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思想工作總結

工作重點:學生整體思想工作,使同學們了解如何度過大學生活,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

工作內容:

1.11月上旬及中旬分別對每個班進行了職業生涯規劃和如何適應大學生活班會,同學們的職業生涯規劃基本完成,每個同學上交一份。如何適應大學生活主要是從學習方式的改變和人際關係的重建方面進行引導,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班級文化建設,尤其是班級部落格文化建設,設立了輔導員園地,並不定期發布文章,開拓了又一個與學生交流的渠道,注重與學生感情的交流,思想上的引導。

3.11月30日給法學專業進行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學生”的班會。使學生明白什麼算是合格的大學生,怎樣去做一名合格的大學生。

4.11月26日晚給三個班所有宿舍長開一次集體會議,重視宿舍長在班級中的重要作用,每個宿舍是班級的最小團體單位,宿舍建設的好壞對班級建設有很大影響。大學有以宿舍為團體活動的特點,宿舍長對宿舍中的每個同學也更了解,所以要把握好這一渠道。主要針對現在宿舍存在的問題及宿舍文化建設進行。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班級文化建設有待加強,“文化”的影響力有待加強,部落格文化建設有待於進一步完善,由於硬體條件限制不能普及。

2.深入學生不夠,在注重總體的情況下對個體關注過少。

3.一部分同學參加活動不積極,沒有很好的完成由被動向主動的轉變。

4.一些班委主要幹部在院裡或系裡擔任有主要職務,對班級工作關注不夠。

下一步工作計畫

1.針對每個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與學生近兩個月來的表現進行逐一談話。

2.進一步加強班級文化建設,尤其是學風建設,引導學生由被動向主動轉變,引導學生的自我guǎn lǐ、自我服務、自我教育的意識。

3.本學期已經過去一大半,學院、系裡的大型活動基本結束,同學們對大學生活的新鮮感慢慢變淡,一些同學在中學時不良的習慣將會慢慢出現,針對這個階段要做好方向引導,多深入學生,關注個體,做好思想工作。

4.臨近考試,做好學生考前動員及良好考風建設工作。

5.加強班委團隊建設,在班級guǎn lǐ中樹立民主意識。試用期滿後做好工作總結與工作匯報,做好下學期班委改選的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