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環境衛生工作總結3篇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開展全市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集中處理的實施意見》,完善對各村的環衛管理考核制度,改善農村居民的居住環境,街道黨工委、辦事處加強組織領導並立足街道實際,下大力狠抓村容村貌的綜合治理工作。街道把衛生整治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治理整頓全街道衛生工作中存在的重點和難點問題為突破口,採取統一領導,分級管理,層層負責的辦法,以監督、檢查、治理為手段,結合我街道的實際情況,採取集中治理和長效管理相結合的方式,大力整治城鎮衛生,徹底清除衛生死角,著力解決髒亂差問題,努力提高城鎮衛生綜合管理水平,使我街道的衛生面貌發生較大的改觀,為我街道經濟建設和人民民眾生產生活創造了較好的環境。下面,將衛生工作總結如下:

一、統一思想,加強組織領導

年初,街道把衛生工作列入了街道工作議程安排中,提高對環境衛生整治的重視。建立、健全和完善了衛生整治工作領導責任制,實行城建主任總負責,城建辦主任具體抓,建立了城鎮管理辦公室,由城建主任擔任辦公室主任,下設清運組、保潔組、城管中隊和各村建立保潔隊伍,鼓勵各行政村建立垃圾中轉站,方便垃圾清掃收集和清運,保證各項工作有序進行。

二、提高意識,營造良好氛圍

經過這幾年的行政村環境整治全面進行,政府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環境整治,農村的環境衛生有了顯著的改善。隨著村莊環境的改善,每個村民心中有了一份保持村莊整潔衛生的責任心,都積極投入到了環衛的工作中來。通過宣傳教育和正面引導,使“村莊是我家、美化靠大家”變成了村民的共識,形成了良好的氛圍。個別村村民自發成立了義務清潔小分隊,每天早晚義務打掃村莊的衛生,時刻保持村道路沒有垃圾,讓村莊變得更加美麗整潔。

三、全面規範,加大整治力度

為了更好地改善環境衛生面貌,切實提高人民民眾的生活質量,真正做到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結合街道實際,開展了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我們完善了相應的環衛規章制度,建立了自己的考核機制,提高環衛工作人員對工作的責任心。二是我們加大了對環衛的投入,今年街道投入大約110萬元用於環境衛生整治的各項支出(包括清掃、清運、填埋場、垃圾運輸、基礎設施等),今年各村總計投入大約70萬元資金用於各村環境衛生管理,保證了街道轄區內、各村街巷、弄堂無明顯垃圾,無衛生死角,無亂張貼。現在街道對生活垃圾的處理實現了一條龍服務,日產垃圾60噸,保證了全街道範圍的垃圾日產日清。明年打算投入50萬元再增添一台機器,保證跟上垃圾增長速度。三是我們加強了對環衛設施的維護和清理,我們定期派人對各村的垃圾箱和垃圾中轉站進行檢查維護、清理和消毒,對已經損壞的垃圾箱進行了更換,實現了垃圾設施周圍無贓物。四是我們保持了公共廁所的清潔衛生,街道配備專員對這塊進行負責,及時處理了各類發生的事情。五是維持了對河道的清理,西塢很早以前就開始了對主要河道上浮漂物的清理,現在每天都有垃圾打撈船對主要河道進行保潔,保證河面上無漂流物。

四、問題和建議要求

雖然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全街道的衛生面貌有了較大的改觀,成效也比較顯著。但是我們的工作中還是存在一定的問題。一是垃圾隨意堆放的現象時有發生,影響了鎮區的環境衛生。二是農村環境設施的各村投入資金差距大,影響了城鄉一體化建設的進程。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決定進一步加強宣傳知識,強化環境整治的目的,以點帶面加強各行政村之間的平衡,成立白杜、尚橋環衛站,加強對這兩個地區的環境衛生清理工作,加快發展西塢的環境面貌,使西塢成為一個山清水秀、和諧文明的美麗古鎮。

創建農村環境衛生示範村工作總結
村環境衛生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農村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廣大村民對環境、生活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我村在市市容局的關心支持下,在縣市容局、鎮政府的指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檔案精神,全面實施農村環衛清潔工程,完善農村垃圾收運處理體系。經村兩委多次研究,從全局考慮,我村下定了創建市級農村環境示範村的決心。在創建過程中,我們做了以下工作: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組織發動

