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2016感想:訓練助我們化解工作中的矛盾

拓展助我們化解工作中的矛盾

經過一天的訓練,同事們之間互相幫助、團結奮進,在很好地完成了各項任務的前提下,相處也十分融洽。這讓我想到一個問題,為什麼在平時的工作中會有許多的矛盾,會有許多完不成的工作?除去客觀的時間太少、難度過大、任務量太大之類的問題外有沒有別的原因呢?

經過思考,我認為至少有一個重要的原因:目標不夠單一!平時我們乾工作時往往目標不是完成工作本身,而是完成工作後的利益,若是絕對有利則努力完成,相對有利則相對努力,與不做沒有區別,則可能沒一點動力,此時靠上級的壓力逼迫完成,如何能有效率和質量?如果我們在接到任務時沒有去思考後期的利益,沒有去考慮別人與自己的差別待遇,目標只是單純地完成任務,則效率一定會是最高的!

再次想起龜兔賽跑的故事,烏龜為什麼會贏?因為它心無旁鶩,一心一意想著到達終點,並努力去實現這個目標;兔子為什麼會輸,因為它在前進的過程中多餘地考慮了實現目標之外的事情,如烏龜能力如何,現狀怎樣,並認定烏龜絕對贏不了自己,所以中止了實現目標的進程,也可以說是改變了當前的目標,把“到達終點”變成了“休息之後再繼續”,睡著之後的則等於忘失了目標,即沒有的目標,那如何能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