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統計局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是全縣統計系統的"基礎工作年"。上半年,我們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在上級業務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加強隊伍建設,強化基礎工作,提高服務質量,發揚求真務實,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工作作風,圍繞"三三一一"工作目標,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務。

一、堅持以人為本,狠抓隊伍素質建設

以人為本,抓好隊伍建設是全縣統計系統需要長期堅持的工作內容,是統計事業發展的根本保障。上半年局領導班子將隊伍建設的重點確定為抓基礎、求實效,切實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強化思想教育。我們以黨員先進性教育為楔機,加大對黨員幹部隊伍的思想教育;抓好黨組理論學習,制定了先進黨員的標準和不合格黨員的表現。以股級幹部的學習成果促進全局人員的學習。建立健全考核、報告、評議、責任追究制度;按照責任制的要求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局長、副局長及分管科室負責人層層簽定責任書,明確責任,抓好落實。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引導黨員幹部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嚴格遵守中紀委三次全會關於黨的四項紀律、八項要求的規定,組織召開廉潔自律民主生活會。做好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準備工作,突出抓好"三服務"。加大對青年積極分子的培養力度,確定培養對象,建立重點聯繫人機制。抓好理論學習制度的監督和檢查,科級領導學習情況記入《領導幹部學習手冊》,股級及以下人員建立讀書筆記,由局黨支部定期進行檢查、評比。思想政治工作體現了經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二是規範基礎工作。制定《**縣統計局工作人員考勤管理辦法》;規範統計局內部公文處理、資料傳閱工作流程;修訂《**縣統計局公文處理辦法》,嚴格內部行政管理。各專業建立統計數據評估制,提高對基礎數據的控制力度。強化數據質量分級管理責任制,嚴把數據質量關。建立專業科室內部及相互間統計工作流程與制度,設立台帳,規範數據來源。

三是加大培訓力度。面對我縣統計隊伍不穩定,人員流動快的特點,我局定期進行統計業務培訓,並對統計局業務人員進行上崗證和統計職稱培訓,提高我縣統計隊伍的整體素質。

二、提高統計數據質量和統計服務水平

㈠強化統計基礎工作,提高數據質量

改進數據整合方法,逐步提高核算水平。我們客觀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選拔局內業務骨幹充實核算工作力量,最佳化核算隊伍的年齡結構和知識結構;通過召開經濟分析、gdp核算專題研討會和局務會交流學習,使各專業認識到專業統計數據對gdp核算工作的影響,各專業的經濟指標與gdp核算的密切關係和重要作用,提高了各專業自覺參與核算的意識,增強了責任感和工作的針對性。

加強部門協作,建立數據整體機制。gdp核算工作需要借鑑、使用和參考各部門統計的數據,縣導對此極為重視,召開專門會議,協調各部門工作。強調各相關部門必須指定專人負責此項工作,縣統計局確定專人同各部門建立工作關係,定期對全縣各部門統計數據進行整理,並進行分析,建立正常的數據管理機制。

㈡圍繞全縣經濟發展戰略,積極提供統計服務

第一,為落實縣經濟工作會精神,充分發揮統計對經濟發展的作用,在主管縣長的主持下,對全縣"一二三"戰略工程動態統計監測工作進行了研討。

第二,配合市統計局做好生產總值、固定資產,農民現金收入項指標的考核工作,在考核中真正做到客觀、公正,把各鄉鎮的經濟運行情況考實,考準。

第三,為使經濟普查更好地服務於曹縣經濟發展,制定了《**縣第一次全國經濟普查特定區域、產業和管理部門代碼規則》。該規則在不修改經濟普查表式、不添加指標的前提下,充分開發利用了表中由區縣自行掌握的部分代碼空間,對曹縣重要大街、產業和管理部門進行分類編碼,制訂填報細節。這一規則的使用使普查數據的套用更為快捷、方便和準確,更能滿足我區對普查數據的特定分類要求,將提高普查數據的套用價值。

第四,為確保統計調查單位的應統盡統,我們建立了與工商、稅務部門新增企業的登記聯動制度。通過加強聯繫,及時溝通,定期獲取新增單位資料。與本局統計登記名錄庫進行核對,確保及時將我區新增企業納入名錄庫範圍內。上半年共完成統計登記新增單位**多個。密切關注縣《招商引資》情況通報,對新批註冊企業實施動態監測,對新入駐我縣的單位想方設法與他們取得聯繫,上門為其辦理統計登記。我們利用一周的時間,宣傳《統計法》,發放相關材料,並對未辦理統計登記的企業履行了補辦手續,建立了工作關係。

第五,落實縣經濟工作會精神,將招商引資工作抓緊、抓實。我縣經濟工作會閉幕的當天局領導班子迅速將會議精神傳達到每名幹部職工,並研究確定了我局招商引資的具體措施。二是要求全局幹部進一步轉變觀念,把思想統一到縣委縣政府的經濟工作部署上來,以招商引資為己任,全員參與,保證落實。三是組織全局幹部認真學習經濟工作會檔案和招商引資知識,做到吃透會議精神、吃透縣情、吃透招商引資政策。四是充分利用我局組織的各種業務培訓和工作會議,大力宣傳我縣招商引資政策,充分挖掘管轄範圍內的資源潛力。五是建立保障機制,從時間、用車等各方面為引資人員提供方便,在考核獎勵上給予傾斜,一切服務於招商引資工作,一切以招商引資為先。六是建立周報告和例會制度,及時通報和上報工作進展情況。

第六,圍繞區域經濟發展的總體部署,逐步提高統計分析的針對性。xx年上半年,我局辦公室共向社會各界提供統計信息**余次,撰寫優秀統計分析**多篇,受到領導的一致好評。

(三)、做好統計基礎,基層工作

1、統計信息化建設方面

積極推行統計數據網上直報。為加快統計工作信息化進程,提高統計報表的時效性和準確性,在去年推行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網上直報的基礎上,我們及時總結經驗,進一步擴大了數據採集範圍。

2、統計依法行政方面

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積極開展統計報表清理整頓工作,對**個基層單位進行填報報表調查,對**個行政機關及社會團體的制發報表進行自查自糾。落實《行政許可法》,組織全體幹部職工進行《行政許可法》的培訓、考試,正在著手制定相關配套制度。

3、統計宣傳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