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項目部年終工作總結

隨著時間的流逝,20xx年的新年鐘聲即將響起,在這辭舊迎新之際,xx項目工程在xx公司的正確指導下,在xx房地產開發公司的正確領導下,在xx項目部全體員工及x家監理公司派駐的x個監理部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經各參建施工單位廣大幹部、工人的辛勤勞動,經過近15個月的日夜奮戰,終於迎來了x個單位工程全面竣工驗收階段,預計到20xx年12月末,x個單位工程全部竣工驗收完畢,交付使用。

xx項目工程占地面積:xx.51公頃,總建築面積:xx.97㎡。其中:地上建築面積:xx.24㎡,計xx棟住宅,1棟物業管理中心,地下建築面積:xx.73㎡,計x個地下車庫。一期開發建設近60萬平方米的住宅小區,在xx省的開發建設史上堪稱第一次。xx項目部成立於XX年3月1日,到XX年12月31日止,計22個月時間。本著回顧過去,總結經驗,找出不足,豐富自己,使企業具有長足發展的後勁,特對過去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定目標,建章建制,抓好組織建設。

1、xx項目部成立後,根據本項目工程的特點和規模,xx地產公司決定由地產公司的副總經理擔任項目部項目經理,主抓項目部的全面工作。在項目經理的直接領導下,從組織結構上入手,做好組織建設工作。項目部的組織結構形式,採用直線式組織結構形式,即:根據工程特點和平面分布,劃分了xx個區域,成立了xx個組團項目部和xx個外網部,負責本區域所轄範圍內的工程建設管理工作。

2、在項目經理的領導下,由總工程師負責制定工作目標,其中:安全目標是:零死亡。進度目標是:XX年12月31工程竣工,交付使用。質量目標是:按"xx"杯的標準要求,全部達到合格。投資目標是:不突破投資概算,在投資概算範圍內,完成全部的建設內容。

3、目標確定後,為能實現上述工作目標,我們有針對性的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各種規章制度,如:《考勤管理制度》、《崗位工作職責》、《項目例會管理制度》、《設計交底與圖紙會審制度》、《施工組織設計與施工方案審查制度》、《工程質量與驗收管理制度》、《工程變更管理制度》、《檔案資料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訓制度》、《安全檢查、文明施工檢查工作制度》、《安全工作會議制度》、《文明施工管理辦法》、《質量、進度考核細則》、《安全考核細則》、《甲供材管理制度》等。做到了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依、凡事有監督、凡事有人管理,行為有約束、管理有依據,減少了隨意性,增加了責任感。

二、做好事前控制

1、工期事前控制:

工期目標確定後,項目部要求所有參建的施工單位編制工期進度為了保證砼澆築後的外觀質量及幾何尺寸不發生變化及變形,我們要求施工單位必須使用新竹膠模板,而且質量必須是合格品。特別是頂棚,我們要求是免抹灰頂棚,目的就是防止頂棚因砼澆築後表面不平整、變形過大,基層表面處理不好,抹灰厚度太厚,發生裂縫,脫落傷人事故的發生。經過嚴格檢查模板的質量,模板施工中的嚴格控制,其結果基本令人滿意。在主體驗收中,基本滿足了觀感質量的驗收標準,項目部總工辦非常重視砼的澆築質量,加強平時巡視檢查的力度和巡視檢查的頻率,對在檢查中發現的質量問題,除按違約罰款制度進行處罰外,必須進行推倒重來的,堅決砸掉拆除,重新施工,達到設計及規範要求標準為止。經過對幾起質量事故的嚴肅處理,使得工程質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時不重視質量的現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2.4砼工程

施工用的砼,全部為商品砼,為了保證商品砼的質量,由項目總工辦組織組團項目部、監理部的人員到商品砼供應商的砼拌制廠進行原材料的檢查、取樣、複試,經取樣複試合格後,方可攪拌供應到施工現場。我們採取了定期或不定期的檢查方式到砼拌制廠進行檢查,防止了不合格的商品砼進入施工現場,在施工現場嚴格檢查砼的坍落度,對不符合規範要求的施工單位可以拒收退出場外。採取這些有效的措施後,保證了砼的供應質量。經主體檢測後,砼質量全部滿足設計及砼規範要求,全部為合格。

2.5砌築工程

為了保證砌築工程的工程質量,我們抓了如下幾個環節:

