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思想年終工作總結

這是一篇關於宣傳思想年終工作總結,由,com小編輯收集整理,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20xx 年度全縣宣傳思想工作認真落實盛市宣傳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和宣傳科學發展觀,用紮實有效的工作,為不斷促進“三個文明”建設、為“加快發展、富民強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營造了良好的氛圍,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證和輿論支持。

一、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宣傳貫徹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在統一思想中解放思想,為跨越發展奠定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矗今年,我們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為重點,加強黨委中心組學習和規範化建設,積極開展黨員幹部教育和理論普及工作,紮實推進我縣理論學習工作,為富民強縣,跨越發展提供了精神動力和思想支持。

1、緊密結合實際,增強理論教育的說服力和感召力。“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特別是黨的xx屆四中全會提出的科學發展觀開創了黨建工作的新境界,成為統一思想、解放思想的強大精神武器,宣傳部門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把學習、宣傳、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作為重中之重,縣委中心組根據年初制定的學習計畫,採取聽講座、專家報告、參觀考察等靈活形式,定期就重大理論問題和熱點問題進行集中學習。全年集中學習20次,學習專題27個。先後圍繞中央1號檔案、憲法修正案、科學發展觀、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等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展開學習、調研。圍繞中央1號檔案的學習,縣委組織了宣講報告團,深入到26個鄉鎮進行宣講,組織宣講報告482場(次),20多萬人直接聽取了1號檔案的宣講,真正做到了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提高了鄉鎮幹部、涉農部門和農民民眾對1號檔案的理解和認識。各級領導幹部紛紛把落實好中央一號檔案做為頭等大事抓實抓好。激發了廣大農民的種糧積極性。先後邀請省市專家、教授就憲法修正案、科學發展觀進行了主題報告,中心組成員在認真學習理論的基礎上,堅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加大調研力度。圍繞“加快縣城經濟發展”、“小城鎮建設”、“三農問題”等中心工作,縣委多次組織中心組成員開展理論調研,全年共發表理論文章篇,其中在市級以上報刊發表篇。為統一思想,確定倩以經濟發展的主攻點奠定了思想基矗

2、加強督導,推進黨委(組)中心學習的規範化、制度化。在加強縣委中心組自身學習的同時,縣委高度重視全縣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專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委(組)中心組學習的意見》的通知(太辦發[20xx]12號),進一步規範了各鄉鎮和縣直機關的在職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要求,明確學習重點,保證學習時間,做到有計畫、有制度、有筆記、有學習記錄,針對實際,突出重點,切實提高學習質量。把中心組學習作為幹部提高理論水平、增強自身修養的平台,溝通思想、統一認識的橋樑,理論聯繫實際的渠道。把機關黨員的學習同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結合起來,同增強黨性、轉變作風結合起來,同聯繫實際、解決問題結合起來,不斷把理論學習向深度推進。有力地掀起全縣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熱潮,各基層中心組學習步入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學習效果和質量明顯提高,

二、堅持“三貼近”唱響主鏇律,為跨越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今年,全縣新聞宣傳戰線堅持正確的輿論引導人,按照“三貼近”要求,採取記者下鄉,鏡頭下移,文風從實,講百姓話,議百姓事,解百姓難,增強新聞宣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量。圍繞中心和大局,緊扣發展主題,共在縣級以上媒體用稿800多篇(條),在國家級媒體刊播稿件篇(條),省級新聞媒體刊播稿件多篇,市級新聞媒體刊播多篇。接待市級以上媒體記者人(次),為全縣的三個文明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1、把握導向,規範輿論宣傳

進一步健全完善基層通訊員例會制度、用稿通報制度,建立完善輿情信息監測網路。搭建信息互通的平台,對一些苗頭性問題努力做到早預見、早發現。定期下發宣傳報導要點指示,及時準確指導基層搞好宣傳報導工作,把握不同時期宣傳重點,提高輿論引導水平。對重大事件及突發性問題及時召開新聞通氣會。通過加強對新聞宣傳制度建設,全縣新聞管理步入良性發展軌道。

