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隊史

中國少年先鋒隊是中國共產黨創立和領導的,並委託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直接領導的少年兒童民眾組織,是少年兒童學習共產主義的學校,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預備隊。

中國的少年兒童組織誕生於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封建主義的偉大鬥爭中,成長於中國共產黨的關懷培養下。早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的第二年——1922年,在湖南、江西邊界的安源礦區,中國共產黨創建了第一個少年兒童革命組織——安源兒童團。1924年——1927年北伐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廣泛發動民眾開展工農運動的同時,又在上海、武漢、天津、唐山、廣東、湖南、江西、海南島等地先後建立了勞動童子團,並把領導兒童組織的任務委託給青年團。1927年——1936年土地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各革命根據地恢復發展了勞動童子團,後來轉變為共產主義兒童團。1937年——1945年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各抗日民主根據地發展了各類名稱的抗日兒童團組織。1946年——1949年解放戰爭時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解放區建立了兒童團,國民黨統治區建立了地下少先隊。

1949年10月13日中國共產黨締造的,全國統一的少年兒童組織——中國少年兒童隊建立1953年6月改名為中國少年先鋒隊。

“文化大革命”期間,少先隊受到摧殘。少先隊組織的名字、標誌被取消,代之以“批判走資派”為目標的“紅小兵”組織。

進入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以後,1978年10月,共青團十大宣布了黨中央關於我國少年兒童組織恢復中國少年先鋒隊名稱的決定。中國少年先鋒隊重建。團十屆一中全會通過了新修改的少先隊章程,確定了《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為少先隊隊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