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開展暑期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

各分團委、總支、支部:

為深入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社會實踐的意見》的精神,進一步提高青年學生的綜合素質,使青年學生能在實踐中實現自我完善,結合我國今年的社會發展形勢,校團委決定號召全校團員青年利用今年暑假深入開展“銘記豐碑,服務社會,創新創業,實踐報國”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現就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社會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和指導原則

社會實踐活動是大學生真正邁向社會的階梯,使學生們能夠在學校讀書期間就能有機會走向社會,去感受社會生活的酸甜苦辣,了解社會工作者的工作過程,為大學生更好地投身社會工作和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通過實踐活動,學生們在各個方面都能得到相當程度的鍛鍊。大學生參加社會實踐,對於社會來說,更是增添了鮮活的力量,使社會在發展中能夠越走越遠,不斷進步。

今年我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xx在清華大學百年校慶上對廣大青年提出的三點希望,使學生們能在參加實踐活動的同時,體現出黨和國家賦予青年的時代精神並能展現海大學子優秀的精神風貌,在社會上體現出海大人獨具特色的精神品質。

二、團隊組成的人員和條件

1.參加今年暑期社會實踐團隊的學生,必須是xx年12月之前仍在校的**大學學生(xx屆畢業生獲得海事大學保研資格的,可持院系相關證明,報名參加)。

2.同學自由組成社會實踐團隊,3-6人,向隊長所在院(系)團委申報,通過答辯會審定立項。

三、活動課題的立項申報

今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的課題,要體現“銘記豐碑,服務社會,創新創業,實踐報國”的活動主題,緊緊圍繞“關注民生,注重教育”、“探尋企業,深入航運”、“文化建設,和諧社會”三個大方向去展開社會實踐活動,並從中總結出實踐活動的經驗教訓,不斷完善自我,為畢業後融入社會打下堅實牢固的行動基礎。

所選項目課題鼓勵從校團委重點推薦的xx年“銘記豐碑,服務社會,創新創業,實踐報國”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參考課題中選取,也可自主確定課題。

四、團隊活動範圍、方式

1.在活動範圍上:可走進工廠、學校、機關、企業、事業單位、港航、社區、農村、人才市場。

2.在活動方式上:可通過社會調查、現場考察、探訪成功人士、志願服務、請教名人、走訪詢問、閱資料、數據統計、觀摩實習、法律援助、環保行動等多種途徑和方式進行。

五、經費資助方式、申報

1.社會實踐活動經費實行團委資助和學生自費兩種方式,由分團委組織答辯、審批經費,對確定為重點扶持的一類、二類項目團隊,依據課題價值、調研成本等實際情況,給予重點經費資助(最高額一般為1000元)或部分經費資助。三類項目團隊,沒有前期經費資助,但經過十佳優秀團隊評選獲獎的團隊,將給予適當補助。

2.同學在申報項目團隊時,需在項目申請表上認真填寫開展實踐活動的申報表和策劃書,並提交總體費用預算。

六、社會實踐時間安排

1.5月16日—6月5日,學生自由組隊申報成立社會實踐團隊,確定社會實踐項目(參考課題見附屬檔案2),填寫“暑期社會實踐團隊項目申請表”(要蓋本院系團委的章)(見附屬檔案4),擬寫活動策劃書,各團隊隊長將申請表和策劃書報到所在院(系)團委,並將電子檔打包上傳到公共信箱:dlmushehuishijian@xx。

2.6月6日至6月15日,各院(系)團委組成評審組,審核申報表和策劃書;評審後,組織各團隊答辯,研究確定重點資助團隊類別和資助額度,分學院(系)團委及時將答辯後的結果以及經費審批情況統計在“xx年**大學暑期社會實踐答辯結果統計表”中,並將獲審批團隊成員的保險信息正確填寫到 “xx年**大學‘銘記豐碑,服務社會,創新創業,實踐報國’暑期社會實踐保險信息統計表”中, 在6月15日(周四)前將這兩個表格傳送到校團委社會實踐部公共信箱dlmushehuishijian@xx。

校團委社會實踐部為每個院系配一至兩名助理幫助開展答辯工作。

3.6月末至7月初,校團委社會實踐部組織各團隊進行出發前培訓,下發有關資料,明確注意事項,並簽署保險協定,同時召開海事大學xx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的出征儀式。出征儀式上,校團委向團隊發放相關物品(如:隊旗等)。

4.7月25日—8月末,各團隊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並記錄社會實踐日記,撰寫社會實踐報告

5.9月中旬,各團隊按要求提交社會實踐成果、資料、報告。

6.10月上旬,校團委舉辦xx暑期社會實踐成果展。

7.10月中旬,校團委組織進行“十佳優秀團隊”評比和表彰大會,評選xx年**大學社會實踐“十佳團隊”、“優秀團隊”、“單項獎團隊”、“最佳攝影” 、“最佳成果展示獎”、“優秀個人”、“優秀指導教師”等。

8.校團委將各團隊上報的社會實踐成果彙編成冊。

七、幾點要求

1.加強宣傳。各院系團委、總支、支部要運用多種宣傳方式在全體學生中廣泛宣傳社會實踐活動的目的意義、組團方式和要求,充分調動我校學生參加社會實踐的積極性。希望廣大同學積極組織團隊參加實踐活動,並在實踐中拓展活動思路,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方式,提高活動成效。

2.嚴明紀律。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團隊的人員要文明禮貌、遵守法紀,不得發生有損學校聲譽的問題。資助經費要集中用於課題項目,不得挪作他用,作為遊樂開支。

3.保證安全。社會實踐團隊實行隊長負責制,團隊隊長要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活動期間人身安全,團隊隊長要與校團委社會實踐部保持聯繫,發生意外事件要及時報告、妥善處理。

4.團結協作。社會實踐團隊成員要相互尊重扶持,集思廣益,和諧相處。

5.注重實效。團隊調查活動中,要突出主題,執著探求,注意選準典型,收集匯總數據,著眼成果,形成觀點,體現創新。

八、其他事項

不明事項請與校團委社會實踐部聯繫。

聯繫人:

開展暑期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的精彩內容就先到這裡。更多精彩內容,還請大家持續關注我們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