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市統計局普查中心工作總結

XX年,我們在省普查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在市統計局的正確領導下,紮實做好基本單位統計、基本單位名錄庫系統建設工作,狠抓普查中心建設,認真完成了農業普查的後續工作和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的各項準備工作,以及市局給普查中心今年新增的城鎮住戶調查和社情民意調查工作,現將一年來的工作開展情況

一、紮實做好基本單位統計工作

1、市局領導高度重視。全省年報會議後,市普查中心及時將會議精神向局領導作了專題匯報,使普查中心各項工作得到了局領導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

2、及時召開了全市基本單位統計年報會。召集各縣(市、區)業務人員在夾江縣召開了全市基本單位統計年報工作會,傳達貫徹了全省年報會精神,並對全市基本單位統計年報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和部署。

3、認真做好年報和半年報工作。我市基本單位統計年報和半年報工作嚴格按照省上的要求認真收集、整理和審核,對出現的問題及時加以了解決,確保了按時保質上報,同時上報了年報說明。

4、認真開展基本單位分析研究。市、縣兩級統計局充分利用年報和半年報資料對全市及縣級基本單位情況全方位、多層次地進行了深入分析研究;

二、基本單位名錄庫維護更新工作常抓不懈

局領導高度重視基本單位名錄庫維護更新工作,特別是主要領導經常親自過問,將該項工作列為普查中心的一項創新工作要求抓緊抓好抓落實。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落實專人負責該項工作。我們在工作任務繁重的情況下,還是固定一名人員專門負責基本單位統計和名錄庫維護更新工作。各縣(市、區)和市級相關部門也落實了人員並建立了聯繫方式,使該項工作具體落到了實處。

2、每月及時對名錄庫進行維護更新。市普查中心嚴格按照XX年市級九部門聯合制訂的《樂山市基本單位名錄庫維護更新制度》,根據各部門提供的資料,對新增單位、變更單位重新發表調查,蒐集名錄庫更新所需基礎資料,並對基本單位名錄庫信息進行每月維護更新。

3、對各縣(市、區)建立了嚴格的基本單位名錄庫維護更新考核制度。將該項工作納入了對各縣(市、區)統計工作的綜合考核目標內容,並建立了嚴格的獎懲制度。

4、認真開展分析套用工作。針對基本單位名錄庫維護更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市、縣兩級認真撰寫分析資料。

5、加強對基本單位名錄庫維護更新工作的督促檢查。我們經常深入到各縣(市、區)對基本單位名錄庫維護更新工作進行了督促檢查。每到一地都隨機抽取了一些單位實地上門核實,通過檢查一方面起到了督促作用,另一方面引起了各縣(市、區)統計局領導的高度重視。

6、加強相關部門橫向聯繫,搞好協調工作。建立了相關部門定期聯繫制度,每年於半年和年終定期召開兩次部門聯席會議,特別是於9月16日還專門在嘉州賓館召開了市級35個部門的分管領導和業務人員參加的部門行政登記資料報送會,既明確了職責,又加強了感情聯絡,並解決有關具體問題。九是充分利用名錄庫資料為各界服好務。市局將基本單位信息編入了《統計年鑑》,利用基本單位信息充分為各界領導服好務。此外,還隨時為金融等有關部門提供各類單位信息查詢服務。

三、狠抓普查中心建設工作

我市普查中心建設工作,市統計局黨組歷來高度重視,特別是XX年在市、縣兩級黨政領導的親自過問下,上下聯動,徹底消滅了全市普查中心空殼問題,09、09兩年更是逐年更上一個新台階。

1、隊伍逐年擴大。XX年普查中心全市在XX年34人編制的基礎上,新增了5人,XX年又在XX年的基礎上新增了20個編制,截止目前,全市普查中心編制總人數已達到59名,已到位51人,全市普查中心力量大大加強。

2、加強業務學習。除組織參加省上業務培訓外,還利用普查中心各種會議進行業務培訓,提高業務素質。

3、加強制度建設。規範下發了對各縣(市、區)普查中心的考核管理辦法,並納入市局年終考核內容。

九、繼續做好農業普查後續工作

1、牽頭做好農普主要數據公報發布工作。組織市農普辦相關業務人員對農普數據進行認真審核,目前市長和分管副市長已對公報簽署審定意見,交媒體發布。

2、做好農普的資料歸檔工作。完成了農業普查各種資料的整理歸檔各項工作。

3、做好農普資料深度開發利用。正在擬以市政府辦的名義給各成員單位布置課題開發任務,並編印出版農普資料彙編。

九、認真做好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的各項準備工作

我市經濟普查工作在全市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在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正在積極穩步推進,並做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目前一切進展順利。普查中心主要承當了綜合協調任務和單位清查及個體戶普查業務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下發了工作文件,明確了總體要求。XX年7月14日,市政府下發了《關於開展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的通知》,對全市經濟普查工作提出了總體要求,截止7月8日,全市11個縣(市、區)政府已發文部署經濟普查工作。

2、成立了經濟普查政府領導機構及其辦事機構。市政府成立了以童光明副市長任組長,16個市級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市政府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統計局。11個縣(市、區)也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領導任組長的經濟普查領導小組及其辦事機構。

3、將經濟普查工作納入政府目標管理。市、縣政府都已將經濟普查作為今年的重要督辦事項納入了目標管理。

4、組建了普辦內設機構,各類人員已按時到位。市、縣政府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內設機構已經組建,各工作組職責已經明確,“兩員”已按規定及時配備到位。

5、制發了相關工作檔案。為使普查工作規範有序進行,市經普辦及時制發了工作計畫、工作規則、重大事項報告制度等系列檔案。

6、開展了經濟普查一些基礎工作。一是積極組織全市統計系統及相關部門對《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方案》、《全國經濟普查條例》等徵求意見稿進行廣泛討論和意見徵求,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議。二是積極組織全市普查系統涌躍參加全省普查業務培訓,為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開展準備了業務技術力量。三是深入區縣、鄉鎮、社區,圍繞經濟普查組織實施方式、業務技術等問題廣泛開展調研。九是市經普辦與市發改委、市經委、市財政局、市統計局聯合發文對全市做好經濟普查基礎資料整理和規範工作進行了統一安排部署。九是為積累正式普查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