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衛生監督所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在省業務主管部門和市畜牧獸醫局的正確領導和指導下,市動物衛生監督所繼續推行“四三”工作模式,繼續開展“十有”建設,繼續圍繞局黨組提出的“規範、達標、提高”的總體要求,求實創新,科學謀劃,不斷強化監督職責,不斷規範執法程式,不斷提高隊伍素質,基本實現了年初各項業務工作的預期目標。

一、基本情況

據統計,截止6月10日全市共產地地檢疫生豬50.37萬頭,牛羊2.8萬頭;定點屠宰生豬8.35萬頭,牛羊1.48萬頭,審核辦理《動物防疫條件合格證》55份,種畜禽生產經營許可證3份,開展規模養殖企業“雙認證”換、辦證6家,受理獸藥經營企業gsp認證申請19戶;設立動物產地檢疫申報點6個;舉辦各類動物檢疫員、動物繁殖員、內檢員等培訓班6個,培訓各類人員450餘人;開展獸藥市場整頓、瘦肉精檢測等集中專項整治活動5次;抽樣送省及自主檢測共1065批次;立案查處各類畜牧獸醫違紀違規案件4起;出色完成市委政府、市局“三萬”活動、“雙創”活動等其它各項中心工作任務。

二、主要業務工作

(一)定計畫,確立全年業務工作目標

年初,經監督所支部和全體幹部職工會議討論,按照省動物衛生監督目標管理責任書及市局工作要求,制定了《二o一一年動物衛生監督工作要點》,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創新工作機制,突出監管重點,提出“五化八抓”的工作目標,即:產檢申報網路化、屠宰檢疫程式化、票費管理制度化、執法監督規範化、學習培訓考試考核經常化;抓“十有”建設,提高動物科技水平;抓產地檢疫網路建設,提升產檢申報比例;抓屠宰檢疫規範,提升檢疫質量水平;抓執法程式規範,提高依法執檢能力;抓檢疫人員職責規範,嚴格執行“十不準”規定;抓監督稽查方案制定,提升防疫監督質量;抓執法隊伍建設,提升從業人員素質;抓制度效能建設,提升部門良好形象。

(二)強根本,鞏固動物檢疫監督基礎

1、繼續簽訂目標管理責任狀。年初分別與各鄉鎮畜牧服務中心、防檢分站簽定飼料獸藥、防疫檢疫、畜產品安全等監管責任狀,各經營單位法人代表為畜產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要求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把動物衛生監督工作、責任落到實處;與全市各規模養殖企業、重點經營戶、重點經營場所簽定畜產品安全工作責任狀,並提出“三重”(即:重點經營戶、重要養殖場、重點經營場所)監管必須達到抽樣抽檢率100%、檢測合格率100%的目標要求;與單位幹部職工簽定年度工作目標責任狀,按照省局及相關部門要求,將動物衛生監督工作任務量化,責任到人,做到誰分管誰負責,任務完成情況與年終考核掛鈎。

2、切實規範屠宰檢疫程式。強調各定點屠宰場“嚴把三關,搞好四項登記”,嚴格執行“四不準,一處理”的規定;同時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由市畜牧執法大隊負責查處無證經營、偷逃檢疫、病害肉品交易、白條肉上市等違法行為以及檢疫人員違反“十不準”規定的行為,最大限度地遏制病死畜禽及其產品進入流通領域和消費市場,夯實“放心肉”工程基石。

3、強化畜產品安全監管模式。一是規範監督行為:對所有飼料獸藥經營戶實行年度登記備案制度;要求所有相關經營戶“十有五上牆”;向社會公布監督舉報信箱電話並實施產品責任事件追溯制度。二是強化執法檢查:堅持深入開展“周查月檢”的定期巡查制度;堅持送省檢測與自主檢測相結合的抽樣檢查制度;堅持從嚴監管重點區域、重點經營戶、重要經營場所的重點督查制度。三是加大立案查處力度:到目前為止,已立案查處逃避檢疫、無證經營、銷售假劣飼料獸藥等違法行為4起。

在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上,上半年主要立足於“3·15”雙匯瘦肉精事件後我市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現狀:成立了整治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制定了瘦肉精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召開了全市鄉鎮站長、規模養殖場瘦肉精專項整治會議,對全市50頭以上養殖場戶實行了地毯式抽樣檢測,並在產地檢疫中實行了檢疫員“一崗雙責”式的瘦肉精快速檢測檢疫模式,將全市瘦肉精專項整治工作常態化、規範化。

4、鞏固“十有”建設成果。一是檢疫室“十有”建設。為了提高檢疫質量,促進程式檢疫,2、4、6月份先後3次組織專班督導、檢查檢疫室“十有”建設情況和屠宰檢疫開展情況。二是飼料“十有”建設。按照《農產品質量安全法》以及《湖北省實施<農產品質量安全法>辦法》等檔案精神,我們在先期印發《飼料

“十有”建設的通知》200多份到全市所有飼料獸藥生產、經營戶的基礎上,以中心城區經營戶為重點,全力推行飼料經營“十有”。三是推行獸藥gsp認證工作。到目前為止,已經實現了中心城區絕大多數獸藥經營門店的“十有”規範。4月25日,在全省獸藥質量規範現場會後,我們組織城區26家獸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