2、圍繞中心,開展重點報導

在新聞輿論宣傳工作中,注重把焦點聚在經濟建設主戰場,把視角伸向三個文明建設的各個角落。3-4月份,圍繞1號檔案的貫徹落實在市、縣直新聞媒體開設專欄、專題,全面宣傳報導全縣各鄉鎮貫徹中央一號檔案精神的情況,積極營造落實中央一號檔案的良好氛圍。在全縣機關效能建設活動中,全縣新聞媒體專門開闢專版、專欄,並連續播出滾動字幕,對推動機關效能建設深入開展起到了重要作用。7-8月份,針對貫徹落實xx屆四中全會精神,由縣委宣傳部牽頭,組織報社、電視台記者對各鄉鎮的落實情況進行集中宣傳和專訪,贏得廣大幹群的好評,同時,制定了縣域經濟宣傳計畫,有計畫、有步驟地對十五個鄉鎮的經濟建設特別是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進行巡禮式宣傳。全年配合省市開展了記者下基層活動,在朴老遺骨回鄉樹葬、趙朴初研究會在我縣成立、第五屆皖西南山貨節等三大活動中,我們邀請了中央、盛市主要新聞媒體記者來太湖採訪,共發稿件、圖片60餘篇條;《人民日報·海外版》、省市電視台、電台也在顯著位置刊登和播發了我縣三大活動的盛況。8月11日,縣圖書館館長曾玉琴同志作為特邀嘉賓作客中央電視台,交流我縣在送書下鄉活動中有益經驗和作法,所有這些新聞宣傳的亮點大大提高了太湖在外的知名度。

3、創新載體,拓寬宣傳渠道

在《太湖報》停刊後,為進一步拓寬輿論宣傳的渠道,更好地利用省市級新聞媒體宣傳太湖特別是縣內宣傳問題,我們主動與《安徽經濟報》合作,開闢《安徽經濟報·太湖專版》,在更大的窨、更闊的視野里宣傳太湖推介太湖。合作一年來,共刊發各類新聞稿件1600多條。為我縣“跨越發展、富民強縣”提供了強有力的輿論支持。為迎接縣三大活動,縣委宣傳部、廣電局、文化局等相關單位通力合作,精心製作《古韻新風》對外宣傳光碟,集中宣傳太湖美麗的自然風光,充分挖掘太湖的文化旅遊資源,展示了太湖社會經濟發展的良好環境。

4、加強管理,最佳化新聞通訊員隊伍建設

為進一步健全全縣新聞宣傳網路,提高通訊員的基本素質,配合新聞戰線“三項教育活動”,我們年初會同縣廣播電視台調整充實了特約記者和通訊員隊伍,舉辦全縣骨幹通訊員培訓班,邀請新聞單位記者授課傳經,11月8日,在縣委宣傳部的組織下,全縣新聞工作者背起行囊走向基層,過了一個不尋常的節日,通過這些活動引導廣大新聞工作者深入實際,深入生活,深入民眾,從豐富內容、改進方法、轉變作風入手,把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三貼近”的要求轉化為自覺行動,不斷增強新聞宣傳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全縣各基層黨(組)委也十分重視通訊員隊伍建設,各鄉鎮黨委分別舉辦了通訊員培訓班,縣人武部、供電局、公路局等單位將發稿任務與經濟掛鈎,與年終考核、評選評優掛鈎,極大地調動了基層通訊員的積極性。今年以來,各基層黨委共舉辦通訊員培訓班8期,有效提高了基層通訊員的政治業務水平。

三、著力提高公民素質和城鄉文明程度,努力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過去的一年,全縣精神文明建設以創文明城市為契機,積極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各項創建活動目標明確,措施紮實,成效顯著。

