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進四信團日立項活動總結

一、【活動總覽】

我團支部圍繞學習與貫徹習xx講話精神的中心開展系列學習以及實踐活動,形式多樣地助力引導支部成員以及廣大青年學生堅定“四信”。在整個活動中,我們從“三個一”的內容要求出發,務求實效,充分重視新媒體的運用;與社團優勢互補,積極圍繞主題開展合作項目;堅持行勝於言,開展實踐活動,將習xx講話精神落於實處。

首先,我們重視線上學習交流平台的建設,利用新媒體開設“君子課堂”線上學習頻道;其次,我們用創新的活動形式為載體,將對於講話精神的學習與書法相結合,開展了“習風卷卷,書墨飄香”活動;此外,我們注重實踐,將精神落實到行動中,切實開展道德實踐活動“大手牽小手,志願我先行”。

二、【活動具體介紹】

(1)大手牽小手,志願我先行

4月2日下午,我團支部赴博仕後家園大地幼稚園開展主題為“大手牽小手 志願我先行 ”的關愛兒童志願服務活動。此次活動分成愛心繪畫、簡易摺紙、趣味遊戲以及志願服務四個部分,在幼稚園可愛溫馨的教室里,志願者們耐心輔導教學,幫助孩子們一起完成“我愛我家”的簡易繪畫,教會了孩子們識別顏色以及如何正確上色,培養了孩子們的美感,向孩子們講解了此次畫畫課主題的含義。此外,志願者們還教會了孩子們一些簡易摺紙,與孩子們一起觀看卡通片,與幼稚園老師相互配合,進行了充滿趣味的遊戲。在活動的最後,志願者們將事先準備的零食禮物送給認真可愛的孩子們,稚嫩聲音發出的一句句“謝謝“令人動容。

我團支部希望通過綿薄之力,用志願服務傳遞愛的接力棒,使“孝慈”觀念更加深入人心,用真誠的行動詮釋雷鋒精神。

(2)君子課堂

為回響“四進四信”,更好地了解、掌握、運用習總書記講話精神,挖掘傳統文化思想精髓,學習先鋒模範精神,發揚青年網路志願者志願傳播網路文明的精神,自4月17日起,我團支部利用微博話題開展“君子課堂”學習活動。

“君子課堂”分為學習路上、國粹品讀、見賢思齊三個模組。在話題中推送習大大講話摘要,總結習式流行語,學習習xx用典,召廣大網友共同學“習”妙語,讓大道理變成微話語;通過推薦書籍,鼓勵共同閱讀國學經典,品讀古訓,學習君子修德立業之道,從傳統文化中汲取思想精髓。此外,通過對福州大學三大人物事跡的學習,弘揚福大以張孤梅同志等為代表的老一輩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以盧嘉錫先生為代表的嚴謹求實的治學精神;以魏可鎂院士為代表的勇於拼搏的奉獻精神。致敬先鋒模範,鼓勵福大學子以先進精神為鏡,見賢思齊。

(3)習風卷卷,書墨飄香

4月23日下午,為回響“四進四信”,我團支部攜手經管學院隨意書法協會舉辦“習風卷卷,書墨飄香”活動,巧妙地將習xx講話精神的學習與書法相結合,有效地將達到了良好的學習宣傳效果。

該活動以《習xx用典》為主要學習材料,將百位學子匯聚一堂,共同學習習xx引經據典,傳承傳統文化,領悟講話精神。在活動現場,十米長的宣紙上墨行流雲,不論是在書法上有所造詣者還是從未提筆的同學都熱情參與其中。根據《習xx用典》的十三個篇章,十米宣紙被分成十三個板塊,參與的同學自由選擇習大大引用過的句子,書寫到對應位置。舉辦活動的同學向參與者解釋句子的含義以及出處,並結合習xx引用原文宣傳講話精神。活動現場十分熱鬧,不下百名學子參與其中。在同學們的共同合作下,十米宣紙完美成書,或規整或豪放的毛筆字共同呈現在十米書卷上,是青年學生們學習熱情的體現,為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三、【活動特色】

(1)闡發講話精神,傳承傳統美德,汲取思想精髓

習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文章中,閃耀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光芒,尤其是所引用的古典名句,寓意深邃,生動傳神,極具啟迪意義。我團支部從《習xx用典》展開,對習xx總書記重要講話引用典故的現實意義進行解讀,對典故的背景義理進行解釋,深入學習習xx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準確理解習xx總書記的思想精髓。通過推廣習xx所引用的古語,宣傳原文,普及釋義等方式有效做到原文學習,更好地促進講話精神的學習宣傳。

(2)理論學習結合道德實踐,切實開展 “三個一”

一次道德實踐活動:習xx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強調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踐行,發揚雷鋒精神,踐行傳統美德亦是講話精神中重要內容。我團支部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志願服務精神,弘揚中華傳統孝慈美德,展開道德實踐活動,將講話精神落於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