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半年總結

半年來,在縣委、政府及有關業務部門的正確領導下,我鎮緊密結合本鎮實際,牢牢把握思想主動脈,不斷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積極發揮宣傳思想工作的先導和服務作用,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化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為建設充滿活力新李俊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輿論支持和文化條件,有力地推動了全鎮經濟文化等各項事業健康快速發展。

一、基本情況全鎮轄15個村民委員會,142個村民小組,1個街道居委會,區級道德模範3人,市級道德模範13人,有文化站1個,文化大院21個,農家書屋15家。

二、加強學習,強化措施,推動理論武裝工作

1、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結合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組織黨員幹部學習黨的xx大、xx屆三中、四中全會、全國“兩會”、中央一號檔案及中央領導來寧視察講話、區市會議和縣委夏書記在各種會議上的講話精神、縣委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思路,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區、市、縣黨委的總體部署和要求上來。

2、完善黨委中心理論組和幹部理論學習制度。一是領導幹部帶頭學。黨委中心組每期學習都提前確定一個專題,並將學習範圍擴大到機關中層幹部和各村支部書記,由班子成員結合分管工作談體會、談認識,使得班子成員在推進李俊科學發展上思路更加清晰,思想更加解放,發展的共識更加統一,進一步增強班子的凝聚力,從而為推動各項工作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二是嚴格制度經常學。鎮黨委制定了年度學習計畫,規範學習制度,堅持每周二、周五學習2個小時,做到學習有筆記、有體會,並就學習內容進行理論考試2次,每月對幹部的學習筆記進行一次批閱和通報,每季度要求幹部撰寫一篇學習心得。半年來,共舉辦各種培訓學習會102場次,領導幹部每人完成讀書筆記2萬字,撰寫心得體會5篇。同時,要求分管副書記每季度批閱村幹部的學習筆記,通過舉辦培訓班、遠程教育、召開會議的形式組織黨員和民眾進行宣傳學習,為全鎮經濟建設和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思想保證。

3、建立健全宣傳思想三級管理網路和兩級宣傳思想工作責任制。建立健全宣傳思想鎮、村兩級管理網路和鎮、村兩級宣傳思想工作責任制,對抓好當前農村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推動農村經濟發展、促進和諧農村建設有著重要意義。鎮黨委制定了齊抓共管、分工負責、責任到人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機制。專門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為組長,主管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為副組長,宣傳專乾、各村書記為成員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領導小組,鎮黨委主要領導為我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負總責。分管宣傳工作的領導具體負責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第二責任人,配備了一名宣傳工作專乾(兼職),具體負責我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今年在多次黨委會上專門研究了我鎮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並召開了各村書記會議,將此項工作進行了詳細安排。各村支部的主要領導為本村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責任人負總責,確定了一名村幹部具體負責處理本村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一步加強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

4、簽定目標責任書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進行考核。

年初我鎮第與各村簽訂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責任書,加強了責任考核,形成鎮村負責管理的兩級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責任制。

三、圍繞中心,注重引導,促進輿論引導工作

堅持服務於全鎮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緊緊圍繞鎮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點建設項目,積極發揮新聞媒體宣傳的導向,對內聚人心、鼓幹勁,對外樹形象、促發展,深入廣泛地宣傳黨委、政府的各項決策和大好形勢。

1、加強對外宣傳力度。鎮黨委建立我鎮新聞宣傳聯絡人制度,成立信息報送小組,鎮各站所抽調一名年青幹部擔任鎮信息員,各村信息員由副書記擔任,制定《李俊鎮信息報送管理辦法》,提高了稿件登刊報酬。邀請縣電台記者對全鎮設施園藝建設、新農村建設、小城鎮建設、技能培訓、民眾文化活動、“四德”建設取得的突出成績等重大工作進行專題報導,進一步擴大我鎮的影響力。上半年,我鎮在縣電台進行宣傳報導6次,向縣政府公眾網、縣政府辦、縣委辦、縣宣傳部報送信息60餘條。

2、加強決策部署的指引力量。利用每周學習時間大力宣傳黨的xx大、xx屆五中全會、全國全區“兩會”、縣委十二屆八次全委會等會議精神,宣傳我鎮的總體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標,宣傳我鎮深入開展學習創先爭優活動以來好的做法和成果,保證上級的決策部署得到廣泛宣傳。