1、文明城市創建業績顯著。一是創建文明縣城工作基本步入良性循環,分別開展了“春節文明創建工作”和夏季“文明創建工作”,對縣城創建系統地提出了階段性要求;每月一次文明創建綜合執法和明查暗訪,切實加強執法檢查力度,增強應急行動能力,及時解決遺留問題和突發情況;實施長效管理,做到思想不松,隊伍不散,繼續抓好創建計畫任務的落實,配強衛生保潔隊伍,加大執法監督力度,針對重點部位和路段,派設專人管護,按 “五無四淨”標準實行衛生保潔,整頓環境程式。市容市貌顯著改觀,縣城環境不斷美化,縣城基礎設施日臻完善,順利通過省督查組對我縣文明縣城的複查工作;二是創建文明單位紮實有效,實現了6個省級文明單位申報成功的目標;開展了全縣市級文明單位爭創標兵的活動;完成了17個99屆縣級文明單位過渡前期複查工作;三是農村文明創建突出典型,4月份,彌陀鎮成功參加了全市“宜城杯”競賽活動和全省創建文明小城鎮活動,並積極爭創“全國文明村鎮”;北中鎮獲市級 “文明鄉鎮”稱號;文指辦指導了9個村和3個鄉鎮創建縣級文明村(居)、文明鄉(鎮)工作。積極引導各地、各部門牢固樹立發展意識、競爭意識、創新意識,認真總結經驗,攻剋薄弱環節,振奮精神,抓好落實。

2、;加大體制機制創新力度,全面推進“2+3”等重點工作。不斷完美文明委辦公會議等制度,建立科學有效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使創建工作實現穩定的良性循環。加強了交通治亂力度,宣傳了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公路法》,與縣交警部門配合開展交通安全月活動,號召市民“行文明車,走文明路”,推出了城西鄉春光村為市級交通安全村;初步完成了環衛體制改革,實現了工作機制的轉變,清掃保潔和清運已實現了市場化動作,環衛所著重在加強監督管理等社會職能上發揮作用;對瓜果攤群點和夜宵攤群點進行了有效的治理,基本達到指定經營地點和人在地淨的目的;對相對集中的行政處罰權工作我們也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3、加大公民道德建設和誠信教育工作力度,深入推進民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加強了誠信建設力度,提出打造“誠信太湖”理念,廣泛倡導“打造誠信機關取信於民,打造誠信企業取信於戶,打造誠信公民取信於人”,緊緊抓住道德素質這個根本,深入開展“在社會做一個好公民,在單位做一個好職工、在家庭做一個好成員”的“三做”活動,培育誠信公民。通過誠信建設,進一步提高了全社會的思想道德水平。推出並大力宣傳“熱心養孤老的好心人”、第四屆全市精神文明“十佳人物”陳學琴,配合縣讀組委開展“奮發有為奔小康”讀書活動,大力加強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設。廣泛開展“十星級文明戶”複評活動,將文明創建深入到千家萬戶。縣直機關推出《太湖縣機關服務語言規範》,樹立機關文明誠信形象;各項創建評選活動,嚴格規範程式,積極擴大影響,緊緊抓住每個環節,加強宣傳教育,弘揚文明新風,有力地掀起了一個又一個文明創建熱潮。

四、突出重點,圍繞主題,社會宣傳活動亮點頻出

1、大力加強和改進未成年思想想道德建設,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為加強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指明了新的方向拓展了空間,全縣各部門以未成年人喜愛的、豐富多彩的社會道德實踐活動和主題活動為載體,從六個方面加強和改進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一是開展好 “奮發有為奔小康”讀書教育活動,全縣9萬餘名中國小生在讀書活動中增長了知識,陶冶了情操、經受了鍛鍊。讀書活動大激發了廣大青少年的讀書興趣和求知慾望。二抓輿認環境,縣新聞單位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動配合宣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各級教育部門和文化部門通過宣傳櫥窗或走訪座談等形式宣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有益經驗及重要意義,形成了家庭、學校、社會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三抓文化環境,今年以來,縣文化、工商、教育等部門對全縣網咖、書報刊出售點、營業性歌舞廳等場所開展了八次集中整治行動,淨化了校園周邊環境。四抓陣地建設,利用革命老區、朴老故鄉這些豐富的教育資源,重點建設好縣烈士陵園、朴老文化公園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利用重大節假日及假期,讓青少年在緬懷革命英烈和偉人的同時,提高自己的思想品質和道德情操。五是抓好法制警示教育,縣司法局、縣關工委法制宣講團在全縣中國小進行了100餘次的法制宣講活動,開展工“青少年維權月”等活動,增強耒成年人的法制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六抓親職教育,為幫助和引導家長提高科學教育子女的能力,在全縣開展親職教育徵文活動,將好的徵文彙編成冊以次借鑑,在城區中國小成立六所示範家長學校,通過典型引路,切實提高親職教育水平,開展一系列的親情互動活動, 2、堅持不懈地開展“掃黃”“打非”鬥爭,全面貫徹省市“掃黃”、“打非”會議精神,全年共進行專項整治行動12次,出動檢查人員200多人次,檢查出版物市場80餘次,查處非法出物本,對違法違規經營者公開曝光,嚴肅處理,淨化了我縣的出版市場和文化市常