(一)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是一項長遠而艱巨的工作,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在創建過程中,一要村兩委領導的重視,二要大力提高村民的環境衛生保護意識,發動村民在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的同時起主力軍作用,力求做到齊抓共管,我村按照市環境衛生示範村的標準,分別召開了村兩委工作人員、全體黨員、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的動員大會。1月13日,村兩委召開了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的的動員大會,會上村兩委會成員一致通過了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的決議;成立了創建市經衛生村領導機構及落實先前制定的市環境衛生示範村工作計畫;經過宣傳發動,使全體幹部民眾加深了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的認識,使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戶曉,深入民心,戶戶參與,人人回響,明白了要發展經濟必須改善環境衛生,才能營造良好投資環境。

(二)在思想統一、認識提高的基礎上,我們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領導小組,明確成員分工。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是一項民心工程,是利國利民的大工程,必須下大決心,加強領導,扎紮實實開展工作,充分利用鎮黨委、鎮政府以工業帶動農業,全面提高農民收入的富民政策發展經濟,在經濟和物質條件具備下,全體幹部民眾眾志成城,積極投身到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工作的熱潮中。工作落到實處,充分調動領導成員的工作積極性,並較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務,使我村的創建工作能在時間、速度和質量上得到了保證和落實。

二、組織落實,明確分工、長效保潔

(一)12月30日召開了環衛保潔人員會議,明確落實了環衛保潔隊伍的責任,與環衛保潔人員簽定了協定書,明確環衛保潔人員的具體分工和工作任務;制定了保潔隊伍制度,實行定人、定崗、定路段、定任務、定質量管理。對屢教不改,責任心差、表現差的保潔人員進行落崗處理;制定了年度環境衛生保護計畫,開展了常規的環境衛生檢查。

(二)進一步改善民眾生活用水條件,目前已對全村7個村基塘進行了清淤,總投資在7.5萬元以上,現已完工,並對全村651戶村民自來水進行了二期改造,投入經費45萬元,改變了村民的生活用水。

(三)為解決農村衛生狀況差,各種雜物亂堆亂放現象,我村對全村農戶進行煤氣管道安裝入戶工作,總投資達100多萬元。

(四)加大衛生環境建設力度,目前我村環衛基礎建設率達92%以上,公廁22個,居民區按每30戶設定垃圾箱一個,全村共設定垃圾箱23個,所有垃圾將由村安排專人專車送到鎮垃圾中轉站處理。

(五)確保資金投入,加強基礎建設。村兩委幹部意識到創建市環境衛生示範村必須在硬體建設上投放大量資金,年初將環衛投入的經費納入村財務預算中,經決定壓縮各項非生產開支,抽出了十多萬元,確保創建各項硬體建設經費到位。在結合生態村創建中,我村在三保朱家、中保等自然村對村民牆面進行了出新。出新牆面11萬多平方米,埋設下水管道6100多米,實現了雨污水流、生活污水全部收集流入城市污水管網,進行集中處理,在灰色化道路建設中,鋪設灰色化道路3500米,主幹道綠化2600米,綠化面積XX0平方米,總投資達200多萬元。

創建市級環境衛生示範村是一項民心工程,是在全體幹部和全村民眾的共同配合、一致努力下完成的。在此次創衛工作下,村民的衛生意識得到了進一步提高,人民的身體健康得到了保障,增強了愛國衛生觀念,改善了投資環境,促進了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工作成效是顯著的。我們所取得的這些成績離不開上級領導及各部門的督促、配合和支持,今後我們將更加努力,使我村環境衛生再上一個新台階。

農村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總結
村環境衛生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金龜鎮轄14個村,一個居委會,147個村民小組,總人口2.25萬人,地域總面積52.6平方公里。一年來,金龜鎮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工作在縣委、縣政府領導下,在有關部門的精心指導下,嚴格按照上級要求,以“清掃、保潔”為重點,以“清潔村莊、清潔機關大院”為載體,以“點、線、面”全面推進為格局,全民參與,全面鋪開,全力保潔,在全鎮上下形成了良好氛圍,鎮村環境衛生面貌有了明顯轉變。現總結如下:

