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統計局2024年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工作檢查總結報告

市統計局XX年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工作檢查總結報告 

根據##省統計局辦公室《關於開展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工作檢查的通知》(閩統辦〔XX〕44號)檔案精神,我局認真組織安排各縣(市、區)對本級以及轄區內的各鄉(鎮、街道)、村(居)農村統計工作開展全面自查,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措施並認真落實。7月21日,市統計局專門組織各縣(市、區)農業統計人員在##市召開全市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工作自查總結和複查部署會議,會議聽取了各縣(市、區)開展自查工作的總結匯報,擬定了基層基礎工作檢查的複查方案。7月22-23日,市統計局###副局長親自帶領由8人組成的複查組分赴###市和##區開展複查工作。從各級各地檢查的情況來看,我市基層黨委、政府對統計工作更加重視,農村統計基層基礎條件較大改進,基層統計規範化水平明顯提高,源頭統計數據質量得到有效保障。

一、檢查工作的組織實施

(一)領導重視,周密部署。我局歷來重視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建設。年初以來,積極探索抓好農村基層統計規範化建設的方法和途徑,認真籌劃針對鄉鎮統計人員的業務培訓並做好經費預算安排、培訓資料編印、授課人員抽調、受訓學員劃分批次等前期工作。5月中旬,在認真細緻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出台了《##市農村基層統計規範化建設考核辦法》(南統[XX]44號),對各縣(市、區)的基層規範化建設開展考核評比,並將評比結果納入年度農村統計工作考評體系。

7月初,省局通知下發後,我局領導非常重視,迅速召集有關科室人員安排部署,並及時下發了《##市關於開展全市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工作檢查的通知》(南統[XX]55號)。各縣(市、區)統計局按照省、市檔案精神,積極組織安排檢查工作,全市從市、縣到鄉、村,農村基層基礎工作的自查自糾全面展開,並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制定落實整改措施。各縣(市、區)統計局同時對本級農村統計工作和統計數據質量也進行了全面檢查。

(二)精心組織,全面自查。我市及各縣(市、區)統計局精心策劃,組織力量,對轄區內的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和農村統計數據質量全面系統的開展自查。從全市10個縣(市、區)、137個鄉(鎮、街道)、981個村(居)自查情況來看,檢查數據總數43.6萬筆,查出錯誤數據2224筆,自查差錯率0.51%。其中計算錯誤763筆,指標含義不清710筆,其他類型錯誤751筆。自查涉及農林牧漁產值統計、農林牧漁生產統計、縣(市)社會經濟基本情況統計以及其他農村統計調查內容。

自查採取上下結合、點面結合的辦法開展。各縣(市、區)對本級的農村統計工作和統計數據質量全面檢查,並安排轄區內各鄉(鎮、街道)對本鄉(鎮、街道)及各自轄區內各村(居)的農村統計工作和數據質量進行全面檢查,在各鄉(鎮、街道)完成自查的基礎上,各縣(市、區)統計局組織力量,嚴格按照省、市統計局檔案要求開展了重點抽查工作。

(三)隨即抽選,交叉複查。在各縣(市、區)全面完成自查的基礎上,市統計局7月21日,召集各縣(市、區)農村統計工作人員在建陽市開展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工作自查的總結交流,並通過抽籤的形式隨即抽選四名縣(市、區)統計人員參與市局複查組,再次通過抽籤方式確定兩個複查對象:延平區統計局和武夷山市統計局。市局檢查組隨後劃分兩組,於7月22-23日分別對延平區統計局和武夷山市統計局開展交叉複查。市局檢查組成員首先對兩個縣級統計局本級內業開展全面檢查,並分別抽選延平區南山鎮、夏道鎮和武夷山市五夫鎮、新豐街道進行全面檢查,並隨機抽選南山鎮的長春街村、夏道鎮的徐洋村、五夫鎮的五一村、新豐街道的五里村進一步對村級統計工作和數據質量複查。

從複查的兩個縣(市、區)和四個鄉(鎮、街道)、四個村的情況來看,複查共檢查數據總數1.52萬筆,查出各類型錯誤31筆,複查差錯率0.2%。其中計算錯誤14筆,指標含義不清8筆、現場核實錯誤2筆,其他類型錯誤7筆。錯誤大多出在農林牧漁生產統計、和鄉、建制鎮基本情況及村基本情況統計等報表內容。

