這樣做,無疑是在做修改的工作。弄不好,紙破,筆斷,一無所獲。細細想來,面對特殊的學生,自己更應該關注的,是在孩子們犯錯前,我該為他們做些什麼?作些什麼引導?採取些什麼措施?

教育好每一個學生,是我的職責。然而教育不是萬能的,教育有時也會出了錯。對這一點,在實際工作中,我沒有較為清醒的認識。比如說,六年級的兩個班,因為走掉了五四制的一批好學生,留下的學生,很多時候,沒有達到我心目中預定的目標。這種時候,往往會焦慮,會抱怨,但回頭想想,這真的是一種很不理智的行為。一來,影響共事的同事工作心情。二來,更嚴重的是,這樣的心態下,對於孩子的教育教學不可避免地缺乏冷靜。往往會做一些與教育初衷相違背的“好心的壞事”。對於這點,作為本人,還需要克制,我把它稱作“老師的修養”。作為老師,這種修養真的很重要。

面對孩子的問題,需要一份寬容的心情,一種冷靜的態度,更要思考,這些問題背後的原因,並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我所需要努力的。

二、靜下心做好每一件事

本學期,我的主陣地在學科教學。說實話,對於語文學科這樣純粹的鑽研,這是第一回,說來,有些慚愧。但這個學期,我卻無愧於心。在語文學科教學中,我認真鑽研每一篇課文,認真備好每一次課。雖說是集體備課,但對於本冊教材的每一篇課文,在上課前,都能認真鑽研。平時鼓勵學生閱讀,並能將課內外閱讀結合起來進行教學。動足腦筋鼓勵學生閱讀和寫作的興趣。兩個班學生的作文在原有基礎上有了一定的提高。作業批改認真,兩個班學生的聽寫、課作、試卷,都能及時批改,及時訂正。期末複習階段,六張綜合卷,堅持每一張卷子都自己認真批改。我始終堅持一個原則,自己的付出,是為了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

這些瑣碎的小事,做得安然,做得快樂,我想,那是因為我靜下心來了。在忙碌、繁雜的每一個工作日裡,靜下心來做好每一件事。也是我一如既往對自己的要求。

值得自省的是,除了靜下心來,做好這些平凡的小事外,對於學習,總有些欠缺。 

在這個充滿激烈競爭的時代,為了使自己不會被社會淘汰,必須不斷給自己充電,不斷給自己加油。工作之餘,要加強專業知識和業務知識學習,使自己的知識寶庫更豐富,業務水平得到更好地提高。

作為一個黨員,在政治思想方面,關心國家大事不夠,今後的工作中,更應聯繫工作實際,明確個人的奮鬥目標,做到自律、自醒,查找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