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學習期間的個人思想總結

為期四周的**黨校的學習圓滿的結束了,**黨校完善的制度,以及黨校的管理和工作人員推陳出新的工作方法和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令我非常的嘆服,我能在這樣的黨校學習我感到無比的幸運和榮耀!自從進入黨員培訓班學習,我一直抱以端正、認真的學習態度,上課能仔細聽取各位老師所講的內容,自覺遵守學習紀律,做到無遲到、無早退,按時上課。我也很高興在黨課的學習班上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他們都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我從他們的身上也學到了許多東西。雖然在黨校的學習時間並不是很長,但我所學到的知識和方法可以說能讓我一生受用。

首先在第一堂的黨課上我們就聽取了工大黨校董松斌老師名為“人生最崇高的追求”的報告,董老師的講座引經據典、包含哲理而且幽默風趣,他鏗鏘有力的聲音仿佛至今還在我的耳畔迴蕩。第一堂講座就讓我頗受啟發,首先使我明確本來尚不十分明確的入黨動機的問題,入黨動機是每個要求入黨的同志必須向黨組織如實匯報的重要方面,正確的入黨動機形成的背後有偉大的理想信念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來支撐。我的入黨動機是: “ 為了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 。正確的動機是正確行動的精神力量,只有樹立為了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的入黨動機,才能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經受住黨組織的各種考驗。

在以後幾周的黨課上我還聽取了張國宏老師關於當代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主要特徵的講座,吳松全老師題為“走踐行路,做帶頭人”的報告,還有省委黨校的李軍教授和韓建鵬教授的關於黨內反腐敗問題和中國的國際周邊形勢的報告,在最後一講中劉麗美老師給我們介紹了黨的基本知識。我覺得每一次講座對我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禮。

尤其給我深刻印象的還有在最後一節黨課上的由每個小班的兩位同學來主講的學員講壇。雖然給於同學們的演講時間名不太長,每個人只有3到5分鐘的時間,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參加學員講壇的每一個同學都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他們的演講配合精美的ppt,立意新穎、取材廣泛、有的感人至深,有的生動有趣。我覺得其中最具特色的是5班的一位同學的配樂詩朗誦,那位同學在悲壯的音樂聲中,飽含感情的為我們朗誦了中國的一位愛國詩人寫在九一八事變前後的詩歌,似乎把我又帶回了那戰火紛飛,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給人的心靈以巨大的震撼。

在黨校學習期間,工大黨校還組織了許多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包括在清明節期間為烈士陵園掃墓,緬懷革命先烈的光榮事跡;和愛國主義影片《為了勝利》、《東京審判》的觀摩等,使我們對半個世紀前那段中華民族屈辱的歷史有了的認識,了解了許多在抗戰和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犧牲的烈士,深深的明白了共產黨員是一個崇高的稱號,這個稱號凝聚了無數革命先烈鮮血和理想;更加懂得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勿忘國恥,銘記歷史!

在參加黨校學習和上課的課餘時間我還認真學習了《中國共產黨黨章》,黨章是我們黨“最根本的黨規黨法”,是我們黨全部活動的總章程,是每一名黨員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xx大通過的新黨章立足於國內外形勢的發展和黨員隊伍發生的深刻變化,進一步明確提出了新時期保持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為我們黨與時俱進加強先進性建設指明了方向。黨章篇幅不長,但每段內容、每個觀點都是以科學的理論為基礎,都是寶貴的實踐經驗的結晶,其內涵豐富,寓意深刻。認真學習和履行黨章,是對每個黨員的畢生要求。通過這段時間的自學黨章,使我尤其對黨員應具備的素質,應履行的義務,應享有的權利,應承擔的責任有了進一步的明了和定位,對黨員的先進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體的理解,自己的思想理念也得到了新的激發和升華。雖然我現在還不是一名共產黨員,但是我要時刻以一名共產黨員的身份來要求自己,有困難和任務的時候奮勇當先,同時我也應該首先從我身邊的優秀共產黨員學起,學習他們愛崗敬業、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決議是黨章中對每一個共產黨員提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在結束了黨校的學習之後,集合自己的自學和思考,我對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和各項路線、方針、政策的認識和理解又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首先,在我們黨的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寫入黨章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使我們武裝頭腦的又一有力的思想武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內容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之前的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理論成果。創造性的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而要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下面我就對與時俱進、黨的先進性和執政為民三方面談談我的想法。

第一點,與時俱進就是黨的各項工作和理論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現在與時俱進,已經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起作為了我們黨的思想路線。這就對我們的黨的理論工作提出了更高和更明確的要求。早在中國古代,就有許多變法圖強的故事,例如商鞅變法、王安石變法等,俗話說時移勢易,變法宜矣,就是說隨著社會的發展,時間的推移,我們的社會環境以及人的思想都會發生變化,這個時候就應該改革和改變不和形勢的法律、法規或政策,使之更加適合時代的需要和人民的要求。只要我們的政策能過真正做到與時俱進,那我們的黨一定能立於不敗之地。

第二點,黨的先進性建設正如******同志指出的,“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是我們黨生存、發展、壯大的根本性建設。”根據黨的xx大和xx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決定,從XX年1月開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央之所以花大力氣對黨員進行“保先”教育,其實說到底,要保持黨的先進性,最終還是要靠每一個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強調保持黨員的先進性,就是要求黨員以堅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與黨同心同德,為實現黨的xx大提出的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努力奮鬥,使黨更好地肩負起歷史賦予的執政使命。

第三點,三個代表的本質就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我們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優勢就是密切聯繫民眾,最大的危險就是脫離民眾,一直以來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一直是我們黨優良作風。要做到執政為民,我覺得每一個幹部首先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認識到自己的權利市人民賦予的,每一個幹部都是人民的父母管,人民的公僕。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應該首先問問自己,所做的事是否有利於人民,是否給人民帶來實惠。心中時刻裝著民眾,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把三個有利於,作為自己行事的標準和準則。只有這樣我們的黨,我們的幹部才能得到人民民眾的支持和擁護,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才能堅如磐石。而作為我們普通民眾也要發揮我們的民主監督職能,同一切貪污腐敗現象做堅決的鬥爭。

以上是我通過上黨員培訓課的學習總結,當然,我知道僅僅依靠課上所學的知識來提高自己的思想修養是不夠的,還應通過社會實踐活動來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質,並且把思想上的東西落實到行動上這才是最關鍵的。雖然黨校的學習結束了,但人生的學習永遠不會結束,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我還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政治素養賀文化水平,不斷向黨員的標準靠攏,我也希望自己能早日成為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