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教育局上半年宣傳思想工作總結

今年是黨的十八大召開之年,也是教育蓬勃發展的一年。區教育局黨委在區委宣傳部的大力指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不斷提高輿論引導能力,開展了一系列符合教育系統特點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為區實現區域教育現代化做出了積極的貢獻。現將區教育局XX年上半年宣傳思想工作匯報如下:

一、明確目標、理清思路,“創先爭優”、“三思三創”活動有新亮點

根據統一部署和要求,繼續在全區教育系統深入開展“創先爭優”、“三思三創”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局黨委領導班子7位同志,認真簽署區管幹部創先爭優公開承諾表,明確了年度專項難題和解決方案。局黨委牽頭組織班子領導與下屬學校建立聯繫點,適時組織下基層學校指導工作。在此基礎上,全區教育系統650餘名黨員教師,共同簽署了年度崗位承諾。黨員教師們扎紮實實地對照承諾要求,認真做好本職工作。

認真組織開展先進評選活動。按步驟做好學校推薦、黨委審定、統一上報等各項工作,積極向市、區相關部門推薦先進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今年上半年,惠貞書院的崔麗霞同志,光榮地入選寧波市第一期創先爭優群英譜先進個人,實驗國小黨支部等4個基層黨組織、樊繼紅等10名共產黨員入選區區級群英譜。入選數量在區級黨委系統中,位處前列。

同時,局黨委在局黨建網和教育網上開闢專欄,專題報導教育系統“創先爭優”、“三思三創”的有關做法和經驗,並向區級部門報送了大量活動信息。各學校也充分利用校園網、宣傳欄、廣播站、校報等媒介宣傳報導,形成濃厚的氛圍。通過開展活動,局黨委把“創先爭優”、“三思三創”工作烙在黨員幹部頭腦里,融在工作中,落到行動上,推進了教育事業的和諧發展。

二、加強領導、搞好結合,黨員幹部主題學習有新成果

以黨委中心組的理論學習為重點,局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做好政治學習,並適時將中心組理論學習活動範疇擴大到機關科室長和學校校長書記層面。我們制定出台了《XX年區教育局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意見》,結合教育工作實際,每兩個月確定一項中心組學習討論專題,明確中心發言人,認真組織開展理論學習和討論。堅持不走過場,不搞形式主義。

加強幹部教師政治學習。制發《關於做好XX年教師政治學習工作的通知》,圍繞“創先爭優”、“三思三創”、基層組織建設年、迎接十八大的召開等專題,認真制訂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和學習計畫。通過組織開展領導上黨課、個人自學、撰寫心得、討論交流、理論測試等,進一步增強學習效果。

XX年上半年,局黨委組織全體支部書記收看了市委書記王輝忠同志黨課直播,組織全體黨員教師收看了市組織部長朱偉做客寧波網《對話》節目;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了“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劉佳芬、“浙江驕傲年度人物”葛明霞同志的先進事跡,並藉此機會組織開展了先進網路投票、報紙票選等活動;組織推薦莊橋中心國小應鳳勇、實驗國小蕢躍飛兩位同志參加區微型黨課比賽,兩位同志均取得區二等獎的好成績,其中應鳳勇同志還代表區,參加了寧波市微型黨課比賽;組織開展了“我們的價值觀”主題徵文、“我們的價值觀”核心詞徵集、“我為教育創新獻一計”徵集、創先爭優理論文章徵集、廉政文化徵文等活動,均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時,我們還大力加強智慧黨建平台的信息報送工作,截至日前為止,各支部共報送各類黨建活動信息108條,大力宣傳了教育黨建工作實績。

三、創新載體、豐富內容,教師學生主題活動有新特色

加強學校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不斷提高青年教師和廣大青少年學生的思想文化素養。XX年上半年,新增市級巾幗文明崗3個,區級5個;新掛牌3家區級文明單位,17家原區級文明單位全部獲得複評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