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整改情況通報

根據中央、省、市、區委的部署,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提高告一段落後,要採取適當方式、在一定範圍內向民眾通報整改情況。現將教育局機關黨員先進性教育整改情況通報如下:

一、整改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按照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要求,運用科學的發展觀,以“用愛和責任辦教育”為出發點,根據徵求的意見和個人的黨性分析中查擺出來的問題,認真加以整改,不斷增強教育局機關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整改情況:

(一)加強教育局班子的自身建設,不斷提升班子統攬全局,推進我區教育改革與發展的能力。

(1)進一步完善中心組學習制度,堅持每周一上午1小時的集中學習制度,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提高班子成員思想理論素質。並帶動局機關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

(2)完善民主集中制和議事規則,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重大事項都經過集體研究決定,充分調動班子成員積極性。

(3)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政績觀和權利觀、利益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4)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教育班子成員牢記兩個“務必”,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落實一崗雙責,全面推行政務公開和校務公開工作,加強對人、財、物、資金等方面的監管,大項的基建、大宗物品採購一律招投標。

(二)抓好工作整改,落實科學發展觀,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1)落實市人大代表提案,解決貧困家庭的學生的基本學習費用保障金,經過深入細緻地調查研究,確定貧困學生2989人,擬發放保障金款項100萬元已撥轉到學校,作為貧困學生學習費用保障。

(2)根據《***市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做好進城務工就業農民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制定《*****市同安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做好進城務工就業農民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依法保障流動人口子女接受義務教育權利,切實解決進城務工就業農民子女接受義務教育。

(3)創建省、市達標校、示範校。完成五顯中學通過省三級學校、一實小通過省素質教育先進校、二實小通過省示範學校、興國幼稚園通過市優質幼稚園的檢查評估,指導啟悟中學爭創省二級學校,為民眾提供優質教育。

(4)組織進行調研,擬組織開展新一輪教育行風建設,進一步解決人民民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師德師風問題和亂收費問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規範學校收費行為,推行校務公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5)組織進行調研,提出扶持職業教育與民辦教育的發展對策,促進辦學體制多樣化,培養適應同安經濟建設需要的多方面的高素質的勞動者,為我區經濟建設服務。

(6)加強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探索“學校教育、親職教育、社會教育”有效的德育途徑,會同區委宣傳部等有關部門,籌建未成年人德育網路社區,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針對性、時效性和科學性。

(7)加強教師培訓,提高教師素質。擬在近期舉辦新課程培訓班、信息技術教育培訓班、國小英語教師培訓班、藝體科教師培訓班等。

(三)抓好作風整改,進一步增強服務學校、服務師生、服務人民民眾的意識。

(1)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和傾聽學校、老師的意見建議、關心他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建立完善局領導聯繫機關黨員和機關黨員掛鈎聯繫學校制度,建立完善教育局機關在職黨員聯繫離退休黨員制度,搭建起聯繫基層的平台。

(2)改進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意識。樹立為學校、為師生、為家長服務的宗旨意識,用愛和責任辦教育。為學校提供辦理人事、工資、財務、基建、設備等方面的優質服務。

(3)做好三級招生考試的組織、管理、服務工作,實行“陽光招生”,把麻煩留給自己,把方便讓給考生。

(4)落實局長接待日制度,及時向社會公布、宣傳設在“*********網”上的“局長信箱”,鼓勵直接向局領導反映情況;認真做好來信來訪的審閱、批辦督查工作;進行適當的問卷調查;在教育論壇上直接與師生對話,及時解決民眾反映的問題。

(5)精簡會議,堅決杜絕文山會海現象,能不開的會不開,少開會,開短會,提高會議質量。

(6)修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方案,落實效能建設九項制度;制定績效考評方案,按季度進行績效考評,並與獎金髮放掛鈎;進一步轉變職能,創新管理機制,提高辦事效率;加強機關文化建設,努力營造“團結、奮進、務實、創新、敬業、奉獻”的良好的機關文化氛圍,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真心實意地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

(四)堅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校園。

(1)解決教師xx年績效獎發放問題,經過多方努力,基本得到解決,為教師辦一件事實。維護教職工的合法權益,把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貫穿到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全過程。

(2)努力拓展思想道德建設形式,積極探索校園文化建設,以建設高格調、高水平、高質量的校園文化為載體,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著力營造關心人、尊重人、理解人、培養人的學校文化氛圍。

(3)加強學校民主建設。做好知識分子工作、工會工作、團隊工作,通過黨政工共建教工之家活動、教代會、校務公開等形式,推進學校民主建設,充分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4)開展創建“平安校園”等活動。以學校為主體,以服務師生為宗旨,緊密圍繞市委市政府建設“平安廈門”的總體部署,加強領導,統籌直轄市,共同參與,群防群治,切實維護學校正常教育教學和生活秩序,經過五年的努力,力爭全區以上的學校達到“平安校園”的標準。

(五)認真做好學校黨建工作,增強學校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擬定於本月內和學校黨支部簽訂新一輪的黨建責任書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

(六)健全和完善切合教育局機關實際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在原來“三會一課”的基礎上,進一步修訂完善教育局機關黨支部學習制度、教育局機關黨員聯繫基層制度、在職黨員對口聯繫離退休黨員制度,制定教育局機關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制度、黨員建言獻策制度、教育局機關崗位責任制和工作通報制度,把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與抓好經常性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緊密結合起來。

三、存在問題與不足

我局學習動員階段雖然起步良好,進展順利,但與上級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主要有:

1、由於整改提高階段時間短,整改任務重,許多整改項目的落實才剛剛開始,未能明顯見效;

2、本階段是教育局比較繁忙的時期,慶祝“六一”兒童節、組織全國統一的聯考、高中會考、國中畢業招生考試、國小畢業班水平測試等,一定程度上沖淡教育活動的氣氛;

3、個別黨員對整改提高階段的重要性認識不足, 重視不夠, 整改措施不夠到位;

4、局機關教育辦對如何組織離退休黨員,結合自己實際,有效開展整改方面指導不夠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