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死者家屬的慰問信

喪禮慰問信首先寫明標題,如“慰問信”等,標題應居中,在第一行,字型大於正文字號。然後另起一行頂格寫明接收慰問信的領導、單位或個人禮稱,如“某某閣下”、“某某朋友(同志、先生或女士)”,根據情況,也可以是其它稱呼。

喪禮慰問信的正文一般寫以下內容:

1、簡要寫明慰問信的背景或原因。如“在貴國正在積極開展……的情況下,驚聞某某逝世……”再如“某某同志(先生、女士或朋友)在某某(做什麼工作等)時不幸過世”,接著表示哀悼或慰問的話語。如“表示深深的哀悼”,“致以親切的慰問”等。

2、概括敘寫對方的先進思想、先進事跡或戰勝困難、舍已為人、不怕犧牲的可貴品德和高尚風格。若是國際知名人士,也可敘寫其為兩國友誼所做的突出貢獻。然後可對死者生前的功績作以簡要評價,然後向對方表示慰問和學習。

3、表達心愿或提出要求、希望。寫慰問信應注意的事項是:首先,要根據不同對象、不同情況,向死者家屬或其它有關方面表示悲痛的心情。其次,要寫得真誠,文字樸實、簡練,並注意語氣的運用,使收信人真正得到鼓舞和安慰,讓死者家屬能從死者帶來的悲痛中儘快解脫出來,化悲痛為力量,努力學習、生活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