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收費站團支部工作總結

XX年即將過去,回顧在這一年中,我站團支部在站領導和公司團委的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學習“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努力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排頭兵”,圍繞公司團委的工作思路,圍繞創建學習型團支部為主的工作,不斷加強團支部的自身建設、壯大青年團員的隊伍,充分發揮團員青年主力軍的作用,為全面完成的年初的計畫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目前,**團支部有團員人數共81人,是公司全線支部最多收團員人數支部之一,女團員有42人,團員比例為76%,平均年齡24歲,大專學歷以上9人占11%人,高中、中專學歷以上67人占83%,國中學歷5人占6%。年齡在19~25歲團員有68人占84%,26~28歲團員有3人占4%,18歲以下團員10人占12%,現有申請入黨人員4人,其中入黨積極分子一名。在XX年團建工作方面我們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按照上級團委的總體工作部署,緊密圍繞公司的中心工作,力求規範、整齊,認真制訂年度工作計畫和季度工作計畫。

完善自身建設,常規工作有序進行。按時繳納團費;定期召開全體團員會議,會議有記錄,認真、規範地填寫好《團支部工作手冊》;團支部檔案的管理力求清楚、明了,各種上級團委下發的檔案,支部計畫、,各項活動的計畫、方案等都做到一一歸檔。

團支部委員在中心站領導的直接帶領下明確了分工,並能團結協作,積極開展各項工作。積極開展爭優當先的工作,帶動支部團員趕先進,學先進。本年度我支部共有20人次被公司授予“優秀團員”、“優秀團幹部”、“工作積極分子”等稱號。

二、抓好青年團員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團員隊伍素質

以創建學習型團支部為抓手,在青年團員中掀起了“學理論、學知識、學技術、學管理、學制度、學經驗、學修養”的熱潮,青年團員積極撰寫讀書筆記、工作日記,認真學習三例兩法,積極向沿海之窗投稿,組織觀看安全生產錄像,將安全生產進行到底。在認真學習“三個代表”的基礎上,開展了“增強團員意識教育”系列活動,觀看了系列教育錄像。

要求青年團員率先做到“愛崗敬業、按章收費、笑對司乘、禮對領導、誠對同事、嚴對自己”,響亮地喊出“向我看齊”的口號。鼓勵青年團員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本年度,曾漢濤、柯燕飛等優秀團員向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優秀團員楊順菊被提為入黨積極分子。

通過開展政治思想教育,提高青年員工的思想覺悟,從而使廣大青年員工上下擰成一股繩,形成了“同心協力,共同向上”的大好局面,激發了我支部青年團員爭當優秀員工共同心聲,給爭優創先活動注入了精神動力,為創造文明收費視窗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加強崗位練兵,提高團員隊伍的技能效應。

沒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精湛的崗位技能,優質滿意的服務只是一句空話。我們始終把技能訓練作為經常性工作來抓,進行了廣度、深度相結合的有效培訓,努力實現青年團員技能過硬的目標。多次開展了業務練兵活動、提高業務技能活動,先後組織了“爭創九無班組”、收費業務技能競賽等活動。還舉行業務分析會,將站場出現的一些新情況及時組織青年團員進行典型案例討論、分析、歸納,從而大大提高了青年團員的業務水平和履行崗位職責的能力;開展“每周一練、每月一訓、每季一賽”的日常練兵活動,倡導廣大青年團員主動參與軍訓匯操、內務比賽、徵文比賽等活動。通過不定期的勞動競賽,配以相應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了廣大青年團員 “學技能、當能手”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青年團員在工作中找到了方向,在學習中找到了方法,業務素質迅速提高,湧現出侯松惠、李志麗、李土明、盤玉玲、謝汝芳、張群等百萬無差錯,創造性包攬了第二季度勞動競賽的前三名及團體第一,侯松惠更是因為業務技能突出而被選派參加集團的勞動競賽,獲得團體第三名的好成績。9月颱風“鸚鵡”的降臨,斗門大橋的封路,大量車流湧向坦洲收費站,我支部團員立即到現場進行疏導車流,速度之快,收費的準確精度受到公司與業主的好評。

九、豐富業餘文化生活。針對收費工作單調、繁鎖、重複、身心壓力大,以及青年員工隊伍比較年輕的特殊情況,建有桌球室、健身房和羽毛球場,有“文學通訊小組”、“舞蹈隊”、“籃球隊”、“桌球隊”等專項活動組織,專人負責制定活動計畫,定期開展活動,這對豐富業餘生活,陶冶情操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同時還我們發動團支部的力量,利用假日或業餘時間到珠海海濱公園、珠海石景山公園、開平碉樓及珠海珍珠樂園等地參觀旅遊,大力開展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如徵文比賽、佇列匯操等活動。我支部團員時常活躍在公司舉辦的各類文體活動中,如“慶三九,我與奧運同行”的比賽中站青年團員獲得了第一名,在“九一”晚會的情景劇《生命的禮讚》、《微笑多一點》獲得領導和同事們高度讚賞,到目前為止僅就在《沿海之窗》發表各類文章18篇,在與兄弟單位舉行籃球賽的同時,既提高了員工的身體素質,又與兄弟單位增進了友誼,增強了全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今年公司的“安全·文明服務月”獲得了營運公司唯一的先進單位的光榮稱號。

今年是奧運年,我支部先後舉辦 “展笑容,迎奧運”的微笑之星評比活動、“我為祖國加油”的金牌競猜活動、羽毛球的“友愛杯”等體育活動,受到團員的一致好評。

(九)參與大型公益活動。

我們積極回響公司號召,先後組織了多次社會公益活動,如參與“送溫暖,獻愛心”活動,支部捐款985元、參與雪災、地震賑災捐款,為賑災人民捐款4952.20元……;另外,收費廣場上的好人好事也不斷湧現:免費為汽車加水、洗車、拾金不昧,為司乘人員追回失物、救死扶傷、助人為樂等不計其數,提供行車路線指南無法統計,受到了司乘人員的致電錶揚。

回顧XX年的工作,在成績的同時,還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一是團的組織生活和工作內容等還不能很好地適應青年團員的特點,需要進一步改進和創新。二是部分團組織工作內容和工作方法單調,效果有待提高。三是支部信息意識不強,管理機制有待加強。這些都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高度重視,採取措施認真加以解決。在以後的工作中,如何使團的工作不斷創新,使團工作更上一層樓,有待我們去思考,去實踐。我們將一如既往,認真、踏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努力促進支部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為我站行業文明建設增光添彩,展望XX我們有信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