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先鋒隊的組織:輔導員、領導機構

輔導員

共青團選派優秀團員或聘請思想進步、作風正派、知識豐富、熱愛少年兒童的教師以及各條戰線的先進人物來擔任少先隊的輔導員。他們是少先隊員親密的朋友和指導者,幫助中隊或大隊委員會進行工作,組織活動。目前,全國有400萬校內輔導員和80萬校外輔導員。

輔導員的職責:

按照少年兒童的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組織少先隊的全部生活,以共產主義精神來培養教育少年兒童,使他們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成為四化建設的預備隊、共產主義的接班人。具體的說,輔導員的主要職責有以下幾點:

(1)指導大、中隊委員會和小隊長定好工作計畫。組織好隊的活動,做好發展隊員、編隊選舉、獎勵處分等工作。

(2)經常了解少年兒童的思想、品德、學習、健康、生活等情況,向黨組織和行政反映。

(3)培養少先隊的積極分子。要培養他們熱心為大家服務的精神,教給他們工作放法,幫助他們解決工作中的困難。要對旗手、鼓號手和牆報委員等給以基本技能訓練。要照顧他們的興趣和特長,關心他們的 學習和健康,不要是他們負擔過重。

(4)主動向學校、教師、家長和社會各方面宣傳少先隊的性質、任務和作用,取得廣泛的支持和幫助。

(5)大隊輔導員還要領導中隊輔導員的工作。要經常了解中隊輔導員的工作情況,幫助他們開展活動。定期召開會議、組織學習、討論工作,交流工作,交流經驗。

隊的組織機構

 

少先隊以學校為單位建立大隊。大隊下分中隊,中隊下設小隊。

少先隊的小隊由隊員五至十三人組成。小隊一般照顧隊員的興趣和友誼組成。小隊設正、副隊長各一名。由全體隊員選舉產生,領導小隊工作。 

中隊以班級為單位編成,兩個小隊以上的班級可以成立中隊。中隊委員會由三至七人組成,由中隊全體隊員選舉產生。中隊委員會要制定中隊計畫,組織中隊活動,討論隊員的學習和品行等問題,關心和吸收兒童入隊。

大隊由兩個以上的中隊組成。大隊的工作由大隊委員會領導。答對委員會由七至十三人組成,由大隊全體隊員全體產生。大隊委員會要制定大隊工作計畫,組織大隊活動,討論研究有關全大隊的事情,領導各中隊的工作。

大對和中隊委員會可以根據工作需要,設隊長、副隊長、旗手和學習、勞動、文娛、體育、宣傳等委員,分工和作,作好隊的工作。 

組織發展

隊章規定:凡是七周歲到十四周歲的少年兒童,願意參加少年先鋒隊,願意遵守隊章,向中隊委員會提出申請,經中隊委員會批准,就成為隊員。”這就是說少年兒童入隊除掉年齡規定以外,應根據自願的原則,凡自願申請就應吸收入隊,不應付加其他任何條件。

領導機構

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簡稱“全國少工委”)和地方各級少先隊工作委員會是全國和地方少先隊的領導機構,它們經同級少先隊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由同級團組織和教育行政部門組成。

少先隊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次,選舉產生全國少工委。

全國少工委的主要任務和職責是:根據中國共產黨對少年兒童教育工作的要求,提出每個時期少先隊工作的任務,制定工作計畫;負責組織發展工作;倡導並指導開展各種形式的少先隊活動;加強對少先隊輔導員配備、培訓、表彰工作的指導;推進少先隊理論研究工作的指導與發展等。

全國少工委辦公室是全國少工委的日常辦事機構,設在團中央少年部。辦公室內設宣傳教育處、組織培訓處、校外教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