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房管局信息中心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總結

思想政治研究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內容,亦是我黨一直堅持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今年來,我中心在局黨委的領導下,在局系統政研會的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圍繞推動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總要求,圍繞房地產信息化建設工作實際,加強和改進機關服務年及政風行風建設,不斷推進思想政治工

作理論與實踐研究創新,著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與和諧單位建設,為中心開展業務工作“保駕護航”。

一、加強理論武裝學習,與時俱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理論武裝工作,是加強理論建設的根本。今年來,我中心始終把加強理論武裝工作放在黨支部建設的首位,切實抓出成效。

一是以加強中心組學習為重點,常抓幹部職工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組堅持每月集中學習一次,緊密圍繞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新中國輝煌60年、促和諧亞運等熱點問題展開學習討論,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充分發揮中心組學習的示範帶頭作用,抓好乾部職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結合機關服務年活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積極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大力弘揚總書記總書記倡導的八個方面的良好作風,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多次召開學習會、民主生活會和工作作風、工作紀律教育會,深化思想根源,提高政治覺悟。

二是豐富理論學習形式,寓教於樂,提高學習成效。“信息中心學習園地”網上內部論壇一直是我中心幹部職工交流學習的重要陣地。今年9月,我中心對舊版網上論壇進行升級改版,設“中心動態”、“單位建設”、“理論時政”、“專業技術”、“自由天空”五大版塊,變“填鴨式”課堂灌輸為“言論自由式”交流,變被動接受為主動學習,掀起新一輪學習熱潮。同時,通過走進革命紅色景區學習參觀活動,使幹部職工真切了解歷史,深情緬懷革命先烈,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通過組織開展“禮儀亞運文明廣州”——亞運知多少知識競賽活動,不斷豐富單位精神文明創建成果。

二、紮實開展工作調研,聯繫實際形成理論成果

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探索和解答現實中的實際問題,並運用理論成果指導工作實踐是政研工作的生命。我中心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立足促進信息化全面發展的大局,確立研究課題,加強重點研究。

一是圍繞信息化建設重點難點,積極探索解決方案。今年來,根據中心業務工作重點,我中心在年初就確立了6個調研課題,成立了6個課題調研組,先後組織業務技術骨幹赴北京、天津、上海、武漢等信息化建設經驗較成熟的兄弟城市學習考察信息化建設、“金土工程”建設、網路信息安全建設、網站建設與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經驗,為有效推進我市房地產信息化建設提供了指導。

二是注重研究成果的轉化,用理論指導實踐。經過積極認真的探索和研究,總結了很多很好的信息化建設思路和方法,形成了《打造政務公開先鋒網站,紮實推進和諧政務建設》、《加快信息化建設是構建和諧國土房管的當務之急》、《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促進我局信息化建設科學發展》、《建設“陽光政府”進一步推進政務信息公開工作透明化》等多篇理論成果,《打造政務公開先鋒網站,紮實推進和諧政務建設》的政研論文,今年被中國建設職工政研會房地產行業分會中南片組政研會評為三等獎;另有《揚“三牛”精神塑公僕形象》、《一心為民好公僕——讀<你是一座橋>有感》兩篇徵文獲我局“做人民好公僕”讀書徵文比賽二等獎,其餘三篇文章獲優秀獎。將調研成果吸收吃透,進而轉化成指導工作實踐的做法經驗,大大促進了信息化工作建設。

三、善用網站對外宣傳,減輕外宣與維穩壓力

一是發揮局網站的權威性,大力宣傳我局的新政策、新動態、新舉措。在局網站發布的“每月廣州市十區房地產交易登記情況通報”等熱點,成為各主流媒體每月追蹤報導房地產市場成交情況的航標,廣大市民也把我局政務網站及陽光家緣網站作為了解我局工作和安居保障的重要視窗,有效減輕了我局外宣工作的壓力。

二是嚴控網路輿情,勇掀正面宣傳攻勢。中心領導親自管理,中心網評員加班加點做好網路輿情監控,撰寫網路輿情報告。在監控限價房“轉性”、地調院工作人員違規操作、“地王”閒置、“小產權房”公告誤讀事件中有針對性地發表關於我局的正面言論,在網媒上掀起正面宣傳攻勢,有效維護了我局形象及社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