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思想總結

時光荏苒,大一很快就過去了,去年新生軍訓的日子還歷歷在目,然而,這些記憶都變得奢侈,注定只是如投入湖泊中一塊小石子,蕩漾出圈圈的漣漪,轉瞬即逝。再過十幾天,我就是學姐了。學姐,這兩個字,意味著成長和責任。

大一的團學例會,主席團都會反覆強調禮貌問題,於是,每次在遇到學長學姐時,哪怕行色匆匆,我也會停下腳步,向學長學姐問好。那個時候我就想如果我成了學姐,學弟學妹們也會向我問好嗎?心中滿滿的憧憬。現在,我即將成為學姐,我的心卻開始緊張起來,作為學姐,我的思想應該更成熟,才能對學弟學妹起到一個引領作用,而不只是對這一稱呼的嚮往。

《少有人走的路》一書中說到,人只有在內心平靜的時候才會思考,也只有在一次次的思考中才能成長,才能擁有成熟的內心。現在,周圍一片寂靜,此時我也如寂靜的夜一樣,波瀾不驚。總結大一生活,一路走來,冷暖自知。在上大學前,我曾給自己寫過很長的一封信,在信中我對自己說要多多參加活動,進入學生會鍛鍊自己,我可以不突出,但是我不可以不努力。我可以不瀟灑,但是我不可以不負責,腳踏實地,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現在再看這封信時,一切就像寫在昨天,所幸的是,大一的生活和我想像中差距不大。

回顧大一生活,在忙碌的學習工作中,我慢慢學會了自律和承擔。在團學,我身兼校園記者和《醫學生》副主任兩個職務。曾經我很擔心兩個部門的活動有衝突,遇事負責是我做事的原則,我很不希望成為一個連自己都討厭的人,xx姐對我說,你可以忙過來的,只要你學會合理分配時間,你完全可以做到兩邊工作都做好,為什麼不嘗試一下呢,還沒做就先下一個定論,是不是太早?當我清楚兩個部門的特點後,我大膽地做了起來。

在兩個部門,我的收穫是頗多的,作為校園記者,每次跟著出去采新聞,我的拍照技術和與人交流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跟著青志協跑活動的機會最多,每次志願者活動,我都能有很多的感悟,比如盲聾啞支教活動中,我認識了一位和我年紀相仿的男生,並與他成為了好朋友。雖然他的眼睛看不見,但是他懂很多樂器,他的樂觀令我很是欽佩。之後遇事不順自怨自艾時,我總會想到他,收拾心情:“你有什麼理由抱怨?你有什麼理由為自己找藉口?沒有理由,因為你已經很幸福了。”在醫學生工作室,事情並不是很多,但是每項任務我都會認真對待。在團委辦公室值班時,我從來都沒有提前離開。在辦公室時,也有人問我,其實你可以提前走的,這樣你也輕鬆點。可是我想,以後去了醫院,值班工作無論病人有無、事情多少是一刻都不能怠慢的,從現在做起,當一切成為習慣,以後做事就更輕鬆了。

大一參加了很多活動,模擬醫生大賽、演講比賽、徵文比賽等,每個活動都讓我成長很多,記得開始收到通知,我被選為50期黨課開班儀式入黨積極分子發言人時,我很不安,我知道黨課開班儀式是多么正式,我知道有很多領導都會出席。我一次次糾結,一次次反問自己,我不知道如果自己沒發言好,對整個儀式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我還是沒有退路,因為這是老師指定的,也感謝那次的“沒有退路”,讓我正裝出席,站在了學術報告廳的主講台上,之後任何演講比賽我都不再緊張,我想,人生應該有那么一次來之不易的機會,真的可以受益匪淺。

大一,除了在團學工作讓我收穫很多外,我還參加了大學生暑期實踐活動,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我很感謝“真愛天使”志願服務團隊長陽躍學長,他讓我在各方面都鍛鍊了很多,陽躍學長做事效率很高,雖然有時催材料很急、批評人不留情面,但是每次被罵後,我便能很清醒地去努力。陽躍學長曾經說過,我們是不罵不成器。之前,我的心裡很不服輸,可是後來,我才發現,沒有別人的批評和提醒,我是很難高效做事。而我在《醫學生》工作室,每次安排任務語氣都非常客氣,可是這樣大家似乎沒什麼急迫感,材料避免不了遲交。我想,作為一名負責整個部門工作的統籌人,我必須學會施壓,適當的壓力才會產生動力。這也是我需要改進和學習的。在“真愛天使”隊伍中,我還學會了承擔,我從來都不是一個怕任務的人,有時候事情很多,只有一件一件去完成,截屏,論壇發帖等,之前都沒有接觸過,學會了後,為作材料增色了不少。承擔讓自己成長。

大一,總是在忙碌中度過,雖然有時會很累,但倍感充實。我想,如果在大學,我只會每天盯著書本,“兩耳不聞天下事,一心唯讀聖賢書”,我永遠都不能在社會中很好的立足。大學是半個社會,李老師曾經對我說,我希望你有四種能力:會說、會寫、會看、會做,這樣你在社會上是永遠站的住腳的。我一直在培養自己這些方面的能力,希望有一天,我能真正做到無堅不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