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團委工作總結

2011年是貫徹落實黨的xx屆五中全會精神、實施“十二五”規劃的起步之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推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做好新形勢下的民眾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對全黨的學習能力、理論素養、執政本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學習貫徹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按照科學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於把握規律、富有創新精神的要求,以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為重點,以創建學習型黨組織為抓手,著力深化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習,著力創新組織學習的方式方法和各項制度,不斷提高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科學化水平,努力為“十二五”規劃開具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和智力支持。重點做好以下八個方面工作:

1、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努力投稿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必須堅持以思想理論建設為根本,緊緊圍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堅持不懈地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不斷提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理論素養。要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全面系統、完整準確地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科學發展觀,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的認識,更加自覺地走科學發展之路。組織理論界專家學者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範疇、重要思想、重要論斷,不斷推出理論研究新成果。加強對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宣傳普及,推出一批通俗理論讀物和電視專題片,在貼近民眾現實關切、倡導新鮮活潑文風、增強理論說服力上取得新進展、加大對傾向性問題的引導力度,圍繞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組織撰寫系列重點文章,引導廣大黨員模範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自覺抵制錯誤思想影響,做到頭腦清醒、政治堅定。

2、把學習貫徹黨的xx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進一步把黨員幹部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黨的xx屆五中全會是一次總結過去、規劃未來、明確發展方向和奮鬥目標的重要會議,全會對未來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了全面部署。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根據全會提出的建議,審議通過“十二五”規劃綱要。推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深入開展,必須把黨的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學習內容,引導黨員幹部深入學習xx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十二五”規劃建議,學習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十二五”規劃綱要,深刻領會“十二五”規劃提出的一系列戰略規劃、戰略部署、戰略舉措,吃透精神實質、把握基本要求,增強貫徹落實的主動性自覺性。按照中央部署,組織集中開展形勢政策宣傳教育活動,舉辦高層次形式報告會,組織專家學者和實際工作者到企業、農村、社區、高校面對面進行宣講。組織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圍繞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圍繞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一主線,圍繞“十二五”時期奮鬥目標和戰略部署,圍繞做好新形勢下民眾工作等重大問題,組織開展集中學習和專題研討,研究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具體思路和舉措。開展面向高校師生的宣傳教育,把黨的xx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納入形勢與政策等課程安排,貫穿到教育教學工作的全過程。組織力量深入研究闡釋黨的xx屆五中全會提出的重大問題,推出一批有價值的研究成果,為“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理論支撐。

3、以慶祝建黨九十周年為契機開展黨的歷史、黨的知識學習,進一步堅定廣大黨員幹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堅持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是我們黨的一條重要經驗,也是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任務。今年,中央將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並決定在黨員、幹部民眾和青少年中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抓住這一重要契機,組織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黨的歷史、黨的知識。精心部署建黨九十周年慶祝活動,認真組織開展理論研討。製作播出電視文獻片,創作生產一批優秀文藝作品和出版物,開展報告會、知識競賽、面向基層的宣講等活動,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學習宣傳黨的歷史,營造學習黨史的濃厚氛圍。認真學好用好《中國共產黨簡史》、《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第二卷等黨史讀物。組織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高等院校等開展專題學習教育,把黨史學習教育納入幹部教育培訓、研修之中,體現到高校相關學科教學之中。通過學習,引導黨員幹部深刻認識到我們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是怎樣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進一步堅定在黨的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信心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