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統計局2024年第一季度工作總結

按照市委、市政府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省統計局對今年統計工作的具體安排,我局緊緊圍繞“以人為本,團結奮進,規範管理,再上台階”的總體工作思路,團結奮鬥,真抓實幹,勝利完成了一季度各項統計工作任務,得到市委、政府領導的充分肯定和省局的高度評價。

一、總攬全局,確立今年全市統計工作的總體思路

XX年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保持經濟社會良好發展態勢的關鍵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五”計畫目標,銜接“xx”發展的重要一年。為了充分發揮統計的信息、諮詢、監督功能,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貢獻,進入XX年,我們在總結去年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經過廣泛討論、認真研究,及時確立了今年統計工作的指導思想。提出全市統計工作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xx大,xx屆三中、四中全會和中、省統計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總體工作部署,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完善規章制度,嚴格進行管理,構建和諧單位,努力實施好“1234321”工程。即圍繞一個中心(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為中心),開展兩項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和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活動),完成三大任務(兩個普查:經濟普查的穩步推進和農業普查的準備工作;七項調查:1%人口抽樣調查、勞動力調查、中藥材產業調查、規模以下工業調查、重點貿易企業調查和社會發展水平綜合評價調查、婦女兒童《綱要》監測調查;兩個考核:全市XX年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和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考核),抓好四個建設(統計法制、信息化、基層基礎和幹部隊伍建設),達到三個提高(數據質量、服務水平和統計意識),求得兩個突破(以改進縣區gdp核算為主要內容的統計方法制度的改革和以培養優秀統計群體為重點的幹部隊伍建設上的突破),實現一個目標(統計工作再上新台階的目標),促進全市統計工作更快、更好地發展,努力開創漢中統計工作的新局面。

二、狠抓落實,順利完成了一季度各項工作任務

今年一季度,我局在認真開展各項常規統計工作,按時完成XX年統計年報、今年一季度定期統計報表任務,及時向市委、市政府提供□□經濟發展運行情況資料的同時,突出重點、狠抓落實、深化改革、強化服務,取得了統計工作的良好開端,為實現全年統計工作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六抓六促,經濟普查工作榮獲省辦通報表彰。第一次全國經濟普查從今年1月1日全面進入普查登記階段,為確保全市普查登記工作一次成功,實現 “單位不重不漏、數據真實可靠”的普查目標,我們加強領導,周密部署,精心組織,抓方案完善,促普查工作安排科學流程合理;抓業務培訓,促普查隊伍業務素質的提高;抓規範管理,促普查工作制度和工作責任落到實處;抓統籌規劃,促普查質量控制措施貫穿普查工作始終;抓督導檢查,促全市普查工作平衡進展;抓質量控制,促普查數據質量可靠。在各級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各有關部門的支持配合下,經過全市各級普查機構和全體普查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我市已按全國、全省統一安排,完成了經濟普查清查摸底、填報登記和規模以上企業、單位普查資料的審核匯總上報工作。3月中至下旬,省經濟普查督導組對我市普查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後,稱讚我市是“普查工作放心市”,省普查辦也發文對我市清查摸底等工作進行了通報表彰。目前,規模以下企業、單位和個體經營戶普查資料的數據處理工作正在進行之中。

(二)認真組織,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考核工作初見成效。根據《陝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陝西省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考核暫行辦法的通知》(陝政發[XX]31號)和市政府印發的《關於認真做好我市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考核工作的通知》(□政發[XX]5號)精神,市統計局高度重視,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組織協調難度大的困難,周密安排,精心籌備,於2月1日及時召開了全市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考核工作會議,落實了縣區和部門責任,明確了考核工作任務。為確保源頭數據真實,提聯考核工作效能,我局按照將考核工作劃分為“建立機構、安排部署;上報材料,進行審核;總結宣傳,資料開發”等三個階段,嚴格統計制度、質量標準和時間要求,加大檢查力度,加強數據審核,及時安排匯審,認真組織評估,並於3月7日向市政府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考核領導小組提交了考核報表審定資料,保證了全市考核數據按時上報,並順利通過省考核辦的審定驗收。3月中旬省考核辦對我市縣域經濟社會發展考核工作進行了全面檢查並給予了高度評價。

