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統計工作總結

今年來,我局圍繞全市“xx”規劃和“三年翻番、跨越發展”目標,按照:“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十一屆十三次全體(擴大)會議和上級統計工作會議精神,踐行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三個提高”為目標,以“四大工程”建設為重點,以雙基建設為根本,以能力作風建設為抓手,創新理念,拓寬思路,強化措施,主動作為,努力開創全市統計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全市“xx”精彩開局和“三年翻番,跨越發展”目標作出新貢獻”的思路,認清形勢,統一思想,明確思想,推動發展。以創新的思路開展常規統計調查工作,在重點工作上尋求突破,不斷提升統計服務成效,進一步強化統計法制建設,始終堅持抓好統計隊伍的提能強質。緊緊圍繞全市發展目標,落實統計工作任務要求,抓好全年各項工作。

一、提升效能建設,統計服務取得新成效。一是致力反映發展成就。緊緊圍繞服務全市科學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充分發揮統計工作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為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確保各項重點工作快速推進,提供優質統計服務。二是抓好統計監測工作。做好對經濟運行的預警動態監測,不斷完善經濟運行形勢分析會議制度,結合國內外巨觀形勢經濟運行變化規律,針對經濟發展的熱點、重點、難點問題和對重要經濟行業發展形勢(如光伏行業)進行了調查研究,形成建議報告,報送市領導,為決策提供了有效參考。做好社會監測工作,今年來,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完成了組織工作滿意度調查、法制財政調查、城鎮民用建築能耗調查和檢察院、法院工作滿意度及公眾安全感調查。使統計調查工作有效實現了收集民意、反映民情、服務民生的功能。三是抓好統計信息工作。始終把統計信息工作作為鍛鍊隊伍,提升能力,展示成效的重要工作來抓緊抓好,組織編撰發行了《統計年鑑》等信息產品質量,全年共完成各類統計信息76條(其中:網錄用條,省網錄用17條,在2市5區中排名第一)、統計分析34篇,統計內部專報20篇,其中:《形勢乏善、壓力加劇》和《對企業科技創新的幾點思考》等分析材料得到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重要批示。

二、強化法制建設,依法強統取得新進展。一是加強統計法規宣傳教育。指導相關科室制定“xx”普法工作實施方案,認真組織開展統計“xx”普法宣傳工作,大力開展統計法進黨校、進機關、進企業、進鎮村、進社區工作,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統計法制意識。二是健全統計執法機制。按照“法制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制化”的要求,進一步完善統計執法機制,落實統計執法責任制。抓好統計執法證培訓工作,進一步充實統計執法力量,為統計執法檢查的上下聯動、專業聯動提供人力保障。三是加大統計檢查力度。有計畫、有重點開展統計監督檢查工作,加大統計違法案件的查辦力度。在今年上半年開展的主要數據質量大檢查過程中,採取分片負責方式,由局領導帶隊,分組對全市的主要統計數據質量核查工作進行了檢查指導。全市共抽查了8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家批發零售企業,6家建築施工企業。在監審督查工作過程中,對17家企業進行了監審,對金城、直溪和朱林等三鎮實施了督查。通過自查與抽查相結合,教育與處罰相結合,增強了統計法制意識,促進了基層規範化建設,提升了統計公信力。

三、加強隊伍建設,發展基礎躍上新台階。一是著力提升統計人員素質。大力開展活動內容包括:“我為統計添光彩,統計有我更精彩”演講活動;“讀好一本書”活動;“讓您省心”活動;“統計工作大家談”活動;完善“三三工作制”;“服務社會感恩行動”活動;“與黨同心共進”等七大主題的“統計幹部提能強質工程”建設活動。針對近年來統計機關幹部隊伍新進人員多、更新快的特點,積極立足青年幹部作為當代大學生知識結構新,創新精神強,文化素質優,思路思維活的良好基礎,組織指導實施“青年幹部育才計畫”,通過活動開展,樹形象,強素質,增強了統計人的使命感和榮譽感,提升了統計隊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促進了統計幹部隊伍的能力提升,使全市統計基礎工作躍上新台階、能力建設得到新提升、服務水平實現新突破。二是突出抓好培訓工作。圍繞新時期對統計工作的新要求,著力抓好業務培訓工作,積極組織參加省、市局業務培訓,結合年定報會議和各類業務工作會議,有重點、有針對性開展培訓。在市統計局舉辦的XX年全市鎮(街道)統計人員業務輪訓活動中,組織了40餘人次參加業務輪訓,通過培訓,加強時代性理論和新業務知識理解掌握,切實提高基層統計人員的業務技能和綜合素質。三是強化統計文化建設。進一步拓展“統萬象數、計千秋業”統計文化品牌內涵、提升服務品質,樹立統計人新形象。大力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習培訓等活動,在統計人員中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培養主動學習的自覺性,努力營造學理論、鑽業務的濃厚氛圍。四是真情開展“結對幫扶”活動。我局與北園社區結成共建單位,在“七.一”之際,積極組織全體黨員幹部通過捐款,對北園社區困難學生進行幫助和關心,通過活動開展,增強全體機關幹部服務社會、感恩社會、奉獻社會的意識。

四、突出四大工程建設,重點工作取得新突破。根據國家、省、市統計工作會議提出的四大工程建設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行以企業一套表位制度為核心的“四大工程”建設。一是做實基本單位名錄庫。啟動分步式基本單位名錄庫管理系統試點工作,以“統一標準、一庫線上、分級維護、及時更新”的模式,分步建設“三上”企業單位庫和“三下”企業及非企業單位名錄庫。嚴格執行單位準入和退出制度,各項統計調查必須使用統一單位庫作為調查單位庫或抽樣框。二是試行“企業一套表”制度。按計畫組織實施“企業一套表”試點工作,制定實施方案,確保“三上”企業和全部房地產企業在XX年定報中正式實施“企業一套表”制度。三是強化聯網直報系統。進一步完善網上直報軟體平台,擴大網上直報範圍,方便和促進企業做好“網上直報”工作,鞏固和提高網上直報的比例。提升網上直報質量,在“規上”工業企業和重點服務業單位網上直報率達到100%的基礎上,不斷鞏固成效。四是積極做好數據銜接工作。不斷加強與“企業一套表”制度試點地區的交流學習,為保證“四大工程”建設順利施行,積極做好各專業統計數據的分析和銜接工作,以確保新的方法制度下統計工作的順利開展。

五、創新常規建設,統計調查取得新發展。一是抓好基本統計業務工作。認真貫徹省、市XX年報及XX年定報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各統計專業制度要求,農業、工業、建築、能源、固定資產投資、貿易、勞動工資、綜合核算、農村住戶和城鎮住戶等專業定報工作有序開展;高度重視國家統計制度方法調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劃定標準有500萬調整為XX萬),積極組織開展分析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認真抓好規上工業企業名錄庫更新工作,確保了工業統計調查工作正常有序開展。二是創新思路聯合力量抓好統計基礎工作。為落實國家、省和市統計局關於實行《新開工項目入庫管理及核查制度》的要求和市委方國強書記、許小波常務副市長的重要批示,確保我市能全面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目標任務。由發改部門牽頭,經信、住建、商務、國土、統計等部門組成的新開工項目入庫管理和核查制度領導小組,建立聯絡員會議制度,確保新開工項目入庫管理工作的有序開展。按照市政府辦公室印發的《市經濟運行統計分析工作考核辦法》的檔案精神要求,積極協調組織發改、財政、經信、住建、商務等相關職能部門每月定期召開經濟運行分析例會,做好全市經濟運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