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縣衛生工作在縣委、縣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關心支持下,始終以改善和保障民生為目標,以第二批黨的民眾教育路線實踐活動為抓手,公共衛生、醫療服務整體水平、中醫藥等各項工作統籌謀劃,全面推進,重點突破,均取得顯著成效。

一、以提升醫療服務能力為重點,繼續實施“科技興醫、人才強院”戰略

(一)積極實施科技興醫戰略。縣醫院以創建三級醫院為抓手,建立健全了醫院的核心制度,規範了醫院的框架結構標準,明確了院內24個委員會的人員構成及工作職責。半年來先後修訂醫院核心制度15個,修訂、新建醫院整體應急預案20個,特殊部門及科室應急預案80個。通過抽取運行病歷和出院歸檔病歷,對病歷的首次病程、上級醫師查房、手術記錄及醫療核心制度的落實情況、病曆書寫規範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出院病歷甲級病歷率100%,強化環節質量監控和醫療質量終末檢查,確保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加大護理質量控制力度,啟動護士分層級管理,制定各類查件表20餘件,持續改進護理質量。做為全市第一家縣級醫院創建三級醫院,創建成功後,能夠極大的促進縣醫院的發展和壯大,從而帶動**整體醫療衛生水平的提高。屆時,縣醫院可通過提高醫療服務的收費價格來降低對藥品加成的依賴;同時吸引周邊縣市民眾來臨就醫,周邊縣市民眾不需要辦理轉診手續可直接來臨就醫,醫藥費即時結報,就診患者的增加有利於**縣交通、住宿、餐飲等產業發展。

積極開展新技術、新項目,縣醫院消化內科在全市率先開展胰膽管支架植入術、胰膽管取石術等。普外科開展的胃癌d2根治術、直腸的全系膜切除術等均處於省內領先、國內同步的水平。今年有呼吸內科、泌尿科等7各科室市級臨床重點專科評審。中醫院和北京同仁醫院聯合成立了“眼底照相遠程會診中心”,重症眼病患者在中醫院掛號就可直接到同仁醫院就醫,和山東千佛山醫院簽訂合作協定,建立了全面合作關係,加快了縣中醫院醫療技術,醫學人才培養的步伐。

(二)加快衛生人才引進和培養。印製了《**縣衛生人才和重點學科建設實施意見》,上報了引進博士生5名,研究生14名、學科帶頭人8名的緊缺人才引進計畫。積極做好第一批德州市衛生英才選拔推薦工作,4名同志被確定為德州市第一批衛生英才。縣醫院與淄博市第一醫院簽訂幫扶交流協定,由該院派遣骨科、腫瘤科等九個重點科室的幫扶專家到縣醫院工作,同時在北京建立人才培訓基地,先後派出臨床醫技人員到北京301醫院、協和醫院等知名醫院進修學習12人次,參加各類培訓班、學術會86人次,使臨床醫生技術水平得到了進一步提高。中醫院派出10名醫護人員到省級醫院進修,到山東省中醫藥大學、泰山醫學院、濱州醫學院等地招聘人才。婦幼保健院先後派出醫技人員到省立醫院、省影像研究所等醫院進修、培訓31人次,引進醫療、護理等各類專業人員7名。理合鎮衛生院開設了痔瘺科;宿安鄉衛生院開展了三氧自體血脈回輸治療儀,明顯提高了心腦血管及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效果。

(三)繼續強化城鄉對口支援工作。繼續從縣醫院、中醫院精心選派了35名優秀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到鄉鎮衛生院進行對口幫扶。制定出台了《**縣城鄉醫院對口支援工作手冊》,記錄派駐人員在基層工作期間的出勤、授課、一對一幫扶和業務指導等具體工作開展情況。不定期安排專人進行督導檢查,確保了對口支援工作取得實效。

二、以深化基層醫療機構綜合改革為核心,鞏固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

制定了**縣基本藥物分配方案,根據省藥品集中採購中心公示的xx版基本藥物中標統計,及時更新藥品監督管理系統藥品1550餘種,與12家藥品配送企業簽訂xx年基本藥物配送協定,嚴格急救藥品4小時內送達、一般藥品72小時內送達制度,建立配送企業主動退出、強制退出機制。對因配送不及時、不足量影響臨床正常使用的,列入企業不良記錄。上半年根據3日到貨率、缺貨率等對情節嚴重的國藥控股、慶雲醫藥公司等3家藥品配送企業取消配送資格。截止到5月底,全縣各鄉鎮衛生院採購藥品訂單金額為1589.43萬元,抗生素採購金額382.12萬元,總到貨率97.21%,3日到貨率95%。全縣4家公立醫院全部通過山東省藥品集中採購平台進行了網上藥品集中採購。採購金額為2482.98萬元,到貨率為83.42%。