2.5.1按設計及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拉結筋。在施工中採用的是後在砼的牆體中植筋的方法,並且是沿牆體通長放置,我們重點檢查植筋是否牢固,在檢查中發現植筋不牢固及不通長放置接結筋的部位,必須拆除,重新植筋及布筋,同時進行違約處罰。此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5.2外牆腳手眼的留設必須滿足補砌腳手眼時施工方便,避免造成補砌腳手眼時不按空心磚的模數砌築,砌築的灰縫不嚴、不密實、有透透亮現象,致使有透風等現象的發生,失去了空心磚牆保溫牆體的作用。我們在檢查中發現這種現象的,必須拆除重新砌築,達到要求為止。通過嚴格的管理,結果很奏效,使得施工單位重視起來,砌築工程質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5.3在內牆砌築時,按新的規範及圖集要求,衛生間及廚房的牆體其底部必須澆築與牆體寬度一致、高度200㎜的素砼,以防止衛生間及廚房的生活用水對其它房間的滲透。在施工中,施工單位不理解,因為以前從沒有這樣施工過,為此,總工辦召開由監理單位、組團項目部、施工單位技術人員參加的專題會議。講明不這樣做,會帶來哪些危害,使得施工單位有了正確的認識,沒有按規範及圖集施工的,全部拆除,重新澆築了砼,再砌築,效果很好。

2.5.4在內牆砌築時,牆體與梁相連線部位,為防止牆體沉降、有裂縫出現,砌築時,不能連續砌築到梁下用砂漿填滿,而是要按標準圖集及規範要求,砌築到梁下留200㎜高度不砌築,待砌築砂漿有一定的強度及滿足技術間歇時間後,再用普通粘土紅磚斜砌,並用砌築砂漿填塞密實。在實際施工中,有大部分施工單位沒有按要求施工,項目部為此加大了巡視檢查力度,並召開會議,提出嚴格要求,對凡是沒有按圖集及規範標準施工的全部拆除,重新砌築填塞,不拆除的將停工整改。採取了這一強制措施後收效很大,且經實際驗證,內牆抹灰後,牆體與梁連線處很少有裂縫出現。

3、粉飾工程

3.1內牆抹灰工程

3.1.1內牆抹灰最常見的質量通病是牆體與剪力牆結合部,與梁結合部易發生貫通的裂縫,為避免此通病發生,項目部總工辦要求施工單位在結合部位用格線布貼上,並經檢查合格後才能進入抹灰工序,並下發了節點作廢的通知單,把此做法作為一道工序,必須報驗。經組團項目部、監理部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此做法的實施,經實際驗證,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值得推廣。

3.1.2為保證內牆抹灰的工程質量及給以後用戶不遺留隱患,我們取消了設計圖紙的牆體抹灰刮青的做法,直接採用混合砂漿抹灰的做法。這樣做給施工單位抹灰時增大了難度,多耗費了工時,但抹灰的工程質量得到了保證,更為重要的是給用戶提供了今後裝飾後不發生質量問題的可靠保證。

3.1.3頂棚刮灰膏前必須彈出四條水平的陰角線,如果砼基層不平整的,必須剔鑿打磨後才能刮灰膏,否則不能進入下道工序的施工。同時,項目部要求各組團項目部、各監理部加

大了平行檢查的頻率和力度,採取了組團與組團之間的互檢辦法,相互之間找毛病、查問題,之後整改。經實際檢測的結果看,效果很好,內牆抹灰的整體質量都有很大的提高,牆面平整度、陰角、陽角方正、順直等全部達到了合格標準。

3.2外牆抹灰

為了保證外牆保溫系統貼上擠塑板平整度4㎜的技術要求,在抹灰前,項目部總工辦要求施工單位必須把抹灰的基層處理好,砼脹模處必須鑿除,有污染的必須清洗乾淨,從上到下掛垂直通線,之後沖筋、貼灰餅,然後才能開始抹灰,保證牆面的整體平整。為了實現上述要求,每棟樓都要做樣板牆,經總工辦、組團項目部、監理部共同檢查驗收後方可開始大面積施工。經嚴格檢查、驗收,使外牆抹灰工程基本達到了4㎜平整度的要求,為外牆保溫系統的施工創造了條件。