四、突出重點,注重實效,推動精神文明建設

1、大力開展思想道德建設。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深入宣傳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及公民道德建設基本規範,結合“五比五看”活動繼續紮實開展“美德在身邊、美德進家庭”優秀人物、優秀家庭評選表彰活動,在全鎮選樹一批孝老敬老、自覺維護家庭和睦的優秀道德典範、進行宣傳和學習,不斷提高民眾德育水平。

2、開展道德模範身邊好人學習宣傳活動。充分利用我鎮簡訊平台向各級幹部傳送道德模範學習宣傳簡訊80餘條。

3、深化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鎮黨委嚴格按照評選程式,堅持評選標準,全鎮評選“巾幗建功”先進集體4個,巾幗建功先鋒6名,道德模範明星6名,“五好文明”家庭14戶。“文明村”申報、“十星級文明戶”創建活動正在進行中。

4、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制定《李俊鎮深入貫徹落實全國綜治維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切實加強校園及周邊地區安全工作的實施意見》,聯合派出所、鎮綜治辦、司法所、團委對李俊中學周邊的流動人口、暫住人口、網咖、涼皮店進行治安管理宣傳,積極開展矛盾糾紛集中大排查調處活動,確保校園及周邊地區安全、穩定。同時,協助村隊做好農村“留守兒童”“流出兒童”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五、抓好示範,典型帶動,推動文化建設

1、深入挖掘文化內涵,打造文化品牌。充分挖掘李俊塔、四棵樹文化遺址,以創建文明村鎮和民族文化大鎮為載體,弘揚城鎮文化,全力提升民眾思想道德建設和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升我鎮的文化價值。

2、加強宣傳文化陣地建設。鞏固現有文化大院、農民文化技術學校和宣傳文化體育中心戶建設,完善王團、許橋村文化大院基礎設施,多方爭取資金新增宣傳文化體育中心戶5戶,新增農家書屋80家。

3、切實開展民眾文體活動。鎮黨委以構建“和諧李俊、文明李俊”為主題,促進全鎮文化體育事業繁榮發展。2月8日和12月17日組織鎮民眾文藝團體參加永寧縣社火表演;3月6日開展慶祝“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100周年文藝演出;3月5日開展市民素質提升暨3.5雷鋒紀念日誌願服務活動,以“淨化城市、美化家園”為主題,積極參與環境衛生整治,對鎮辦公樓衛生和鎮街道的路面、垃圾、電線桿和宣傳欄的非法張貼物等進行清掃和擦洗,總計清掃街道7條長度5公里,用垃圾車5輛,擦洗宣傳欄4個,清理非法張貼物210張,打掃辦公室115間,清理垃圾120方。6月26日,開展慶祝建黨90周年表彰大會,表彰先進黨支部6個,優秀共產黨員35名;6月30日,開展慶祝建黨90周年暨村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會。慶“七一”慰問貧困黨員50名,發放慰問金7000元。同時,在鎮機關開展創建“節約型機關”活動,在“五四”青年節、黨建月開展青少年思想道德講座和黨員幹部理論培訓,總計培訓1200餘人次。

六、存在問題

1、信息報送少,缺乏對外宣傳。

2、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目前,各項制度

已制定出來,如何落實和遵守,還需要做許多工作。

3、各村對宣傳思想工作活動重視不夠,上報信息太少。

七、下半年工作

1、繼續加強幹部政治理論學習,不斷提高各級幹部的思想道德水平。

2、加大對外宣傳力度和信息報送力度,擴大宣傳渠道,注重邀請媒體記者進行對外宣傳,重點做好村委會換屆工作的宣傳。

3、抓好王團村、許橋村文化大院建設,規範農家書屋和宣傳文化體育中心戶管理。

4、舉辦一次以慶“國慶”為主題的全鎮民眾文藝團體進行的文藝匯演。

5、做好“文明村”申報工作。

6、按照縣委宣傳部要求做好其他各項工作。

XX年,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xx大、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縣委十二屆七次擴大會議和全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思路,緊緊圍繞鎮黨委提出的“緊扣一個中心,弘揚銀川精神,突出四個重點,推進各項事業全面發展”的工作思路,進一步解放思想,切實加大宣傳力度,在宣傳方法、手段、機制等方面加以改進和創新,把我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加快新農村建設步伐,推進李俊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輿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