三、以單項工作示範創建活動為載體,進一步提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可及性

為繼續向城鄉居民免費提供規範、標準的服務,決定確定臨盤街道、孟寺鎮為創建高血壓患者規範管理示範鄉鎮,德平鎮、**鎮為創建糖尿病患者規範管理示範鄉鎮,宿安鄉、臨南鎮為創建老年人規範管理示範鄉鎮,理合務鎮、恆源街道為創建婦幼規範管理示範鄉鎮,翟家鎮為創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規範管理示範鄉鎮,邢侗街道、興隆鎮為創建健康教育示範鄉鎮,林子鎮為創建計畫免疫示範鄉鎮。示範村重點人群規範管理率要達到80%以上,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要達到90%以上,免疫規劃疫苗全程接種率達到95%以上,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率達到100%。目前各鄉鎮衛生院結合創建任務,正積極開展糖尿病、高血壓等慢病免費檢測工作,以及健康教育、慢病患者規範管理等工作。德平鎮衛生院免費為所轄村莊1萬名30周歲以上人員進行了血糖測量,發現糖尿病患者300餘人,有效的提高了糖尿病患者的管理率。

開展麻疹疫苗查漏補種補種941針次,接種率達95%以上;開展全縣6歲以下兒童水痘疫苗查漏補種工作,共接種水痘疫苗2600支;對全縣範圍內15歲以下兒童開展了乙腦查漏補種工作,共接種乙腦滅活疫苗8120支。截至5月31日,全年無預防接種事故發生,國家免疫規劃疫苗現場調查接種率達到95%以上。 縣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心上半年建立城區居民健康檔案2350份,建檔管理覆蓋人數10800人。

四、以逐步提高慢病患者管理率和有效降低慢病發生率為目標,積極創建全國慢病綜合防治示範縣

圍繞創建標準的7大項、24個類別、71項指標(其中11項核心指標),確定了全年創建工作重點內容及目標。 召開了全縣慢性病監測工作會議、規範人口死亡醫學證明和信息登記管理工作會議,縣衛生、公安、民政局一線工作人員參加,在縣人民醫院對臨床一線醫生進行了死因監測、腫瘤隨訪登記、心腦血管事件報告業務培訓 。截止5月31日,全縣共報告已審核死亡病例1516例,報告粗死亡率為6.74‰,累計完成40.14%;已審核腫瘤病例652例,報告發病率達121/10萬,完成率43.44%;報告腦卒中發病病例1217例,報告發病率為225.6/10萬,累計完成81.08%;報告冠心病病例596例,報告發病率為111/10萬,累計完成率119.44%;總體來看,目標完成情況和報告及時性完成較好,但是死因報卡及時性有待完善。

深入開展了健康知識知曉率調查。在12個鄉鎮開展高血壓、糖尿病、食品營養標籤、每人每天6000步知曉率調查各100人,利用分析軟體建立高血壓、糖尿病、食品營養標籤、每人每天6000步知曉率調查資料庫。與教育局聯繫,開展學校師生“鹽與健康”活動,指導學校開設健康教育課,完成了在重點兒童中開展窩溝封閉預防齲齒工作的所有準備工作。

五、以滿足民眾醫療保健需求為突破,進一步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全縣十大為民工程的縣醫院新門診大樓,建設標準、規模居縣級市第一,目前已順利封頂,正同步開展內外裝和醫療器械採購洽談工作,力爭年底前全部建成並交付使用。項目建成後將會明顯提高**縣急診急救能力,滿足廣大人民民眾不斷增加的醫療衛生服務需要,具有較好的社會效益。

中醫院病房綜合樓建設項目,由於中醫院南鄰居民區,拆遷難度較大,同時,中醫院和縣醫院距離太近,醫療資源高度集中,不利於形成科學合理的醫療競爭。經縣委、縣政府研究,初步認為中醫院整體搬遷更有利於醫院長遠發展。目前縣中醫院正在進行選址和建設資金籌集等各項工作論證過程中。臨南中心衛生院樓房底樁工程已完成,預計8月份封頂,年底交付使用;孟寺中心衛生院病房樓已完成基礎構建,預計10月份封頂,12月份交付使用。