一、領導重視、工作責任落實

為確保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取得實效,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並把此項工作納入了重要議事日程。一是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許鵬任顧問,黨委副書記、鎮長卿君甫任組長,其他黨政領導任副組長,各駐村幹部,村支書、主任為成員的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宣傳動員、綜合整治、監督督查三個組和農村環境衛生整治辦公室;二是制定了《金龜鎮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方案》,各村、居委會相應成立了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方案》、《村規民約》,並對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任務進行量化分解。實行鎮幹部包村,村幹部包組,組幹部包戶的包乾責任制,形成了整治工作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肩上有擔子,個個身上有指標的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宣傳到位,整治氛圍良好

在環境衛生整治過程中,我鎮始終以轉變民眾觀念為前提,認真做好做活宣傳文章。一是鎮黨聯席會多次對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通過全體幹部職工會議,村支兩委培訓會對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進行了全面細緻的安排布署。各村相繼召開了村民動員會議,傳達貫徹環境衛生整治相關會議精神。10月17日組織全體鎮、村、組幹部觀看了永興縣環境衛生整治專題片,動員全鎮上下主動參與環境衛生整治活動中來;二是發放《村規民約》6000餘份,各類衛生整治掛圖6000餘份,鎮區門前“五包”1000餘份,農村門前“三包”5000餘份,製作宣傳牌52塊,在各村醒目的地方書寫永久性標語300餘條,做到了環境衛生整治家喻戶曉;三是在全鎮各中、國小增開了環境衛生整治專題課和主題班會,通過學生引導家長積極主動投入到清潔家園行動中來,全鎮學生和家長對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的認識有了進一步提高,營造了濃厚的環境衛生整治社會氛圍。

三、注重投入,衛生基礎設施初具規模

為做好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鎮財政千方百計籌措金資,累計投入經費20餘萬元,租用挖機、鏟車等大型機械50餘次,清運垃圾車200多台次,購置手套300餘雙,下水褲10條,各類垃圾桶200餘個,垃圾拖車30台,鏟子60把,建不可回收垃圾池120個,全鎮衛生基礎設施初步完善,為全面落實環境衛生整治各項任務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質保證。

四、狠抓落實,農村衛生整治初見成效

為把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作為長期長久的工作抓好抓實,我鎮堅持“統一部署,突出重點,分類實施,整體推進”的總體要求,出實招,重實效,整治工作收到良好效果。一是10月14日由鎮黨委書記牽頭組織全鎮幹部、職工、各村(居)支書、主任到唐公村參觀衛生整治現場,並召開了經驗交流推進會,會上鎮、村幹部相互學習先進經驗,查找不足。二是鎮政府、鄉鎮各單位,鎮區以及各村組織開展了衛生死角集中清理行動,全鎮“髒、亂、差”現象得到了有效遏止。三是10月19日舉全鎮之力會同公安、工商、交警、路政、國土、供電等部門100餘人,由書記許鵬、鎮長卿君甫親自帶隊,對省道s212沿線金龜路段的亂搭亂建,亂堆亂放,占道經營等亂象進行了集中整治,收到了顯著成效。共拆除違章建築50餘處,拆除亂掛標語、廣告牌100餘幅。四是10月23日至25日我鎮政法城建和綜合線十多名幹部協助居委會、竹葉、牛頭村分別對鎮區、竹葉、牛頭農貿市場開展了一次市場衛生秩序大整治,現各市場衛生秩序有了較大改觀。

五、強化保障,長效機制初步建立

為推動工作,我鎮從制度入手,督促鎮村幹部,將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任務,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制定了農村環境衛生考核辦法:在縣對鎮季度考核排名前三作出現獻的村給予一類村3000元,二類村XX元的獎勵,另獎給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400元,因工作不力造成鎮考核季度排名全縣後三名的村,除按一類村3000元,二類村XX元的標準進行處罰,另給予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400元的罰款。一年內在全鎮季度考核中排名第一的村,除獎給村集體1000元外,另獎給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200元,排名倒數第一的村對等處罰;連續兩季度排名第一的村,除獎給村集體XX元外,並獎給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400元,連續兩季度排名倒數第一的村對等處罰,並對該村主要負責人進行誡勉談話,停職專抓;連續三季度排名第一的村,除獎給村集體3000元外,並獎給駐村幹部、村幹部每人600元,連續三季度排名倒數第一的村對等處罰,並對該村實行一票否決,村主要負責人就地免職。

一年來,我鎮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離上級的要求和民眾的期望還有較大差距。今後,我們將按照縣委、縣政府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實,確保環境衛生整治工作落到實處。

查看更多:
農村環境衛生工作總結
村環境衛生工作總結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