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先鋒隊的組織機構、組織發展

隊的組織機構

少先隊以學校為單位建立大隊。大隊下分中隊,中隊下設小隊。

少先隊的小隊由隊員五至十三人組成。小隊一般照顧隊員的興趣和友誼組成。小隊設正、副隊長各一名。由全體隊員選舉產生,領導小隊工作。 

中隊以班級為單位編成,兩個小隊以上的班級可以成立中隊。中隊委員會由三至七人組成,由中隊全體隊員選舉產生。中隊委員會要制定中隊計畫,組織中隊活動,討論隊員的學習和品行等問題,關心和吸收兒童入隊。

大隊由兩個以上的中隊組成。大隊的工作由大隊委員會領導。答對委員會由七至十三人組成,由大隊全體隊員全體產生。大隊委員會要制定大隊工作計畫,組織大隊活動,討論研究有關全大隊的事情,領導各中隊的工作。

大對和中隊委員會可以根據工作需要,設隊長、副隊長、旗手和學習、勞動、文娛、體育、宣傳等委員,分工和作,作好隊的工作。

組織發展

隊章規定:凡是七周歲到十四周歲的少年兒童,願意參加少年先鋒隊,願意遵守隊章,向中隊委員會提出申請,經中隊委員會批准,就成為隊員。”這就是說少年兒童入隊除掉年齡規定以外,應根據自願的原則,凡自願申請就應吸收入隊,不應付加其他任何條件。

領導機構

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簡稱“全國少工委”)和地方各級少先隊工作委員會是全國和地方少先隊的領導機構,它們經同級少先隊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由同級團組織和教育行政部門組成。

少先隊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次,選舉產生全國少工委。

全國少工委的主要任務和職責是:根據中國共產黨對少年兒童教育工作的要求,提出每個時期少先隊工作的任務,制定工作計畫;負責組織發展工作;倡導並指導開展各種形式的少先隊活動;加強對少先隊輔導員配備、培訓、表彰工作的指導;推進少先隊理論研究工作的指導與發展等。

全國少工委辦公室是全國少工委的日常辦事機構,設在團中央少年部。辦公室內設宣傳教育處、組織培訓處、校外教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