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衛生計畫書的編制

1 安全衛生施工計畫書的編制過程

(1) 對三菱所提供的有關檔案逐條逐項理解其

內容及含義,領會檔案的思路及總體設計的內涵。

(2) 組織有關人員觀看三菱提供的錄像帶,對三菱的實際做法有一個感性認識。同時也通過到日本參觀學習的人員講解日本現場施工的一些過程及照片,儘可能加深對其具體做法的感性認識,並對關鍵內容認真進行分析。

(3) 分析公司現有的安全管理檔案及國家有關

安全方面的規定、規範、規程及規章制度,尋找與三菱管理方法的共同點和不同之處,提出三菱管理方法的可取之處及如何與現有安全管理檔案有機結合的問題。

(4) 正式編寫工作。經過三易其稿,形成了交付全公司安全會議的討論稿,交全體安全管理人員認真討論分析,提出修改意見,使計畫書更加完善。

(5) 定稿。向全公司推出安全管理的綱要性檔案??施工安全衛生計畫書,並首先在珠海工程推廣使用。規定全公司範圍內工程項目統一參照珠海工程的計畫書,形成各項目自己的計畫書。

2 安全衛生計畫書的內容

從施工管理上看,安全衛生計畫書是事先為保證施工沒有危險,不出事,不造成危害及損失,並進行文明施工,對員工進行保護而形成的具體行動方案、方法、步驟等具有指導性、綱要性的檔案。共分7個部分。

(1) 基本事項

包括:基本方針,標語與口號,目標,基本要求,確保全全的著重點及對策。

(2) 機構及職責

包括: 珠海工程安全管理一級安全機構, 珠海工程施工管理二級組織機構,緊急聯絡組織機構,安全崗位職責,安全崗位責任保證書

(3) 每日安全活動要領

包括:每日安全活動推進要領圖,管理者早會,站班會,作業前交底及檢查,作業中的指導監督和巡視,作業結束確認,每天安全施工管理時間表。

(4) 安全管理要素實施要領

包括:安全教育及培訓,安全例會,安全檢查和巡視,班組安全管理,事故報告及處理。

(5) 事故防止對策

包括:墜落事故防止對策,高空落物事故防止對策,倒崩事故防止對策,孔洞及開口事故防止對策,吊裝、起重事故防止對策,火災及爆炸事故防止對策,觸電事故防止對策,缺氧事故防止對策,容器作業事故防止對策,高空吊掛物事故防止對策。

(6) 安全設施

包括:防護用品的合格使用,安全設施的布設要求,安全標識的使用要求。

① 作業前應檢查所使用的機具、器具的安全情況;

② 作業前應檢查作業區域的環境是否安全,並先採取措施,後進行施工。

(5) 作業中安全巡視各自的施工區域,由項目主管、技術人員、班長、安全總監、安全員負責巡視。

① 在巡查中重點檢查施工環境是否存在隱患,對所發現的問題應發整改通知書,並及時組織整改。現場隱患整改不過夜,否則應採取臨時措施確保環境安全;

② 對違章人員發出“違章通知書”並進行特別教育,安全考試合格後方能復崗;

③ 檢查特殊作業人員是否持證上崗;

④ 按責任區域進行嚴格的區域安全管理;

⑤ 注意安全標語是否足夠,形成良好的安全施工環境;

⑥ 在作業過程中,安全員、班長、項目工程師、主管應經常對作業點進行巡視,及時糾正環境的不安全狀況和人的不安全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