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總結

一、實施道德教育行動,努力提高學生道德素質 道德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中之重,在實施道德教育中,我們著重抓了以下六項工作。

一是推進道德教育與學科教學互動。課堂教學是德育工作的主要渠道,我們結合思想道德教育的任務和要求,運用多種教學手段,不斷提高國小的品德與生活課、品德與社會課、中學的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課等德育課程教學的吸引力、感染力。我們把德育寓於各種學科教學之中,寓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切實保證德育目標的落實。特別是對人文類學科增添一些優秀傳統文化教學內容,理科課程適當融入科學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內容,藝術類課程適量增加民族傳統藝術欣賞的內容。我們把學科德育功能的更好發揮和德育目標的進一步落實作為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內容。在推進新課改過程中,我們重視發揮地方鄉土教材的德育功能,按照思想性、時代性、地方性、趣味性的原則,認真搞好鄉土教育和校本教育,使之成為深受廣大未成年人歡迎的思想道德教育載體。

二是深化傳統教育。我們深入開展“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注重抓好特色學校的創建工作,特別是著重抓好福州則徐中學、則徐國小的禁毒教育典型;閩侯縣祥謙中學、祥謙國小的革命傳統教育典型;台江區雙虹國小的愛黨教育典型;長樂師範附小與冰心文學館共建的愛心教育典型;馬尾實驗國小弘揚船政文化教育典型等。通過典型示範,探索傳統資源與時代內容的結合,為深入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提供新鮮經驗。我們還充分挖掘福州名人資源,開展傳統教育,如全市各地以蔡襄、林則徐、嚴復、冰心、鄭和等著名人物的事跡為背景,組織學生參觀學習,開展“弘揚民族文化,做中華好兒女”、“中國人了不起,了不起的中國人”和“尋找名人的足跡”、“尋訪三坊七巷名人故居”、“我是中華小主人,民族精神我傳承”等系列活動,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感情。

三是加強法制教育。我們在促進青少年學生法制教育計畫、課時、教材、師資“四落實”上下功夫,始終堅持把法制教育作為學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我們在年度工作計畫中對學校法制教育作出專項部署,要求學校把法制教育作為學校教育的常規工作常抓不懈。我們還突出對教育行政部門依法治教、學校依法治校以及幹部教師學法用法的要求,努力構建有效的學校法制教育領導機制和實施體系。在市司法局的支持配合下,建立了法制教育培訓機制,改進教育方法與手段,增強法制課的針對性和生動性,提高教育培訓效果。各中國小校聘請法制教育校外輔導員,發揮校外輔導員的職業和專業優勢,以提高法制教育實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