(三)積極探索,改進縣區gdp核算工作穩步推進。按照國家統計局《關於改進地區gdp核算工作的意見》(國辦發[XX]82號)和全省gdp

核算工作會議要求,我市規範方法,深化改革,穩妥推進縣區gdp核算工作。3月12日,市政府印發了《□□市人民政府關於改進縣區gdp核算工作的通知》(□政發〔XX〕13號),目前,市統計局已擬定了《關於改進縣區gdp核算工作的具體實施辦法》,並抓緊做好開展縣區gdp核算業務培訓的準備工作,初步定於4月初進行全市的gdp核算業務培訓,以不斷夯實基層源頭數據質量,努力提高全市gdp核算工作水平。

(四)精心籌劃,七個專項調查工作紮實有序。按照省上安排,今年要組織完成全市1%人口抽樣調查、建立勞力調查制度、中藥材產業調查、規模以下工業抽樣調查、重點貿易企業調查和社會發展水平綜合評價調查、婦女兒童《綱要》監測等七項調查任務。目前,全市1%人口抽樣調查工作機構已經建立,制定了方案,落實了人員;規模以下工業抽樣調查的抽樣框已經確立完善;中藥材產業調查數據評估及公報發布工作已經完成,重點貿易企業調查和其他專項調查準備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發展勢頭良好。

(五)注重套用,統計信息化建設獲得突破性進展。統計信息化是統計現代化建設的核心,是今年統計工作主要任務之一。按照全省統一安排,我市抓住機遇,拓展套用,加大統計信息化建設工作力度,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3月21日全省縣級統計機構網路互聯工程現場會和試點工作在我市成功召開。接著召開的全市統計信息化建設會議,拉開了我市縣級統計機構網路互聯工程建設的序幕,加快了全市統計信息化建設步伐。截止3月29日,我市縣級統計機構網路互聯工程在全省率先全部建成開通,實現了省內第一個完成中、省、市、縣四級統計網路寬頻聯接的目標。

(六)高度重視,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效果顯著。按照全市的統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視,精心安排,紮實有序開展了先進性教育活動,從落實機構、制定方案、認真動員入手,精心組織,狠抓學習,嚴格標準,通過局務會議、全體人員會議、黨支部會議、中心學習組會議等方式,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座談討論、專題輔導、看錄像、聽報告相結合的辦法,全面、系統地完成了先進性教育活動規定內容的學習,並在學習時間、筆記數量、討論次數、心得體會和學習小結篇數等方面進行了量化考核,確保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階段各項任務的順利完成。3月21日,經督導組檢查審定,我局已轉入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二階段工作中,目前,全體黨員正在積極開展談心活動,並認真撰寫個人黨性剖析材料。先進性教育取得了顯著效果,全體幹部職工在黨員幹部的帶動下,以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在平凡的統計崗位上齊心協力,奮力工作,全局各方面工作都出現了穩步推進的良好勢頭。

三、及時總結,認真安排第二季度工作

總結一季度的工作,我們深深的體會到,搞好統計工作,領導重視是關鍵,營造環境是前提,思想教育是根本,隊伍建設是基礎,班子過硬是保障。我們在市委、政府領導的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在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構築團結和諧、奮發有為的局領導班子上狠下功夫,積極組織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進行宣傳動員,統一思想認識,確立了全市統計工作總體發展思路。在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加強機關制度建設和統計文化建設,強化幹部職工業務培訓的基礎上,積極營造統計工作的內外環境,有效調動了幹部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全體統計工作者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進入二季度,我們將著力搞好以下工作

一是善始善終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繼續引導廣大黨員學習貫徹《黨章》,堅持邊學邊改,加大整改力度,認真做好徵求意見、自我剖析、民主評議等工作,確保先進性教育第二階段工作紮實推進。

二是加大改革力度,搞好縣區gdp核算工作。儘快印發《關於改進縣區gdp核算工作的實施意見》,對縣區gdp核算中使用的專業統計數據質量實行指令性評估,逐步開始按季度對縣區gdp核算數據質量實行指令性評估。

三是完成經濟普查數據處理、質量驗收和事後質量抽查工作。按照全省的統一進度,組織好經濟普查的數據處理工作,認真抓好質量驗收工作,積極開展事後質量抽查。

四是加大統計執法工作力度。於4月初組織召開全市統計法制建設工作會議,進行統計執法業務培訓,以查處經濟普查中的各種違法行為為重點,積極查辦統計違法案件。

五是理順管理體制,抓好隊伍建設。加大力度,繼續做好省統計巡查反饋意見中所指出問題的落實工作,理順統計管理體制,進一步抓好統計隊伍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