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宣傳思想工作總結

20xx年是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小康社會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的關鍵一年。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帶領下,我縣開展了宣傳思想工作,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求真務實,有力地推動了全縣經濟社會事業的發展,為我縣的進步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輿論支持和思想保證。現將工作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提高思想工作認識,為全縣的發展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我們將思想政治工作滲透到了經濟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結合具體工作去開展,真正達到了教育人、引導人、服務人的目的。

1、開展了一系列的主題教育活動,解放了乾群思想。在雙峰電視台上繼續開闢了“雙峰精神大家談”專欄,在《雙峰網》開設了強縣論壇,在全縣開展了“與時俱進,後發趕超”的徵文活動,同時還開展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弘揚民族精神,建設小康雙峰”的主題教育活動,並下發宣傳資料余冊、錄相帶餘盤。通過活動的開展,推動了全縣乾群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由抽象認識向具體實際轉變、由空泛議論向解決問題深入,由觀念創新向工作創新深化。

2、加強了“非常時期”的宣傳思想工作,維護了社會穩定。我們十分注重對人們民眾的思想引導工作,在防治禽流感時期,重點宣傳了黨和政府的“防禽流感”和“防非”工作中的重大舉措、成績及有關科技法規,通過電視、放錄相、發放資料等形式,全方位、多層次、高密度、大強度的宣傳教育和思想工作,為全縣營造了“防治畜流感”和“防非”工作的可防、可治、可控的良好局面,使廣大民眾有了較為深刻的認識,人心穩定。

3、大力選樹先進典型,堅定了後發趕超信心。我們下發了《關於評選十佳道德標兵和十佳誠信單位的通知》,目前正式開展申報工作,計畫於月日進行表彰活動。同時,還積極組織了“雙峰精英”、“雙峰十大新聞人物”專訪系列報導,宣傳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胡龍送、真情拓出致富路的普通農民王正芳等一批先進典型。通過宣傳學習先進典型,進一步解放和統一了思想,堅定了克服困難、加快發展的勇氣和信心。

4、積極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有效途徑,改進工作方法。我們不斷發展壯大思想政治工作隊伍,進一步加大了“雙熱工程”實施力度。全縣每個鄉鎮和大部分縣直單位都聘請了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熱心人”當監督員和宣傳員,加強了與離退休工人、下崗職工、民營企業人員的聯繫,做到了知民情、順民意、釋民惑、解民憂、幫民富、聚民心。同時,還積極發展政研隊伍,今年發展會員單位個,在月底召開的全市政研會上,我縣獲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個,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個人個。

二、創新學習形式,為全縣的發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證

我們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這條主線,切實加強理論學習和理論宣傳,全面推進了理論武裝工作。

1、抓好中心組的學習,增強了理論工作的帶動力。為充分發揮學習中心組的龍頭作用,我們根據上級要求,確定了十八大精神、“中央一號檔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政協章程與統戰知識、行政許可法、保密法知識等學習專題,並邀請了湖南師大、湘潭大學、市講師團等知名教授為縣委中心組集中輔導次。縣直機關和各鄉鎮二級學習中心組也加大了學習的力度,其中永豐鎮、石牛鄉、農機局、國稅局、農業局、水利局等單位已學習次以上,學得最少的也有次以上,一批學習型組織逐漸在全縣建立。

2、組織重大理教活動,擴大了理論學習的影響力。一是年初我們在全縣開展了“中央一號檔案”精神的大宣傳,組織了名幹部深入基層、深入農村進行了宣講,並發放了萬多份學習宣傳資料,使“中央一號檔案”精神真正深入農村。二是認真開展了黨的十八大精神進農家,執政為民“五上門”(理論政策輔導上門、農業技術指導上門、各種證件辦理上門、矛盾糾紛調解上門、危難險急解救上門)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學教活動,並認真抓好了梓門橋鎮的試點工作,目前整個試點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反響良好,得到了市委宣傳部的高度評價。三是抓好了理論學習書籍的發行。我們根據縣委要求,認真編寫並發行了《幹部職工政治理論學習讀本》,配套發行了省里編定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學習讀本,切實保證了理論學習活動的有效開展。四是開展了多種形式的“送理論下鄉”活動。今年,在甘棠、石牛、青樹、印塘等鄉鎮,利用趕集的機會,同公安局、司法局、文化局、教育局等單位組織了幾次大型的送理論下鄉活動,共送理論、政策、法律資料萬多份。

3、注重學習制度建設,提高了理論工作的約束力。我們制訂下發了《去年雙峰縣幹部職工政治理論學習安排意見》,對全縣幹部職工學習的內容、制度進行了具體規定,並提出“一周一學、一月一練”、“一季一查、一年一考”的具體要求。為確保落實,宣傳部和縣作風整頓辦對全縣理論學習實行不定期檢查。目前已開展半年集中檢查一次,不定期檢查次,其中月份還對縣直個單位進行了一次普查。同時,健全了中心組的學習檔案制度。各黨委中心組把學習計畫、學習提示和主要參閱材料、中心發言材料、考勤記錄和學習討論記錄、學習綜述、學習考試考核成績、黨委中心組成員的學習成果、黨委中心組學習的有關檔案都進行了統一歸檔。經驗收,現全縣完全符合要求的有個,沒有符合條件的單位已責令整改並在縣作風簡報上進行了通報。