二、基層統計存在的主要問題

通過此次全市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工作檢查,農村基層統計總體情況良好,基層黨政領導對統計工作的重視程度有所提高,基層統計人員的工作條件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統計隊伍人員不穩定,變動頻繁。在目前的人事管理體制下,鄉(鎮、街道)沒有設定統計編制,鄉級統計人員大多數是兼職,常因鄉鎮黨委政府工作需要而被調整和調動到其他工作崗位,造成基層統計隊伍不穩定,人員變動頻繁,導致基層統計業務不熟,制度執行不力,數據質量不高。村級統計人員常因換屆選舉,領導班子變動等原因而變更。經調查了解,延平區20個有農村統計報表任務的鄉(鎮、街道)XX年以來鄉級農業統計人員更換10人次。基層統計人員的頻繁變動影響了農村統計工作的正常開展。

(二)鄉鎮領導認識不到位,重視不夠。檢查發現,部分鄉鎮領導認為農村統計數據對於本鄉鎮的具體工作缺乏參考價值和實際作用,統計工作只是上級政府部門下達的一項硬性任務,在鄉鎮財力、人力等相對緊張的情況下,統計工作難以受到應有的重視和關注,工作只是滿足於一般的布置安排,對統計工作條件、數據質量等關心不多。

(三)統計調查經費難落實,嚴重緊張。農村稅費改革以來,鄉鎮財政普遍偏緊,鄉鎮沒有統計編制,因而沒有配套資金。據了解,全市大部分鄉鎮採取“實報實銷”的方式解決統計工作經費。經濟條件稍好的鄉鎮基本能夠及時給予報銷處理,條件較差的鄉鎮正常的業務開支都難以報賬。另外,由於村帳鎮管,村級經費更是緊張,多數村級統計人員沒有工資補貼,村級報表很多是靠鄉鎮統計人員的面子和個人交情促使其完成。

(四)基層統計工作任務重,人手不足。從縣級統計局來說,我市各縣(市、區)都只有一名從事農村統計的工作人員,而且邵武市、武夷山市等縣(市、區)農村統計人員同時兼做其他專業,由於人手不足,時間緊張,任務較多,部分縣市對鄉鎮的檢查指導和業務培訓難以安排;對於鄉鎮一級,統計工作人員一般身兼數職,隨著統計要求的不斷提高,各項普查、調查任務不斷加重,許多鄉鎮統計人員越來越感覺到力不從心,疲於應付;村級統計是統計工作的源頭,但由於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因素,村級統計員無法得到相應的經濟和政治待遇,同時要應付上級各部門下達的工作任務,時間和精力不足,積極主動性不夠,數據質量意識不強。

(五)鄉村台帳欠規範,資料不齊。實地檢查發現,各鄉(鎮、街道)基本上建立了分村台帳,但各地台帳格式五花八門,裝訂方法各種各樣,甚至個別地方帳表不分,台帳管理缺乏統一規範的模式。村級統計常因換屆或領導變動而變更統計人員,由於種種原因,統計歷史資料的交接存在缺漏,造成基層統計資料連續性受到影響。

三、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的幾點建議

(一)切實加強基層隊伍建設。一是要壯大基層統計隊伍。爭取人員編制和經費支持,改善基層統計人員的待遇,增加對鄉、村統計人員的業務和綜合素質培訓,提高基層統計人員的業務能力和工作積極性。二是穩定鄉鎮統計人員。盡力爭取各級政府支持,明確鄉鎮統計崗位,理清鄉鎮統計人員身份,做到專崗專責,確保統計人員的相對穩定。

(二)加大統計法制宣傳力度。以新修訂《統計法》的頒布實施為契機,採取形式多樣的宣傳方式,加強統計法制宣傳工作。特別要加強對鄉鎮和村級幹部的統計法制宣傳,提高他們對統計工作的認識,讓民眾和各級領導更深入的了解統計,基層統計工作才能獲得社會更廣泛的認可和更有力的支持。杜絕統計工作上弄虛作假的行為,為依法統計、依法治統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三)建立健全逐級培訓制度。逐步建立常態化培訓制度,可以採取省級培訓到市縣級,設區市培訓到鄉鎮級,市縣級培訓到村級。定期或不定期得開展一些有針對性的培訓課程,提高基層特別是鄉、村兩級統計人員的統計業務能力,確保源頭統計數據的可靠性和可信度不斷提高。

(四)要進一步完善報表制度。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加強農村統計報表制度的改革完善。在具體操作中應充分考慮到基層情況,簡化統計指標設定,避免指標重複,不隨意增加鄉村基層工作負擔。檢查過程中,許多同志反映農業生產報表中的蔬菜、水果等報表指標設定過多過細,在實際執行中數據的客觀真實性難以保障;另有部分縣市同志提出農村統計報表適合採取抽樣調查方法獲得的指標數據,儘量採用抽樣調查方法,取消相應指標的全面報表,一方面有益於基層統計數據的準確性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可以適當減輕鄉村基層統計人員的工作任務。建議省局編制新的報表制度時予以適當考慮。

1.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工作檢查自查結果表

2.農村統計基層基礎工作檢查複查結果表

3.全面統計報表檢查登記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