3、極參與各項中心工作和主題宣傳。精心組織建國55周年慶祝活動,鄧小平誕辰100周年的紀念活動,配合交警部門開展《道路交通安全法》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四進”大型宣傳活動。積極支持有關部門開展個人所得稅、安全生產、社會保障等主題宣傳活動,及時組織市內外先進典型任長霞、黃光亮等人物和事跡的宣傳,利用電視、標語、橫幅、宣傳欄等各種有效途徑和形式歌頌我縣社會經濟各項事業取得的偉大的成就,為經濟發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4、入開展“三下鄉”活動,把圖書報刊、廣播電視、電影、科技資料、衛生服務源源不斷地送到農村、農民中去。以民眾喜聞樂見、便於理解、易於接受的形式,傳播文明知識,讓廣大人民民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全年共發放宣傳資料20萬份,送物品、器材下鄉價值達萬元。

五、切實加強作風和制度建設,不斷提高宣傳工作隊伍的整體素質。

在建立和健全機關管理各項規章制度的基礎上,堅持用制度來管人與事,加強對宣傳部機關幹部職工的服務宗旨教育,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堅持每周五的理論學習,不斷增強全體人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提高機關工作效率。在全縣鄉鎮區劃調整中,由於縣委和各級黨委的重視,不少年富力強、工作認真的年輕幹部走上宣傳思想工作崗位,宣口有關部門,特別是各級醫院、各高中、師範的領導班子和二級機構得到了加強,並在衛生局、文聯、太湖師範等單位,實行向社會公開招聘負責人。全縣骨幹通訊員隊伍進一步壯大,並從去年12月份到今年12月份持之恆地抓好“三項學習教育”活動,引導廣大通訊員努力做到“三貼近”,大大提高了我縣新聞從業人員的政治、業務素質。

回顧一年的工作,縣委宣傳部始終得到各級領導的關心和重視,縣委先後召開多次常委會議專題研究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對做好今年的工作給予了有力的指導。縣政府在財政緊張的情況下對宣傳思想工作給予了必要的經費支持。主要領導同志幫助提出工作思路,幫助解決存在的困難,為做好工作創造了條件。二是班子團結幹事是做好工作的保證。一年來縣委宣傳部新領導班子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講原則、講風格、講團結、顧大局,在機關營造團結幹事的氛圍,努力成為勤奮學習、善於思考的模範,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模範,勇於實踐、銳意創新的模範。在部領導班子的帶動下,全部同志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幹事創業的熱情,推動了工作向前發展。三是幹部職工勤奮敬業是做好工作的基矗今年縣份委宣傳部工作任務重、工作壓力大、質量要求高、節奏變化快。但是縣委宣傳部全體幹部職工以大局為重、以工作為重,不計較個人得失,克服了家庭、工作的各種困難,在部領導的帶領下,兢兢業業、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保證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高標準、高質量的完成。四是圍繞縣委工作大局是做好工作的動力。一年來縣委宣傳部始終緊緊圍繞縣委工作大局和經濟工作中心來策劃部署全年工作。全縣宣傳幹部始終活躍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主戰場,始終活躍在精神文明建設的主戰場,用實際行動來證明宣傳思想工作不是軟工作、不是可有可無的工作,用工作業績來贏得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支持,用好事、實事來取得民眾的信賴和歡迎。以工作贏得地位,用地位推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