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煤礦安全情況的通報範例

各產煤區市縣人民政府:

今年以來,全市各地各部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市安委會辦公室年初確定的“抓重點,克難點,夯基礎,強規範”的煤礦安全工作思路,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全市煤礦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但是,工作發展不平衡,有的地方煤礦事故多發,隱患突出,煤礦安全監管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結合近期對各產煤區(市、縣)督導檢查掌握的情況,現將前三季度各地煤礦安全情況及煤礦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通報如下:

一、前三季度煤礦事故情況

1—9月,全市共發生煤礦安全生產事故14起,死亡18人,占年度控制指標的105.88%,其中發生頂板事故10起死亡11人,發生瓦斯事故1起死亡4人,發生運輸事故1起死亡1人,發生火災事故1起死亡1人,發生其它事故1起死亡1人。

xx市發生煤礦安全生產事故7起,死亡11人,超全年控制指標57%;xx區發生煤礦安全生產事故3起,死亡3人,超全年控制指標50%;xx縣發生煤礦安全生產事故4起,死亡4人,占全年控制指標50%。

前三季度煤礦事故反映出以下特點:

一是頂板事故居高不下。前三季度發生的14起死亡18人事故中。頂板事故占10起,死亡11人,占事故總量的60%以上。

二是瓦斯事故沒有得到有效控制。今年6月4日,xx市天池煤礦發生了一起較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

三是個別地方煤礦事故呈現多發趨勢。前三季度,xx市發生煤礦安全生產事故7起,死亡11人,超進度控制指標109%,超全年控制指標57%。

二、煤礦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煤礦開採秩序不規範。一是個別煤礦有超層越界,隨意開採礦界煤柱的情況。二是私開頭面。為了多出煤,少數煤礦私開頭面,甚至弄虛作假,躲避監管,知道檢查人員要去檢查時便打柵欄或者密閉應付,檢查人員一走弄開繼續生產。三是採掘部署混亂。有的煤礦在礦井開拓、採區布置上不講科學,井下巷道多、點面多,系統極為複雜。四是監管指令執行不到位。少數煤礦對監管指令陽奉陰為,我行我素,責令停頭停面的停不了,查出的隱患拖著不整改。五是非法生產。在非安全煤量的區域違法組織生產,借整改之名組織生產,邊建設邊生產等現象在少數地方和煤礦仍然存在。

(二)監管工作滯後。一是煤礦密閉管理、進尺管理等制度未有效執行。川辦函〔xx〕166號檔案和川安辦〔xx〕129號檔案,要求各產煤區(市、縣)建立實施煤礦井下密閉柵欄管理制度、建設礦井“月單進”現場驗收考核制度,但目前我市三個區(市、縣)均還未完全落實。二是隱患整改方案審批不嚴謹,驗收不逗硬。有的煤礦隱患整改方案根本就不涉及採掘施工和維修,但有的區(市、縣)在審批方案中仍然批出工程煤量,雷管和炸藥用量。有的煤礦隱患整改完畢後沒有按程式組織驗收,沒有形成隱患整改工作鏈的全閉合。三是駐礦安監員制度落實不到位。有的地方沒有建立適應駐礦工作的保障制度和駐礦安監員管理、考核制度,造成了駐礦人員待遇低,素質差,責任心不強,管理不到位,工作效果差。

(三)煤礦外部環境存在隱憂。一是礦民糾紛突出。由於環境影響及利益衝突,煤礦企業與當地民眾矛盾複雜,有的民眾採取堵井口,堵工路,睡辦公室等手段謀求訴求,有的地方處置不力,給煤礦安全生產造成了隱患。二是不切實際下達電煤指標。向資源整合技改煤礦下達電煤計畫,向整改礦井下達電煤指標,向生產礦井超核定生產能力下達電煤任務,成為煤礦企業非法生產的藉口,給煤礦安全造成了隱患。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視,抓好事故防控工作。各產煤區(市、縣)政府要把煤礦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將煤礦安全生產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定期分析本地區煤礦安全生產形勢和情況,研究、部署煤礦安全生產重要決策和工作措施,及時協調並解決煤礦安全生產的重大問題。要督促監管部門進一步落實責任,強化監管。要認真研究制定督促煤礦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的機制和辦法,督促煤礦企業加大投入,強化災害治理,搞好隱患排查治理,有效防範事故的發生。要繼續深入持久開展“打非治違”工作,堅決打擊“借整改之名行生產之實”、“邊技改、邊生產”、超層越界開採等非法行為,要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對查出的安全隱患要嚴格按照法律法規進行處理,切實解決執法工作中存的“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情況。

(二)狠抓落實,抓好問題的整改。各產煤區(市、縣)人民政府和各級煤礦管理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排查和整改煤礦安全隱患,堅決採取一切手段和辦法,將隱患消除在萌芽中。要進一步加大瓦斯、水災專項整治工作力度,嚴防惡性事故發生。各產煤區(市、縣)煤礦安全監管部門要組織力量對今年以來各級各部門查出的煤礦隱患整改情況進行一次專項檢查,強力督促煤礦整改到位。

(三)調整充實,抓好監管能力建設。各產煤區(市、縣)人民政府要認真落實政府煤礦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主體責任,下決心解決監管中的的體制、機制、人才和保障問題,切實提高監管能力。在機構設定上要切實理順關係,充分整合力量,形成監管合力。要加強監管隊伍建設,配齊配強煤礦安全監管班子,按照監管任務的需要配齊專業技術人員。要建立適應駐礦工作的保障制度和駐礦安監員錄用、管理和考核制度,嚴格執行駐礦安監員專職駐礦監管,由縣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統一管理、派駐,經費由縣級財政統一支付的制度,切實解決駐礦員待遇低、素質差、責任心不強和管理不到位、工作效果差的突出問題,確保駐礦安監員敢管、能管、願管、善管,真正發揮其作用。

(四)結合實際,抓好三個檔案的貫徹。近期,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川辦函〔xx〕166 號),省安監局、xx煤監局印發了《xx省小煤礦安全生產基本要求》(川安監〔xx〕291 號),省安委會辦公室下發了《關於堅決打擊建設礦井非法違法生產行為的緊急通知》(川安辦〔xx〕 129 號),這三個檔案是指導煤礦安全監管工作的重要檔案,各地要加大以上檔案的宣傳力度,把檔案精神貫徹到每個煤礦企業並抓好落實。要認真按照要求和規定,嚴格執行好政府負責人及監管部門負責人下井檢查制度、切實落實駐礦安監員制度,隱患排查治理制度,煤礦密閉、柵欄報批、“月單進”驗收考核制度以及建設礦井工程煤核定製度,同時要督促各煤礦企業完善各級管理機構,配齊“五長、五科、五隊”,建立健全基層班組。

(五)強力推進,抓好“四項建設”。要以推進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安全高效、瓦斯治理工作體系和“六大系統”四項建設為契機,督促企業進一步加大投入,強力推進採煤方法、支護方式改革,切實提高煤礦的機械化水平和治災水平,按照規劃完成“六大系統”建設任務,進一步夯實煤礦基礎,提升煤礦抵禦災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