3.3外牆外保溫系統

本工程的外牆外保溫系統採用的外牆貼上擠塑板,擠塑板外貼上格線布外刮乾粉砂漿的做法。此做法在xx地區採用的不多,沒有成熟的經驗,為保證工程質量,施工前,項目部收集了有關貼上擠塑板的施工資料,原材料的有關標準、規範要求等。同時,走訪和參觀有同類型保溫牆體的工程吸取經驗。之後,我們從原材料入手,把住原材料的質量關,對欲使用的擠塑板、乾粉砂漿、格線布、脹釘等提前做複試,根據複試的結果再確定品種、規格等,以確保使用的材料是合格的。施工開始後,我們要求施工單位必須做樣板牆,且在施工中通知監理部、組團項目部,由組團項目部通知總工辦到施工現場作業面處,實際檢測貼上的質量,如貼上面積接縫的間隙、平整度、脹釘是否牢固等項目,經實際檢測,認為操作的方法正確,檢測項目符合圖集有關規範標準的方可開始貼上,否則必須整改,再經組團項目部、監理部驗收合格後方可施工。為了確保外牆外保溫的工程質量,我們對進入到各棟號的原材料全部進行了抽樣複試檢測,以防止調包、更換原材料的現象發生。同時對xx個棟號全部在實體上做了乾粉砂漿與空心磚牆體(包括砼牆體)、乾粉砂漿與擠塑板、格線布與擠塑板、脹釘與牆體之間的拉拔試驗,結果表明全部是合格的。由此可基本保證擠塑板在其服務壽命周期內是不會脫落的。為了防止外牆外保溫系統常見的結露、上霜、長毛現象的發生,項目部總工辦對所有的節點都畫了節點詳圖,註明了尺寸及做法,從而補充完善了設計檔案中未註明、未說明的地方,保證了設計檔案的完整性。為工程施工提供了依據,避免了可能發生的結露、上霜、長毛、發霉現象。

4、屋面保溫及防水工程

4.1屋面保溫:

屋面保溫是採用擠塑板保溫、找坡是採用1:8水泥珍珠岩找坡。為保證屋面保溫用擠塑板下無水,因此要求在拌制1:8水泥珍珠岩時不能在屋面上拌制,必須在地面上拌制,然後用吊車吊運到屋頂,此種做法是保證屋面防水不起鼓,以後頂層住戶室內不結露、長毛的必要條件。為此,項目部總工辦下達有關通知,必須強制性執行。一經發現在屋面拌制1:8水泥珍珠岩,將對施工單位給予重罰。此舉,收效甚好,達到了預期目的。

4.2屋面防水:

屋面防水工程是最易發生滲漏的,是常見的質量通病。為防止此類質量通病的出現,在總結其它工程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施工圖紙、標準圖集,項目部總工辦補充、細化了施工節點,增加了防水部位,畫出了節點詳圖及施工做法,為施工提供了圖紙依據。在施工中,要求監理單位進行全過程旁站監理,防水工程施工完畢後進行注水,進行48小時蓄水試驗。如發現有漏點,泄水後補做防水層,再蓄水試驗,直到沒有漏點合格為止。柔性複合高分子卷材防水施工完畢後,再做一道細石砼剛性防水。同樣,剛性防水完成後,做48小時蓄水試驗,看是否有漏水點。如有漏水點,查找,返工處理。處理完畢後再做48小時蓄水試驗,再檢查,直到沒有漏水點合格為止。此項工程定為重點分部工程,不能經組團項目部、監理部的檢查驗收是不能進入到下道工序施工的。同時從經濟處罰入手,規定未經檢查驗收進入下道工序施工,建設單位將視為此項工作沒有完成,將不予結算。此項措施效果顯著。

5、塑鋼窗安裝、防盜門安裝、防火門及管道井門的安裝

5.1各種門、窗安裝前為防止安裝出現偏差,造成安裝完成後重新調整困難或不易調整,項目部總工辦要求總包施工單位及安裝分包施工單位在監理部的組織下進行安裝調試的交接工作。安裝分包施工單位必須對安裝洞口進行驗收,總包施工單位負責給出牆體軸線、標高線等必要基準線,驗收時應做好詳細記錄,滿足安裝條件的可進行安裝。不滿足的總包施工單位必須整改經再驗收後方可進行安裝。安裝分包施工單位不經檢查驗收就進行安裝所造成安裝質量缺陷的,由安裝施工單位負責自行處理調整,總包施工單位不積極配合驗收工作或驗收不合格強行讓安裝施工單位安裝的,造成的質量缺陷由總包施工單位負責,劃清責任,為安裝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礎。