六、統籌安排,協調推進其他各項工作

(一)開展基層疾病預防控制工作規範年,強化疾病預防控制。一是傳染病疫情信息報告管理工作。截至5月31日,全縣報告12種法定傳染病總計734例,與去年同期(546)相比上升34.43 %,發病率為135.92/10萬,無甲類傳染病報告,未發生重大傳染病暴發或流行,疫情平穩。疫情報告管理以狠抓醫療機構網路報告率為突破口,嚴格執行信息報告和審核制度,疫情網路報告率、報告及時率和審核及時率均達100%。二是重點傳染病防治。各醫療衛生機構均規範設立了發熱門診和腹瀉門診和預檢分診點,嚴格按照規範開展工作,全部配備了網路直報專用設備,實現了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的網路直報。手足口病等重大傳染病防治取得階段性勝利。在召開了全縣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會議後,充分發揮鄉鎮衛生院的關口和樞紐作用,開展醫務人員全員培訓,實行疫情日報告制度。從5月5日起,要求鄉村醫生每日對5歲以下兒童進行巡查,發現發熱患兒及時轉診至定點醫院。每日在公共衛生科信箱向各鄉鎮反饋當日發病患兒信息,鄉醫早中晚三次對居家隔離治療的患兒進行巡查指導,發現病情加重的及時轉診至定點醫療機構。對全縣所有托幼機構開展監督指導,落實晨午檢制度、缺課追蹤制度、消毒登記制度,對全縣360餘家托幼機構園長進行集中培訓,發放致家長的一封信三萬餘份。在縣電視台播放“勤洗手、吃熟食、喝開水、常通風、曬衣被”15字預防口訣,在**新聞前播放手足口病防治核心知識。目前我縣手足口病各項防控措施到位,疫情日趨平穩。截止6月13日,全縣共報告手足口病病例308例,無重症及死亡病例發生。上半年我們將手足口病發病率納入鄉鎮和村衛生室公共衛生績效考核範圍,與公共衛生經費撥付直接掛鈎。

(二)實現新農合基金安全和平穩過渡。根據省政府統一安排,配合人社部門完成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的整合工作,將新農合人員、資金等經嚴格審計整體移交到縣人社局。整合過程中,廣大醫護人員和各級新農合工作人員一定一如既往的做好了新農合基金監管,保證職能移交工作期間管理和經辦隊伍思想不散、隊伍不亂、工作不斷,確保新農合基金使用安全、定點機構運行規範、民眾就醫報銷不受影響,圓滿實現了管理職能的順利交接。

(三)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繼續推進國醫堂建設,目前孟寺、翟家、**鎮三家正在建設中。縣醫院、中醫院積極開展xx年度山東省中醫藥預防保健服務中心創建和申報工作。為220名通過山東省中醫藥大學學歷教育入學考試的人員辦理了信息確認、學費繳納等入學手續和發放函授教材。中醫院引進膏方設備,邀請上海等地膏方教授來院坐診,提高了中醫院中醫服務水平。申請了5台煎藥機分配到了孟寺、臨盤、宿安、恆源衛生院和中醫院社區服務中心。

(四)推動婦幼工作持續健康發展。開展“婦幼健康服務年”和“助產保健機構產科安全管理規範年”活動,規範婦幼保健服務。截止5月底保健院實現兒童保健3318人次,孕婦體檢2208人,適齡婦女乳腺癌、宮頸癌篩查2900人,學齡前兒童健康查體1867人,增補葉酸1358人次;發放農村住院分娩補助 1686 人份,ic卡發放率達到1358人份,規範準確發放《出生醫學證明》3945份。兒童系統化管理達90%以上,新生兒死亡率0.34‰。

(五)深入紮實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衛生局黨委在各醫療衛生單位開展了“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工作,廣泛徵求了意見建議。為檢驗活動成效,舉辦了“踐行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暨慶祝5.12國際護士節”主題演講比賽。

紮實開展了醫務人員收受“紅包”藥品回扣專項治理活動。制定活動實施方案,組織全縣醫務人員簽訂《自查承諾書》1200餘份,開通了**縣廉政賬戶,公布了舉報電話和舉報信箱,共查找服務態度差、患者花費不透明等突出問題10餘件,針對存在問題,認真整改落實。自6月1日開始,重點在縣醫院、中醫院、二院、保健院等二級以上醫療衛生單位開展了“三增一禁”、便民正風行動。縣疾控中心預防接種門診、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醫療衛生單位參照執行。縣醫院、中醫院的內科、兒科、中醫等門診量較大的科室中午提供半小時的延時服務。組織各醫療衛生單位和全體工作人員簽訂了《山東省醫療門診“三增一禁”、便民正風行動承諾書》;在各醫療衛生門診科室顯著位置全部設定了“嚴禁帶熟人插隊加塞”提示牌,增加了監督工作的透明度。各鄉鎮衛生院結合實際,推出了各種便民惠民措施,獲得了民眾的好評。臨南中心衛生院推出“一元午餐”活動,設立就醫患者充電站,解決就診民眾吃飯和電動車充電問題;宿安鄉衛生院投資搭建了停車棚,並在伙房安裝了小鍋爐,解決車輛停放和飲水問題;臨盤衛生院安裝了淨水器和小鍋爐,方便了患者喝水,安置便民充電點及打氣站,讓患者無後顧之憂。

七、存在問題

一是縣直醫療衛生單位學科帶頭人、博士、研究生等高層次衛生人才引進困難,檢驗、影像、麻醉等專業本科學歷人才引進難;基層醫療衛生單位人才引進門檻高,全科醫師、中醫藥、護理、醫技人才引進困難。二是財政保障不到位。衛生事業發展缺乏財政資金長效、持續的投入,為工作深入推進帶來了一定影響。三是縣直醫療單位醫療質量、護理質量仍然需要持續改進和提高,診療流程需改善和改進,技術培訓、學習能力、業務考核需不斷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