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團委上半年工作總結

1、深入開展青年志願者活動。今年3月5日,廠團委根據公司團委的統一部署共組織21名青年志願者,義務為160餘人次的職工家屬提供了配鑰匙100餘把、修腳踏車20餘輛、焊盆40餘個,方便了職工家屬。

2、深入開展青工文化活動。~年1月、2月、3月,與工會組織了“慶元旦文藝匯演”、“春節令條大賽”、“三八遊藝”活動等,~年4月,組織了青年卡拉ok大賽活動。同時,堅持各團支部每季度開展一次小型文體活動,今年以來各團支部共開展10餘次活動,有效地活躍了團員青年的文化生活,豐富了青工的文體活動。

3、深入開展科技創新活動。~年,全廠在公司申報“五小”科技成果29項,科技論文8篇,申報數量居公司前列;在公司第三屆青工“五小”科技成果表彰中,獲科技成果二等獎一項、三等獎兩項,論文一等獎一項、二等獎一項、三等獎兩項,取得了較好成績。

3、深入開展“青安杯”競賽活動。

(1)進一步深化“兩位一體”運行機制。

自~年3月份起,焦化廠團委全面推行班組安全員、青安崗長一體化考核制度,從體制上為規範青安崗活動做了有益的探索。主要作法是:以班組為單位調整設立青安崗,由青安崗長兼任本人所在班組的安全員,對本班組和青安崗的安全工作全面負責,按每人每月20元的標準建立專項考核基金,實行班組安全工作與青安崗活動一體化制度,使青安崗活動與班組安全活動有機融為一體,青安崗長肩負的安全責任與其擁有的權力、享受的待遇有機融為一體。今年四月份,又進一步加大考核獎罰力度,使青安崗工作再上新台階。

(2)進一步加強青安崗工作的基礎建設

焦化廠團委高度重視青安崗的基礎建設,(1)推行掛牌上崗,在已往配備標誌牌的基礎上,為團支部書記和青安崗長製作了100餘個“安全監督”標誌牌,實現了所有青安崗長均掛牌上崗,有效規範了青安崗和崗長的工作,樹立了青安工作的良好形象。(2)推行制度化管理,重新修訂完善了《焦化廠青安崗活動制度彙編》,包括青安崗條例、青安崗長安全風險抵押、安規學背用、班組安全員青安崗長一體化考核制度、《原始記錄和仿宋字練習考核制度等,基本形成了完善的制度體系,實現了制度化管理。

(3)堅持周四安全學習。

全廠各青安崗每周四下午都要認真組織青工學習安全知識,並開展了每周一案和每周一題活動。堅持集中安排與自主學習相結合,每月都要統一安排部署全廠青安崗安全學習內容,有公司、廠的安全工作部署,有青安杯競賽工作安排,還有安全重要會議精神,“5s”管理知識,安全規程,事故案例等,有效地保證了公司、廠安全工作重要精神的及時貫徹執行,提高了青工的安全意識。

(4)堅持每日“三查”活動。廠團委繼續堅持“三查”活動專項記錄和最低限數制度(每周至少查一項隱患,每月至少發現或制止一項違章或違紀),並納入廠一體化考核嚴格獎懲,要求各青安崗在每日的班前、班中、班後全程開展“查隱患、查違章、查違紀”活動,並要求各青安崗每周至少查改一項隱患,每月至少查改一項違章或違紀,有效減少了“三違”和隱患,促進全廠的安全生產。

(5)堅持仿宋化達標活動。焦化廠團委繼續堅持開展全員“學用仿宋字,記錄仿宋化”活動,納入經濟責任制,每月嚴格考核,練習好的每本獎勵5元,練習差的每本處罰5元,有效地調動了職工的積極性。

(6)開展青安崗活動。廠團委與安全科在“安全月”期間,組織了以“遵章守法,關愛生命”為主題的安全文藝匯演,來自全廠的22個文藝節目進行了演出,節目形式有相聲、三句半、演講、啞劇、詩朗誦、獨唱等,節目內容緊扣安全生產主題,由職工自編自演,受到很好的安全意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