5.2為控制好安裝工程質量,項目部總工辦收集大量的驗收標準,組織監理部、組團項目部的監理工程師、專責工程師到製作廠家對原材料進行抽檢及對加工製作過程進行質量監督,從而保證原材料的產品質量是合格的,加工製作的成品是合格品。製作的成品進場後,由組團項目部、監理部負責對成品門窗進行抽樣解體檢測,同時在監理單位的見證下取樣送強檢,合格後方可開始安裝。

5.3為防止出現透風、結露、反霜、發霉、滲水現象的發生,我們項目部要求各組團項目部、各監理部加強對發泡、窗框四周打膠的檢查力度,總工辦也加強了巡檢頻率,發現不合格的發泡部位及打膠不合格的窗位,要求施工單位必須清除原發泡及打膠,重新發泡和打膠,經檢查合格後方可抹灰、貼上擠塑板等工序的施工。

5.4項目部總工辦下發通知,要求各施工單位加強對成品的保護工作,對已造成成品的損壞,分清責任,由責任方承擔費用,製作安裝單位負責更換和維修,儘可能避免出現將損壞的不合格品交到用戶手中。

6、電梯安裝工程

6.1電梯安裝前,項目部總工辦就在監理部組織總包施工單位與電梯安裝施工單位對井道進行交接驗收,並做好驗收記錄,經三方簽字確認合格後方可開始安裝。對在檢查驗收中發現的問題,必須及時處理整改,否則電梯安裝施工單位可拒絕接收安裝。對電梯安裝單位因此發生的索賠費用由總包施工單位承擔,並將對主包施工單位進行違約處罰。

6.2在電梯安裝中,為防止土建施工中砼澆築頂面的標高誤差造成施工中地面上表面高於電梯門的下坎,造成物業沖掃地面時將水沖入電梯,造成電梯的損壞不能運行。因此在安裝時,我們要求總包施工單位與電梯安裝單位共同對砼頂表面標高實測,根據實測的標高確定電梯門下坎的安裝高度,這樣即可避免上述事故的發生。目前全小區xx部電梯全部安裝調試完畢,經驗收,全部合格,達到了使用要求。

四、事後控制、總結經驗、去粗取精、吸取教訓、長足發展

目前,xx個單位工程雖已竣工驗收,但還存在很多問題,需要克服、改正,以求完善,使管理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

1、進一步完善、細化各種規章制度,不是靠人管人,而是靠規章制度約束、規範人的行為,靠制度促使所有的管理人員去主動工作,而不是被動工作,真正做到"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人監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查"。

2、加強業務培訓,利用"冬閒"的時間自我學習,特別是對新標準、新規範、新工藝、新材料的使用等學習和掌握,使得自我的知識得到更新。

3、工程開發項目確定後,就應進入"早謀劃、早安排"的程式。加強部門之間的協調、溝通,做好一切施工前後準備工作,特別是前期、技術、計畫、甲供物資等準備工作,做到有備無患、恰好銜接。

4、協調好各方之間的關係,特別是與監理單位的關係,如何調動監理人員的積極性,充分發揮監理人員的潛能,實現"小業主、大監理"的管理模式,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大難題和大課題。因為目前的實際情況是監理單位聘用的監理人員業務水平普遍較低,而且責任心較差,監督不到位,監理工程師人員數量不足,不能滿足工程管理的實際需要。

5、有部分施工單位管理人員的業務素質較差,技術水平低下,不能滿足施工管理的實際需要,比如:不會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照抄照搬,不符合本工程的實際,對施工圖紙不熟悉,吃的不透,不求甚解,不能正確的指導施工。造成返工現象嚴重。同時,自檢體系不健全,有些單位根本不自檢,只靠監理單位及組團項目部的專責工程師檢查出問題後再整改。既影響了工期,又保證不了工程質量。有些承包人在工程上不捨得投入資金和材料,以次充好,質量意識不高或者嚴重的說沒有質量意識,使得工程質量很難控制。如在實際工程施工中不採取一些強有力的措施及時的扭轉事態,靠承包人的修養和素質,其後果是不堪構想的。因此選擇優秀的施工隊伍是尤為重要的。

6、xx項目部在實際工程管理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還是存在著一定的缺點和錯誤,我們有決心克服缺點,總結經驗,不斷豐富和完善自我,在探索和摸索中發展自我,以取得更佳的業績,回報地產領導對我們的支持和信任,回報廣大業戶和社會,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家園和現代化住宅小區貢獻我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