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600字:讀《昆蟲迷》有感

《昆蟲迷》主要寫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花了畢生精力成就了《昆蟲記》巨著。這部書共十卷,第一卷在1878年問世,最後一卷在他八十七歲時(182024年)出版。

法布爾出生在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他的家在法國南部一個偏僻的小山村。小時候,沒上過像樣的國小。他的學問是靠他自己刻苦學習得來的。“有一次,他仰著頭觀察屋檐下的蜘蛛捕食蚊子。一看就是三四個小時……”當我讀到這段話的時候,不禁感到很愧疚。一連三四個小時!我肯定脖子早已發酸,況且我也沒有那么好的耐心和毅力,十分鐘都坐不住,何況是三四個小時呀!

我又繼續往下讀,當讀到“有一天,法布爾提著燈籠來到田裡觀察蜈蚣怎樣產卵時,看著看著,覺得周圍越來越亮,抬頭一望,才知道太陽已從東方升起……”這裡的時候,我沉默了,思考著如果要我去觀察,我早一溜煙跑了。課堂上短短的40分鐘我都坐不住,現在想想法布爾,我覺得無地自容了。

法布爾曾說過:“學習這件事,有沒有人教你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你自己能不能自覺。有嚴師指導的人是何等幸福!……”讀到這裡時我只能啞口無言。這一對比,我覺得我們太幸福了。因為我們有老師的言傳身教,有老師的關心呵護,有美味的飯菜佳肴,舒適的教室寢室……這樣優良的學習環境,卻不好好學習,也真是 “身在福中不知福”呀。

讀罷此書,我受益匪淺。讓我深刻認識到:一個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乎於條件的好壞,而在於有不有勤奮自強的精神。我要向法布爾學習,學習他那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刻苦學習的精神。