4、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加強了理論調研的指導力。我們加大了理論調研工作的力度,在的時間裡,縣團領導幹部共完成調研論文多篇,全縣二級學習中心組成員撰寫理論文章多篇,其中有不少文章具有較高的理論深度和實際指導意義。經統計,全縣至今共發表理論文章篇,獲獎論文篇,完成調研課題個,其中理教組完成的《學習鄭培民人格魅力》的調研論文已受市好評。同時,我們加大了理論宣傳力度,已在理論園地轉載了我們有影響力的論文篇。

5、堅持黨員教育常抓不懈,強化了黨組織的核心力。我們從縣委辦、宣傳部、政法委、黨校聘請了一批理論基礎好、業務能力強的同志組成了業餘講師團,不定期組織講師團成員深入到各個單位進行理論宣講,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時,加強對各鄉鎮黨校的業務指導,圍繞“二創、二爭”的要求,努力為“優秀基層黨校”創造條件,並經常到縣委黨校給主體班學員進行理論講座,已講四場。針對我部黨員教育設備比較薄弱的情況,我們從緊張的辦公費用中節約了一些部分經費專門添置了電腦及一些必要的電教設備,加大黨教工作的力度。

三、把握宣傳報導和輿論導向,為全縣的發展營造濃厚的輿論範圍

輿論宣傳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原則,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為我縣的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有力的輿論支持。

1、新聞宣傳再上台階。至月底,全縣通訊員已在省市以上媒體上稿多篇,其中《人民日報》篇,《湖南日報》多篇,版頭條個,比去年同期增加。《婁底日報》已完成頭版頭條個。特別是大稿、重頭稿明顯增多。《雙峰新聞聯播》至月底共播發稿件多篇,其中通訊員稿件多條,文字稿件多篇,選送省市台上稿多篇。新聞組至今已發稿多篇,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有力地宣傳推介了雙峰。

2、重點報導力度加強。積極為縣委政府各項中心工作營造輿論氛圍,重點對中央一號檔案的貫徹落實、機構改革、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企業改制、招商引資、重點工程巡禮、文明創建、最佳化環境、鄉鎮風采等工作進行了深入報導。雙峰電視台在繼續搞好原有的《農事指南》、《政法天地》、《黨建之窗》欄目的基礎上,新開闢了“修好兩大道,打造新雙峰”、“後發趕超、跨越發展”、“落實中央一號檔案,促進農民增收”、“新雙峰勞模風采”、“巾幗能人”、“首屆計畫生育模範戶、好婆婆、好媳婦”、“走向文明”等專欄。新聞組還重點推出了一批在三個文明建設中自強不息的殘疾人典型。如青樹坪的“夫妻一條腿”辦廠帶領村民致富的李文明夫婦,九峰山上的殘疾羊倌陳向義,盲人按摩師彭衛國等,其中“夫妻一條腿,人生亦精彩”在《湖南日報》等媒體發出後,反響強烈,引起了社會對李文明所辦廠子的廣泛關注和幫助。同時還策劃王正芳、胡龍送、彭卓傑等先進典型報導。

3、對外宣傳提升層次。《雙峰報》撤消後,我們緊跟形勢,集中組織人力,開闢了雙峰新的外宣媒體《雙峰網》。《雙峰網》自去年月建立近一年來,已對外發布各類新聞稿件多條。今年初,《雙峰網》又正式鏈入國務院重點監控網站《湖南紅網》,成為全市首家鏈入紅網的縣級網站。根據形勢發展要求,《雙峰網》於月份又進行了一次全面改版,進一步提高了雙峰網的質量與層次,月初,縣委李大劍書記親臨《雙峰網》考察。現《雙峰網》已正式成為全縣對外新聞信息的發布中心、全縣招商引資的新媒介、展示雙峰新形象的重要視窗。另外,我們還編輯了中英文對照的外宣品《雙峰農機》,在中央電視台、湖南衛視等向全世界播出的衛視上稿多篇,在對外海峽電台《海峽之聲》上稿篇,在人民網、紅網等外宣網站上稿多篇,樹立了雙峰良好的外宣形象。

4、通聯工作有聲有色。我們致力於發現培養通訊員,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新聞通訊員隊伍,經常與通訊員保持聯繫,提供報導提示,指導寫作,先後赴永豐、青樹、花門、城管局、教育局等單位為通訊員講課,培訓通訊員多人,受到了廣大通訊員的歡迎。同時還督促各鄉鎮、縣直單位兌現通訊員獎金,制訂新的獎勵辦法,提高通訊員寫稿的積極性,全縣通訊員隊伍已壯大至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